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迎接全国科普日 吉林、河南“烹”精彩科普大餐
2016-09-19  光明日报  

字体大小:

  在全国科普日到来之际,以“创新放飞梦想,科技引领未来”为主题的科普活动让吉林、河南等地人民群众再享年度“科普大餐”。为了扩大科普日活动效果,科普日之后的一周左右时间里各地还将组织丰富多彩的科普周活动。

  9月17日早上9时30分,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家骐准时出现在吉林省科技馆四楼航天展厅,开始与青少年进行科普互动。青少年们的热情感染着王家骐,站在宇宙空间站的巨大模型前,已经76岁的王家骐精神饱满;而王家骐对航天知识的精彩讲解,更是让青少年们听得如醉如痴。

  从17日开始,吉林省科技馆邀请吉林省的著名院士及科技人员与青少年开展科普互动活动。同时,还推出一场魔幻科学秀——以超低温液体、闪电乐团等为主的声光电表演,让公众可以最近距离地接触科学。此外,通过开展化石修复体验、激光体验、火山喷发模拟等活动,让孩子们体验科学实践的乐趣。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长春人造卫星观测站还为大家带来了天文观测设备,让小朋友可以近距离观测太阳黑子等天文现象,认识、了解天文望远镜工作原理和使用注意事项,熟练使用科普望远镜。9月18日、19日,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面向公众免费开放,包括科技展馆、稀土展馆、电分析展馆化学生物学实验室和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让社会公众了解应用化学领域的“那些事”。

  据介绍,为了扩大科普日活动效果,科普日之后的一周左右时间里,吉林省还将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全省第十四届科普周活动。科普日、科普周期间,全省各级科协及所属学会将组织开展科普讲座、素质大赛、专家咨询、科普演出等各类科普活动。

  河南省全国科普日活动包括河南省全国科普日郑州主场活动、“科普中国”在线系列活动、河南省全国科普日系列联合行动三大板块。河南省全国科普日郑州主场活动暨科普中原云上线仪式于9月18日上午在郑州科技馆举行。该活动分六大展区,即“创新在河南”主题展、“智慧生活”主题展、创客成果展、生活科普展区、科普扶贫项目展区、舌尖上的科学——话说烹饪专题展。

  今年的河南省科普活动围绕活动主题,突出河南特色,各地科普活动从9月17日至23日集中开展,将达1200多场。特别推出四大重点活动:一是围绕大气污染治理、自然灾害防御、防灾减灾、应急避险开展生活科普展;二是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开展河南省创客成果展;三是围绕实施精准扶贫战略,打好扶贫攻坚战,开展科普扶贫成果展;四是开展实验室免费开放活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今年全国将招9万名特岗教师
· 2017年全国教育经费统计快报
· 教育部办公厅印发通知加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建设质量管理与考核
· 2017年全国近9600万学生获资助
· 第三次全国高校网络文化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
· 2018年全国语言文字工作会议召开
· 第二届“全国中小学生电影周”在沪成功举办
· 《北京艺术毕业季》活动暨"全国百校联展"在京开幕
· 2017年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现场会召开
· 2017年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启动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