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温总理三封亲笔信问计教育专家 共话教育改革
2010-07-16    中国广播网

字体大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16时35分报道,在刚刚结束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提出,要倡导教育家办学,努力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具有先进教育理念、独特办学风格的人民教育家。

  杨福家教授当属这样的教育家。74岁的杨福家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是中国第一位以玻尔命名的物理学教授,他曾担任5年的复旦大学校长,2001年起至今担任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成为出任英国名校校长的第一位中国人。

  杨福家(资料图)

  不过很少有人知道,温总理曾经就教育问题不仅和他当面座谈,还亲自给他写过3封书信。

  温总理:我当时给杨福家写了一封信,我亲自写了一封信。我说你什么时候到北京来的时候给我打个电话,我约你到办公室谈一谈。

  这是温家宝总理2006年11月21日在中南海召开座谈会时说过的一段话,总理提到的那封信,写于2006年4月。此后的4年里,总理在自己的办公室见过杨福家,并且先后还写了两封信,无论是信件还是面谈,都和教育有关。杨福家说,温总理写给他的三封亲笔信,至今都平平整整地保存在上海的家里。


  杨福家:总理每次都是用毛笔写的亲笔信,能感到总理对我们知识分子的尊重。

  一位是共和国的总理,一位是英国诺丁汉大学的校长,鲜为人知的是,两人的交往缘于杨福家2006年1月的一篇文章。

  杨福家:06年的年初,瑞士开达沃斯会议,希望我写一篇文章,关于高等教育的国际化的问题。05年12月,总理访问法国,报纸上有报道的,《china daily》上面登了总理一句话,“经济上的交换是暂时的,而文化上的、教育上的交流是有非常长远影响的,在某种程度上,学生的交流,其重要性远超过买130架飞机。”所以我就把这话就在文章里加进去了。后来这文章寄给我两本,一本是希望我转给温总理的。转过去的同时,我也附了一本我的书,关于教育的。

  3个月后,杨福家就收到了温总理的第一封亲笔信,在回信中他和总理相约,6月上旬,他会去北京。

  温总理:他说作为知识分子不求什么,就求领导的一个信任。我呢,就跟大家讲,我信任大家。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千名农村教师聆听温总理报告:在感动和激励中奋进
· 十八里店小学体育教师张涛:我给总理上体育课
· 温总理与网民“勾指相约”网络问政迈向新高度
· 温总理宁夏看望退休支边老教师
· 温总理给浙大学子的亲笔信:了解农村不可或缺
· 温总理回信石家庄小学生:谨祝你们快乐、进步
· 温总理和小学生一起上体育课 勉励学生多锻炼
· 记温家宝总理和中韩青少年友好交流团的会面
· 总理伴我读书:讲述与温总理上课时的感人细节
· 从温总理的寄语中寻找青年精神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