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专题 > 聚焦两会 > 两会教育:代表委员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为基础研究提供宽松政策环境
2018-03-08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基础研究的重要性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强化基础研究。过去5年国家整体创新能力和效率显著提高,但创新能力还不够强。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邱勇认为,创新能力不够强与基础研究相对薄弱有关,在一些关键领域产业发展虽然很迅速,但核心技术突破滞后,往往也与基础研究积累不够有关。

  “一些技术研发及技术应用的竞争,如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实质上是基础学科实力的比拼,比如数学就是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最重要的学科支撑。数学作为自然科学的基础学科,国家应该给予更大关注和投入。基础学科和基础研究滞后,一定会影响到国家整体创新能力的提升。”邱勇认为,基础研究的本质是自由探索,基础研究需要更宽松的政策环境。

  “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表述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出现,让邱勇对今后基础研究的发展增强了信心。到底应该如何强化基础研究?邱勇认为,基础研究不能给出框框,不能预设结果,不能用项目指标来约束研究人员的自由探索。基础研究需要“自由飞翔”的环境,既要加大经费投入,又要给予更大的研究自由,“自由的广度决定了飞翔的高度”。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做人工智能领域的引领者
· 邱勇代表:为基础研究提供宽松政策环境
· 清华校长邱勇:做有思想的行者
· 邱勇任清华大学校长
· 清华大学迎来新党委书记、校长!
·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没有创新,自强就无从谈起
·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要追求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加快建设大学创新体系
· 邱勇代表(清华大学校长):给予基础研究更多支持
· 清华校长邱勇寄语2017级本科新生:向美而行
· 清华大学本科毕业典礼 校长寄语“坚守初心”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