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专题 > 聚焦两会 > 两会直播:两会报告
十年政府工作报告分析:那些悄然在变的教育热词
2017-03-03  中国教育新闻网  

字体大小:

  2007-2016政府工作报告教育目标   

  2016:发展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从家庭到学校、从政府到社会,都要为孩子们的安全健康、成长成才担起责任,共同托起明天的希望。

  2015:促进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要畅通农村和贫困地区学子纵向流动的渠道,让每个人都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

  2014:促进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公平发展。我们要为下一代提供良好的教育,努力使每一个孩子有公平的发展机会。

  2013:继续推进教育优先发展。提高各级各类教育质量,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为国家发展提供强大的人力资源支撑。

  2012:坚持优先发展教育。教育寄托着人民的希望,关系国家的未来,我们一定要把这项事业办得更好!

  2011年:科技、教育和人才是国家发展的基础和根本,必须始终放在重要的战略位置。坚持优先发展教育。落实和完善国家助学制度,无论哪个教育阶段,都要确保每个孩子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2010年: 教育、科技和人才,是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基石,也是综合国力的核心。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教育寄托着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关系着民族素质和国家未来。教育不普及不提高,国家不可能强盛。这个道理我们要永远铭记。

  2009年: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要把学校建成最安全、家长最放心的地方。

  2008年:坚持优先发展教育。没有全民教育的普及和提高,便没有国家现代化的未来。要让孩子们上好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高全民族的素质。

  2007年: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基石,教育公平是重要的社会公平。要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快各级各类教育发展。就是要进一步形成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让教育成为全社会最受尊重的事业;就是要培养大批优秀的教师;就是要提倡教育家办学,鼓励更多的优秀青年终身做教育工作者。

  十大教育热词 

  农村教育(70次,农村义务教育、农村中小学、农村教师等,对比而言,城市10次)

  学前教育20次(其中,学前教育13次,幼儿园2次,入园5次)

  教育公平(17)

  教育质量(14)

  创新(12次)

  农民工子女11次(其中农民工随迁子女7次2016、2015、2012、2011等、农民工子女1次2009年、进城务工人员子女3次:2008年、2013、2014)、义务教育均衡(6次)、

  素质教育(5次)、

  现代职业教育体系(4次)

  课业负担(3次)

  十年来这些说法悄然在变 

  营养改善计划 

  2012:办好农村寄宿学校,实施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2013:实施惠及3000多万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2014:改善贫困地区农村儿童营养状况

  贫困学生上大学 

  2013年:教育资源重点向农村、边远、民族、贫困地区倾斜,教育公平取得明显进步。

  2014年:回顾2013年: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比上年增长8.5%。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要再增长10%以上,使更多农家子弟有升学机会。

  2015年:要畅通农村和贫困地区学子纵向流动的渠道,让每个人都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

  2016:继续扩大重点高校面向贫困地区农村招生规模。

  国家资助计划 

  2007年:让所有孩子都能上得起学,都能上好学,我们一定能够实现这个目标。

  2008年:建立健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和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奖学金助学金制度,中央财政此项支出从2006年20.5亿元增加到去年的98亿元,高校资助面超过20%,中等职业学校资助面超过90%,资助标准大幅度提高。

  2009年:完善国家助学制度,加大对中等职业学校和高等院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确保人人享有平等的受教育机会,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2010年:国家助学制度不断完善,资助学生2871万人,基本保障了困难家庭的孩子不因贫困而失学。

  2011年:落实和完善国家助学制度,无论哪个教育阶段,都要确保每个孩子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2012年:完善国家助学制度,逐步将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覆盖到所有农村学生,扩大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范围。

  2013年:国家助学制度不断完善,建立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实现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各个阶段全覆盖,每年资助金额近1000亿元,资助学生近8000万人次。实施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覆盖范围包括所有农村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2015年:2014年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水平,国家助学贷款资助标准大幅上调。

  2016年:对贫困家庭学生率先免除普通高中学杂费。

  普惠幼儿园 

  2011年:公办民办并举,增加学前教育资源,抓紧解决“入园难”问题。

  2012年:继续花大气力推动解决择校、入园等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动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提高幼儿入园率。预计通过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各地将新建改扩建幼儿园9万多所,可新增园位500多万个,有效缓解“入园难”问题。

  2013年: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入园难”问题有所缓解。

  2016年:支持普惠性幼儿园发展。

  随迁子女义务教育 

  2012年:2011年初步解决农民工随迁子女在城市接受义务教育的问题。

  2013年:初步解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城市接受义务教育问题,现有1260万农村户籍孩子在城市接受义务教育。

  2014年:使更多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纳入城镇教育、实现异地升学。

  2015年:2014年28个省份实现了农民工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参加高考。2015年落实农民工随迁子女在流入地接受义务教育政策,完善后续升学政策。

  2016年:落实和完善农民工随迁子女在当地就学和升学考试政策

  教师队伍建设 

  2008年:完善和落实教师工资、津贴补贴制度。

  2009年: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对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实行绩效工资制度,提高1200万中小学教师待遇,中央财政为此将投入120亿元,地方财政也要增加投入。

  2010年: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从多方面采取措施,吸引优秀人才投身教育事业,鼓励他们终身从教。

  2012年: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2014年 : 加强农村特别是边远贫困地区教师队伍建设

  2015年: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2016:落实提高乡村教师待遇政策。

  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 

  2011年:中等职业教育对农村经济困难家庭、城市低收入家庭和涉农专业的学生实行免费。

  2012年:逐步将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覆盖到所有农村学生。

  2013年:实施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覆盖范围包括所有农村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2015: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补助政策扩大到三年。

  2016:加快健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

   哪些词越来越热:近三年高频词 

  教育扶贫 

  2014年:启动教育扶贫工程

  全面改薄 

  2014年: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

  2015年:加快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改善薄弱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基本办学条件。

  2016年:改善薄弱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综合改革

  考试招生制度改革 

  2015:深化省级政府教育统筹改革、高等院校综合改革和考试招生制度改革。

  2014:积极稳妥改革考试招生制度。

  民办教育 

  2016年: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

  2015年: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

  2014:鼓励发展民办教育。

  地方高校转型 

  2016年:推动具备条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

  2015年:引导部分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

  立德树人 

  2015:要坚持立德树人,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双一流 

  2015: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

  创新创业 

  2016:提升高校教学水平和创新能力

  统一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 

  2016:统一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善薄弱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

  (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张春铭 杨文怿)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从2023年各省政府工作报告看教育、科技工作如何做?
· 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
· 政府工作报告修改92处!与科研人员相关的有这些
· 速递!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为教育划重点: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
· 二○二一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完成
· 李克强主持召开教科文卫体界人士等代表座谈会
· 全国人大代表和专家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教育内容修改透露了什么
· 科技界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 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文字摘要)
· 扎扎实实的大礼包 科技界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