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重庆市教育督导条例9月1日实施
2015-09-01  新华网  

字体大小:

  近日,各位同学和家长到学校报到时能在每所学校的显著位置看到一块牌子——重庆市责任区督学公示牌,牌子上面清晰地列着督学的姓名、手机号码、责任区学校名称、主要职责等信息。

  9月1日起,重庆首部有关教育督导的法规——《重庆市教育督导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重庆市教委主任、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周旭和国家督学、重庆市教委专职督学张荣日前在做客新华网访谈时介绍,重庆是国务院出台《教育督导条例》后,继天津、上海之后,国内第三个出台教育督导条例地方法规的省市(自治区、直辖市),《条例》的实施将推动重庆教育发展方式、管理模式的变化。

  哪些事儿“找”督学? 事无巨细都可向其反映

   周旭介绍,《条例》的第十八条明确规定,督学要将他的姓名、联系方式、督导范围等基本信息,在责任区学校显著位置进行张贴或者是公示。学生家长可以清楚看到每一所学校是属于哪个督学负责,他姓什么、怎么联系、他监督的范围。“责任督学就像一个‘片警’,每人负责3~5所学校的监督工作。学校在教育、管理方面的问题,他都可以接受群众的问题投诉和意见建议。”

   督学对哪些事情进行监督?周旭介绍,一是监督学校对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的落实情况和学校本身的一些校务管理、办学情况;其次是在招生、收费,教育公平方面是否存在问题;三是学校教学质量,课程开设的情况、学业负担的情况,“现在我们强调要加强学生素质教育,小学每周有4节体育课,像这样的一些制度是否得到落实也是督学的监督范围。”在教师方面,督学要监督学校的师德师风、有没有有偿补课、有无教师不廉洁等问题。此外,在校学生的安全问题也是督学需要监督的,如学校及周边的安全问题、和学生息息相关的食堂安全、饮水是否达标、是否卫生等问题。“督学的工作很全面,只要是涉及到学校的管理、教学、质量、安全等各个方面的问题,都可以向督学反映。”

   哪些人可以做督学?专兼职皆有 五种情况要回避

   哪些人可以做督学?周旭说,督学一般是熟悉教育工作的人,部分是在教育相关部门做过校长、老师的,也有关注教育的社会人士。督学包括市、区县(自治县)专职督学、兼职督学。市、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根据教育督导工作需要,为教育督导机构配备三名以上专职督学。兼职督学的任期为三年,可以连续任职,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三个任期。

   周旭称,在《条例》的十二条明确了有一个回避制度,有五种情形是需要回避的:一是被督导单位主要负责人近亲属关系,这是需要回避的。二是配偶、父母、子女是在被督导单位的,这也需要回避。三是被督导单位工作人员的,这种也是需要回避的。四是从被督导单位离职不满三年的。还有就是其他可能影响到我们公正督导这方面情形的也要进行回避。

   督导范围有多广?根据不同教育特点分类督导

   张荣介绍,督导的范围涵盖了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及非学历教育五个方面,“实现了教育督导的全覆盖。”

   “《条例》明确规定了,教育督导机构要根据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等各类教育的特点,来实施分类督导”,张荣认为,学前教育重点是要督导科学保教的水平和规范办园的问题,即解决入园难、入园贵、小学化这种倾向;基础教育要重点督导实施素质教育和学校规范办学的行为情况;职业教育要重点督导产教结合、校企合作,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高等教育重点督导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和提高教育质量,以及高校内部的内控机制的建设。“当然这些也有一个与时俱进的问题,可能当前我们思考这些方面是督导的重点,那么随着时间的推移,整个工作也要发生一些变化,重点也要发生一些变化。”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教育督导局:督导为教育改革发展护航
· 大数据背景下教育督导的机遇与挑战
· 刘延东强调:教育督导工作督落实促公平保质量
· 江西出台规定明确教育督导地位职能
· 教育督导体制改革四大难题待解
· 国家教育督导办主任:让家门口学校都一样精彩
· 教育部将颁布新质量评价标准监测体系
· 中法教育督导评估研讨会举行 探讨制度机制完善
· 全面构建中国特色教育督导体系
· 教育督导体制改革进入法制化轨道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