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国际学习型城市大会背景材料:会议主题等情况
2013-10-12    教育部网站

字体大小:

国际学习型城市大会背景材料

全民终身学习:城市的包容、繁荣及可持续发展

  背景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建立“终身学习”和“学习型社会”等概念过程中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1972年教科文组织完成的教育发展报告——《学习:教育世界的今天和明天》中提出了学习型社会的概念。1996年的德洛尔报告《教育:财富蕴藏其中》则重申了终身学习的概念,提出了既通过学校,又通过经济、社会和文化生活,提供多样化学习机会的学习型社会的概念。为了动员成员国推进终身学习,教科文组织在其2008-2013中期战略(34/C4)中设定了一个总体目标:实现有质量的全民教育和终身学习。与此同时,许多成员国已经认识到终身学习的重要性,开始努力建设学习型社会。

  近年来,随着学习型社会的概念被广泛接受,越来越多的“学习型社区”,“学习型城市”和“学习型地区”已成为推进终身学习的有效途径。尽管学习型城市的概念是在发达国家形成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自20世纪80年代提出,欧盟委员会20世纪90年代提出),但现在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将其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和环境发展的关键战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欧盟委员会和帕斯卡(PASCAL)国际观察站的研究表明,尽管面临各种挑战,学习型城市的建设已成为国际社会促进终身学习的一种有效途径。事实上,建设“学习型城市”,“学习型地区”或“学习型社区”战略的效果已得到证明与认同,希望建设学习型社会的会员国可以以此动员并鼓励其地方政府。

  2008年,历史上第一次,超过一半的世界人口居住在城镇,城市化趋势,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正在迅速增长。到2030年,60%的世界人口将居住在城市。因此,迫切需要满足世界范围内快速增长的城市社区公民的学习需求。事实上,全球1000多个城市已经成为或正在建立学习型/教育型城市,表明将学习放在城市建设的政策与战略优先位置已成为世界上值得注意的现象。同时很多城市都热衷于参与国际政策对话、行动研究、能力建设和同行学习并从中受益,以通过有效运用学习型城市建设的策略,推进市民终身学习。

  国际经验表明,学习型城市建设是一个持续宣传、促进和能力建设过程。为了将终身学习的政治与理论话语转化为具体的战略与举措,并评估学习型城市建设的收益,需要明确一套学习型城市的特征。因此,在由成员国教育部、国际组织和机构及私人机构推荐的专家组成的学习型城市发展专家组的帮助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教育研究所(UIL)已着手研究起草《学习型城市的关键特征》,将些关键特征将作为城市政府和相关方面至力于建设学习型城市,推进全民终身学习的行动要点。

  教科文组织把进一步加强和加快世界大都市的终身学习实践作为促进终身学习的有效方法,号召成员国采取更务实、更实用的行动建设学习型社会,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建立了学习型城市国际平台(IPLC),其总体目标是创建一个全球性平台,以动员城市有效使用各领域资源,开发和丰富人的潜力,促进个人终身成长,发展平等和社会正义,维护社会和创造可持续繁荣。

  在此背景下,教科文组织决定与中国教育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合作于2013年举办国际学习型城市会议。

  一、大会地点和时间

  大会将于2013年10月21- 23日在中国北京举行。10月20日为与会者注册日,24日离会。

  北京市人民政府和教科文组织选定北京国际饭店作为开会与住宿地点。

  二、大会主办、承办和合作方

  1)合作主办方: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北京市人民政府

  2)联合承办方:

  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UIL)

  中国联合国教科文全国委员会

  北京市教委

  3)合作伙伴:

  联合国人居署

  阿拉伯城市发展研究所

  欧盟委员会

  巴西教育部

  土耳其教育部

  韩国教育和科学技术部

  越南教育培训部

  日本文部科学省

  国际成人教育理事会

  帕斯卡(PASCAL)国际观察站

  思科系统公司

  亚欧基金会

  贝塔斯曼基金会

  英特尔公司

  微软公司

  南非开普敦高等教育财团

  汉堡自由汉萨同盟城市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2017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全国总开幕式举行
· 鲁昕:在全社会营造全民学习终身学习良好氛围
· 教育部副部长陈杰出席数字变革重塑全民终身学习国际研讨会
· 终身学习素养研究报告:硕士学习时间竟难抵高中生
· 全国五城市多重举措积极探索学习型城市建设
· 国际学习型城市大会临时日程
· 2007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开幕 吴启迪出席
· 教育部举行2023年年终总结会
· 关于拟同意设置本科高等学校的公示
· 教育部等三部门发文:加快实现教育经费统计数字化转型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