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中央第八巡视组专项巡视教育部工作动员会召开
2015-11-02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中央第八巡视组近日进驻教育部开展专项巡视工作。10月31日下午,中央第八巡视组巡视教育部工作动员会召开,教育部党组书记袁贵仁主持会议并作动员讲话,中央第八巡视组组长宁延令就即将开展的专项巡视工作作了讲话。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黎晓宏就配合做好巡视工作提出要求。

  中央第八巡视组副组长李雪勤、刘安成、沈文祖及巡视组全体成员,教育部党组成员出席会议,教育部机关司局和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49所非中管直属高校领导班子成员等列席会议。

  宁延令指出,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每轮巡视情况汇报,习近平总书记每次都发表重要讲话,对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作出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确立了中央巡视工作方针,颁布实施新修订的巡视工作条例,为巡视工作深入开展指明了方向。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坚决贯彻中央部署,不断创新组织机制和工作方式,狠抓工作落实。巡视工作不断深化,取得明显成效。实践证明,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完全正确,巡视工作顺党心、合民意,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平台,是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的重要方式,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监督的重要抓手,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有力支撑。

  宁延令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核心就是加强党的领导。全党只有一部党章,对全体党员和所有党组织都有效管用,坚持党的领导没有例外、没有特殊。只要是党的组织、党员和党的干部,就要按党章和党的规则办事,中央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都要贯彻,从严治党要求都要落实,党的纪律和规矩都必须遵守。教育部党组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上跟上中央要求,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敢于担当、敢于较真、敢于斗争,坚决把责任扛起来、立场硬起来、纪律严起来,唤醒党章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组织意识,切实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和主体责任缺位、监督责任缺失等问题,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

  宁延令强调,巡视组将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认真贯彻巡视工作条例,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党的政治纪律、廉洁纪律、组织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深化“四个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工作中,将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重点检查被巡视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是否认真学习、遵守、贯彻、维护党章,严格按党章规定办事;是否坚持理想信念宗旨,牢固树立“三个自信”;是否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中央历次全会精神,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政令畅通、维护党的集中统一;是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始终把加强党的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巡视组将紧密联系被巡视单位实际,突出专项重点,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对共性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挖出深层原因,提出对策建议,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问题导向参考。

  黎晓宏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巡视组已开展7轮巡视,共巡视118个地方、部门和单位,实现了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55家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全覆盖,发挥了全面从严治党利剑作用。教育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高度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新要求,尊崇党章、敬畏党纪,凝聚全面从严治党强大思想动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坚决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为扎实推进巡视全覆盖,促进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保证。中央巡视组受中央委派,肩负中央的权威和信用。教育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正确认识和对待巡视监督,认真学习贯彻巡视工作条例,切实增强接受监督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严明纪律要求,敢于直面问题,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反映情况和问题,充分信任、坚决支持、积极配合、同步监督中央巡视组工作,全力确保中央交给的巡视任务圆满完成。

  袁贵仁表示,教育部党组坚决拥护中央加强巡视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他强调,中央第八巡视组到教育部开展专项巡视,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对于加强和改进教育系统党的建设,推进教育系统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承担好、落实好,对于推进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净化教育政治生态,对于推动把党的领导全面、具体、坚定地落实到教育各项工作中,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部党组成员及各单位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重大部署上来,把接受中央巡视监督检查作为经受组织考验的过程、作为党性锻炼的过程、作为自我完善提高的过程,从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讲纪律的高度,全力配合中央巡视组开展工作。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客观、全面、真实地汇报情况、反映问题、评价干部,对问题不回避、对矛盾不遮掩、对不足不护短,敢于直面问题、勇于揭露问题、善于解决问题。要以巡视工作为动力,把配合做好巡视工作与学习贯彻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结合起来,强化巡视整改落实,严格执行党规党纪,统筹做好各项工作。凡是中央巡视组提出的意见建议,部党组和有关单位都要建立清单、逐项落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发现的违规违纪行为,要坚决查处、严肃问责。要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努力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促进教育改革发展,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作出更大的贡献。

  据悉,中央巡视组将在教育部工作2个月。巡视期间(10月31日—12月31日)分别设专门值班电话:010—53065912,设短信手机:18510925299;专门邮政信箱:北京市邮政1656信箱,邮编:100009。巡视组每天受理电话的时间为:早8:00—晚8:00。根据巡视工作条例规定,中央巡视组主要受理反映教育部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下一级党组织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关于违反政治纪律、廉洁纪律、组织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其他不属于巡视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由被巡视单位和有关部门认真处理。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举行2023年年终总结会
· 关于拟同意设置本科高等学校的公示
· 教育部等三部门发文:加快实现教育经费统计数字化转型
· 教育部,迎来新司长!
· 教育部任命:张峻峰任中国海洋大学校长
· 教育部,去广西了
· 怀进鹏出席第24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全体大会
· 建设数字教育平台!教育部召开全国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部署推进会
· 教育部与宁夏部区会商会议、教育数字化助力中西部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在银川举行
· 教育部高教司司长,有新职!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