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关注:我国教育体制改革试点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2010-12-31    人民日报

字体大小:

 

  资料图片:《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今年7月公布。《教育规划纲要》提出了今后10年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战略目标。中新社发 罗京 摄

 

  记者从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教改试点的重点任务和试点单位在2010年结束前已全部确定并公布,各地各校申报的国家级试点项目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12月6日到27日,教育部网站上连续公布了12批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的重点任务和地区学校,刊登了30多个地区和学校的改革方案。公布的试点重点任务和试点单位分为10项专项改革试点、重点领域综合改革试点和省级政府教育统筹综合改革试点。

  这10项改革试点分别是: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加快学前教育发展;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多种途径解决择校问题;推进素质教育,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改革职业教育办学模式,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提高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改革高等教育管理方式,建设现代大学制度;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改革高等学校办学模式;改善民办教育发展环境,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健全教师管理制度,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完善教育投入机制改革,提高教育保障水平。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在重点领域综合改革试点地区中,山东省、湖南省、重庆市将重点进行基础教育综合改革,黑龙江省、江苏省、湖北省将进行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在省级政府教育统筹综合改革工作当中,北京市、上海市、安徽省、广东省、云南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深圳市将深化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探索政校分开、管办分离实现形式。

  据介绍,试点重要任务和试点地区公布之后,社会各界充满期待,并从不同侧面对教改提出建议。有专家认为,教改要扎实推进,不能走过场,要“敢啃硬骨头”。还有学者认为教育改革不能单兵独进,需要其他领域的改革同步推进。这位负责人表示,这些建议和意见都是推动改革试点工作顺利进行的强大动力。(记者 赵婀娜)


  推荐专栏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全面启动

 

 


  相关报道教育部公布完善教育投入机制的试点地区和学校  


  相关报道教育部公布重点领域综合改革等试点地区


  相关报道教育部:推进素质教育 减轻学生负担的试点地区  


  相关报道教育部公布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试点地区和学校  


  相关报道教育部:改革高等学校办学模式的试点地区学校  


  相关报道教育部:改革民办学校办学体制的试点地区学校  


  相关报道教育部公布建设现代大学制度的试点地区和学校  


  相关报道教育部公布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地区和学校


  相关报道教育部公布一批改革职业教育办学模式试点地区


  相关报道教育部公布解决义务教育"择校热"试点地区名单


  相关报道教育部公布一批加快学前教育发展试点地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解码教育体制改革:丈量教育,标尺如何定
· 教育体制改革解读:后4%时代教育投入的新内涵
· 教育体制改革30年:“坚冰”仍待打破
· 专家:教育体制改革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
· 教育体制改革组长:高考改革方案预计年底出台
· 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和办学体制改革有哪些新的亮点
· 中教论坛:在体制改革中寻求出路
· 全国425项教改试点项目实施方案已全部启动
· 江西启动教育体制改革试点 探索设高校董事会
· 耶鲁终身教授:教改千万别把老祖宗的东西丢了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