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专题 > 聚焦两会 > 2015两会 > 综述时评
国际视角下的2015两会:新形势·新焦点·新期待
2015-03-05  新华网  

字体大小:

  2015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中国未来的发展空间有多大?中国政治经济社会发展走势会怎样?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将给世界带来多大利好?两会前夕,世界目光又投向中国。 

  世界关注中国发展的内外环境  

  中国未来的发展空间有多大?世界探寻这个问题时,掂量着中国所处的国内外环境。 

  韩国湖西大学教授全家霖侃侃而谈: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导致全球经济日趋复杂,而欧洲和日本效仿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也并未利好世界经济。全球经济不景气,给中国保持经济高增长带来困难。 

  从国际形势看,全球经济还未完全从上一轮金融危机的阴霾中走出;恐怖主义和极端势力的威胁增多;乌克兰危机等地缘政治因素给世界经济带来不确定因素…… 

  西班牙加里西亚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中国问题专家里奥斯认为:“中国在经济和安全方面面临的战略竞争加剧,需要极为慎重,同时又不能不作为。” 

  从国内形势来看,经济结构调整、生态治理、能源安全和劳动力配置等都是摆在中国政府眼前的紧迫问题……里奥斯认为:“中国现代化建设的目标能否实现取决于正在进行的改革能否取得成功。” 

  阿根廷拉普拉塔国立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研究员西蒙诺夫表示,中国目前探索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模式史无前例,需要“非常聪明的全面改革方案”。 

  尽管面临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但国际舆论对中国抱有信心。 

  世界聚焦中国面临的挑战  

  中国如何应对面临的诸多挑战?国外的中国问题专家对即将举行的两会的关注点集中在三个方面: 

  ——焦点一:深化改革。 

  中国全面深化改革走向如何?这是不少国外专家关注的焦点。 

  不久前,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举办了一场关于“中国崛起”的研讨会。来自美国和日本的中国问题专家指出,中国领导人清楚地意识到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性。 

  布鲁金斯学会清华中心资深研究员葛艺豪认为,中国这轮改革主要针对行政体制和市场机制,以确保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在中国传统节日春节期间,韩国《国民日报》刊出一篇报道,大胆预测中国两会的焦点话题:“中国如何定位2015年经济增长目标?” 

  布鲁金斯学会的专家认为,中国需要改变增长方式,重视内需和创新,同时配合金融和汇率系统的市场化改革,推动劳动力的自由流动并开放服务业。 

  ——焦点二:依法治国。 

  法治建设关系长治久安,自然也引发许多中国问题专家的关注。 

  西蒙诺夫说,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上任以来,采取了非常严厉的反腐措施,整治了官僚体系中的不良风气,并从制度层面强化法治建设,特别是强化宪法在国家治理中的根本作用,在外界看来,这些都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制度基础。 

  埃及赫勒万大学中国问题研究中心教授安拉认为,近两年的反腐风暴查处了许多腐败分子,目前反腐工作到了关键阶段,接下来能否在较短时间内建立起依法治腐的机制是关键。 

  ——焦点三:民生环保。 

  如何治理环境污染,怎样进一步改善民生,这也是一些国外专家学者希望从今年两会上得到的答案。 

  罗马尼亚著名经济学家、前财政部长和国家银行行长杜米特雷斯库指出,中国经济进入了一个速度有所调整的新常态,这意味着环境保护、生态建设等问题将被提到一个新高度。 

  全家霖也表示,当前中国的雾霾频发等环境问题造成的社会经济费用呈现激增趋势,相关应对举措势在必行。他建议:“可以借鉴和吸取一些发达国家的环境治理经验和教训。” 

  此外,纽约大学美中关系研究中心主任狄侬认为,随着经济的转型升级,钢铁等传统行业的就业形势严峻,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保障问题也是中国面临的严峻考验。狄侬希望,这些问题,两会能够涉及并给出解决方案。 

  世界期待继续分享中国利好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发展对世界的意义不言而喻。当前,中国经济面对增速下行和转型升级的双重压力。中国经济下阶段的发展趋向是国际社会最为关心的问题。 

  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大学专家瓦德尔指出,中国将在这场改革中探索如何平衡市场作用和国家干预,探索如何从出口驱动转向消费和创新驱动经济,这些对于拉美国家来说都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奥斯特洛夫斯基说,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发展重要引擎,世界对中国两会之所以表现出浓厚兴趣,是希望中国能做出确保经济继续稳定健康发展的决策。 

  全家霖说,近十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持续走高,在全球经济充满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中国经济的发展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最值得信赖的动力。 

  国际舆论认为,中国已经具备经济转型的有利条件和基础。日本《金融财政商贸》双周刊近日刊文指出,率先实施促进中等收入阶层消费的政策或许能够成为拉动社会整体消费的引擎。 

  而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近日的一篇文章也表达了相似观点。文章说,北京在努力实现增长模式转型,从低端制造业转向高端制造业和服务业,并着力创新和提振消费。中国服务业生产单位GDP雇用的人数通常要多于制造业,在消费方面实现增长的余地也很大。 

  文章还指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对世界而言也许听上去像是坏消息,但实际上可能是好事。增速放缓不仅是正常的,而且实际上还可被视为取得成就的迹象。” 

  当前世界经济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很多经济体进入了深度调整期。外界认为,中国对自主发展模式的全新探索,意义是全球性的,为其他国家提供了借鉴。 

  里奥斯说,“世界一些国家亟待克服危机,促进经济发展,而中国改革的成就将提升其他国家的信心”。(执笔记者:刘莉莉、邵进;参与记者:叶书宏、吴刚、张青、江宇娟、冯俊伟、赵燕燕、王蕾、郑一晗、丁小溪、李铭、林惠芬、钱泳文)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2015两会“对焦点”:老百姓眼中的改革关键词
· 2015年两会十大热点
· 2015两会十大关键词:前瞻两会上的"国计"与"民生"
· 2015两会十大看点:改革关键年将有哪些关键之举
· 2015两会聚焦教改亮点:2015奏响教育新乐章
· 3分钟速览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 2015年全国政协会议日程:3日开幕13日闭幕历时11天
· 2015年全国两会日程安排表
· 2015两会热点前瞻:全面深化改革如何落地生根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