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专题 > 聚焦两会 > 两会教育:代表委员声音
三位大学校长“论剑”双一流
2017-03-09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双一流”建设无疑是当下高校最热门的词语。前不久,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意味着备受社会关注的“双一流”建设,有了明确建设的“施工图”。

  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3月5日来到上海代表团参加审议,在听取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的发言后,他对“双一流”建设发表重要看法,为已经是热词的“双一流”话题加码。记者采访了3位担任大学校长的全国人大代表,听听他们的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

  建设“双一流”得有中国自信

  “建设‘双一流’得有大局观念,不能光去比你们学校有多少学科进了,我们进了多少。”全国人大代表、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直言,这种狭窄视野是多少年累积下来的顽疾。知识分子要有担当、要有使命感,一定要站在国家的高度去考虑问题,因为走到国际舞台上,每一所高校代表的都不是个体,代表的是国家。在王树国看来,要建设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首先要看整个中国高等教育是不是得到国际的认可。“就像欧洲的大学来中国访问,我们很少关注这所大学具体如何,而是通过这所大学认识欧洲的教育。”

  王树国打了个比方,就像国人出去旅游一样,代表的不是个体,而是国家形象,“整个中国高等教育的大环境好了、内涵提升了,所有的高等教育从业者、下一代的孩子都会受益”。王树国同样关注到时下各种名目的“排行榜”,在他看来,如果没有大局观,就会看哪个排行榜对自己有利,就追捧哪个排行榜,“这不是教育工作者该持有的心态”。

  什么叫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王树国认为,任何一个国家的教育都会对世界教育作出贡献,我们需要回答的问题是:中国高等教育要为世界高等教育的发展作出什么贡献?中国高等教育的样板要对世界高等教育产生哪些推动作用?如何运用中国自己的经验去解决当前世界高等教育的不足?在我国自主创新的历程中,从未放弃过学习,但是学习不是拷贝,而是要提升内涵,具有更强的创新能力,这样将来我们才可能去引领世界前沿。

  王树国特别不赞同一提世界一流大学就拿哈佛、剑桥当模板,有的学校跟世界名校签合作协议就特别自得,王树国笑称有点“傍大款”的意思,“中国办一流大学,不知道我们自己的想法是什么,这哪儿行?要摒弃这种没有自信的心态,应该有点文化自信,有点中国高等教育的自信”。

  时下,人们对什么是世界一流大学莫衷一是。王树国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对科技创新提出了三个面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这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思想。是否是一流大学,要看对“三个面向”的贡献有多大,“如果国家重大贡献中没有你们学校的身影,谈何世界一流?”

  “双一流”建设没有门槛,不搞终身制,更不是固化身份,王树国认为这是很大的进步,改革是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自上而下是指国家有了好的顶层设计,有了好的机制;自下而上是要发挥自己的创造性,“不要把‘双一流’建设看成去争一块奶酪”。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浙江江山80位机关一把手当“校长”
· 中外大学校长研讨交流“一带一路”大学创新创业教育
· 校长有话说:大学创业教育需更接地气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迎来第九任校长
· 对话:北大浙大校长“问诊”新时期大学生创业
· 海南一校长带女下属开房5小时 被女方丈夫举报
· 校长谈教改:教育目的就两件事 让人聪慧使人高尚
· 新学期,校长应备好三门课
· 遵义校长回应老师下跪抗议搬迁:教学仍正常进行
· 日本国立大学首次面向海外选拔校长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