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专题 > 聚焦两会 > 2016两会 > 两会教育 > 教育热点
李卫红:为残疾儿童教育提供必要的财政经费保障
2016-03-10    

字体大小:

  全国政协坚持履职为民,持续关注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民生问题深入调研议政,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3月9日(星期三)9时,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5位全国政协委员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任务,就特困人群精准帮扶、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就业创业和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出席记者会的全国政协委员是: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国务院扶贫办原主任范小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胡晓义。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原副部长、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原主任李卫红。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常委、北京市第四中学校长刘长铭。

  新华社记者:刚才听到有委员在回答问题时提到了残疾人的问题,据我了解,现在中国大概还有800万残疾儿童,他们的教育还存在很多不足之处。请问李卫红委员,现在我国特殊教育还有哪些困难和挑战?怎么样更好的推动特殊教育改革和发展呢?

  李卫红:谢谢提出这个问题,因为这个问题确实非常重要。残疾儿童的入学问题、残疾儿童的教育质量问题,始终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推动。办好特殊教育是我们政府的重要职责,因为这个事情很严重,它关系到教育的公平,关系到教育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特别是它关乎到民生的保障、民生的需求,这件事情很大,比起受教育人口来讲,虽然人数不是特别多,但是这个事情是非常大的,始终得到党和政府特别是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各个部门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我们应该看到,在解决残疾儿童的上学问题上,接受良好的教育方面,我们做了很多工作,义务教育阶段的普及率,残疾儿童入学率在不断提高,他们的办学条件也在不断改善,残疾儿童所需要的教育特殊老师和专业服务人员素质也在不断提高,这些都是非常好的方面。

  但是我们必须看到,在这个问题上发展并不平衡。刚才我说乡村教育问题,由于我们国家现阶段的国情决定了,在农村、在西部、在少数民族地区,在这些边远山区等地方,残疾儿童的入学还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残疾儿童要上学,所要提供的条件、校舍、教具、老师等都不同其他普通小孩,由于办学条件的限制、办学规模有限,因此,该上学的是不是能够全部解决、全覆盖?在他们入学问题上是不是能解决?这些问题我们还要高度重视,是我们要推动的问题。

  下一步,今年政协把特殊教育问题列为2016年政协重点调研的内容,而且要召开双周协商会,专门请各个相关部门共同商谈如何把特殊教育办好的问题。我作为政协委员发表一点建议,如何办好特殊教育是不是应该这样考虑。

  一要建立起保障残疾儿童上学的必要教学条件,教育体系要建立起来。二要提供为残疾儿童教育必要的财政经费保障体系。这两个体系的建立,把残疾儿童上学问题办好是至关重要的。残疾儿童有特殊性,他上学也可能是随班就读,上普通学校,要视他本身的残疾程度。也许他的残疾程度不允许他随班就读,那就要上特殊学校,也有的残疾儿童要采取送教上门的办法解决他们的教育问题,我觉得必须要根据残疾儿童本身的特点进行各方面的工作。

  再有就是提供保障。我们有中央政府,我们做了很多具体政策方面的措施,比如规定30万人以上的县城必须要建一个特教学校或者特教中心,这项任务据我们了解落实的很好。像这样办学条件的改善、办学规模的扩大,包括提供必要特殊教育的专业化教师、专业化辅助人员,像这些事情需要国家花钱,就要把政策倾斜到这方面,多为特殊群体、弱势群体提供必要的条件,需要中央财政的支持,也需要各地政府的支持。所以我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和大力推动下,在各个方面、各个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的残疾儿童一定能够像其他儿童一样,在祖国的怀抱里幸福成长。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北京:扩大残疾儿童学前教育康复学位
· 贵州:2020年将实现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95%以上
· 教育部办公厅 中国残联办公厅关于做好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
· 北京所有残疾儿童均可享政府补贴
· 河南教育厅: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要达90%以上
· 江苏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96%
· 河南省确保适龄残疾儿童入学
· 浙江宁波开设首个特教学前班 4名残疾儿童上学
· 一个残疾儿童家长的无奈:孩子的学校在哪里?
· 2020年超95%残疾儿童将享受义务教育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