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高考作文能否用网络热词:网友称不应全封杀
2011-06-09    人民日报

字体大小:

  新闻背景:上海一位高考阅卷老师,在访谈中提醒考生写高考作文时谨慎使用网络热词,由此引发了人们对高考作文能否使用网络语言、网络语言与社会生活关系等问题的热烈讨论。

  “网语”需要宽容和引导

  河南读者 耿银平

  语言文字的一个最大特点就是时代性、发展性。要想让“语言之泉清如许”,必要“生活之水滚滚来”。语言的丰富发展,少不了从网络语言中吸收有益成分。

  对于网络语言现象,笔者认为应该宽容和引导。宽容并非放任,语言是为了方便交流,对于表达清晰、思想内容健康的应该提倡和善用。不必过于担心网络语言的冲击,因为那些生命力强、表现力丰富、思想健康的网络语言,渐渐地会被普通话吸纳,其余的渐渐就被淘汰了。

  因此,在高考作文中,不妨允许考生根据文体和主题需要适当地用一些网络语言,这对于增强表达效果、丰富文章样式是有好处的。这方面,既需要阅卷者达成基本共识,更需要制订公平可行的阅卷规则,让不用“网语”的考生、善用“网语”的考生都不吃亏。

  正视“拒绝”背后的焦虑

  广西读者 苑广阔

  “神马”“浮云”“有木有”等网络热词,虽然很流行,但却是建立在对现有语言文字的颠覆、解构甚至曲解之上的。这些手法,用在影视艺术等方面,似乎还说得过去,但用在语言文字上,却应慎之又慎。这是因为语言文字不但是一种艺术,更是一种科学,过分的颠覆、解构和曲解,只会破坏语言文字的严肃性、权威性,构成对语言文字的伤害。

  从使用角度来说,网络热词使用者多数是年轻人、网民,而对于上了年纪的人、很少接触网络的人来说,面对“神马”“浮云”,却可能如看天书,不知所云。这就会给他们带来困扰和麻烦。最近,南京市某个派出所,大量使用网络语言制作了一个“咆哮体”预警宣传单,结果老年人看了以后如坠云雾。所以,对网络热词的“拒绝”,不能一概以保守论,其中也包含了这样的责任心和焦虑感:担心不成熟不规范的语汇搅乱语言系统、担忧误用滥用网络语言造成表达交流障碍。一些阅卷老师对网络热词的排斥,恐怕在很大程度上源于这种焦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虚拟现实成了高考作文题,你真得了解什么是VR
· 解析2015年高考作文:作文分层书写易得分
· 点评2015年高考作文:16套作文题折射教改新走向
· 2015年新课标全国Ⅱ卷高考作文题目
· 高考共16套作文题 大数据自媒体时代语文怎么考
· 高考作文“跪求零分”未能如愿 阅卷老师给1分
· 对话 挑错 今年高考作文流行考“莫言”
· 高考作文改革:中学语文教学改革“风向标”?
· 高考作文,写下怎样的人生感悟?
· 北京高考作文禁用繁体系误读 目前高分作文仍少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