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专题 > 聚焦两会 > 2015两会 > 代表委员观点
代表委员:大学生创业贵在创新 高校创业教育须先行
2015-03-12  半月谈  

字体大小:

  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两次提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今年的两会上,大学生创业成为代表委员热议话题。众多代表委员坦言:大学生休学创业,一定要深思熟虑,任性不可取。大学生创业贵在创新,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创业。高校则必须加强创新教育。

  大学生休学创业?“任性”不可取!

  大学生作为受教育程度较高的社会群体,其创业能力水平高低对激发社会创业热情,带动万众创新,增添社会活力至关重要。但大学生就可以想创业就任性创业吗?

  政府工作报告中“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创始人俞敏洪最关心的点。针对大学生创业,俞敏洪则表达了谨慎的态度:“大学生休学创业,一定要深思熟虑,不可草率。对于有创业思想的人,是鼓励休学创业的。但是前提是,一定要找到有人愿意给你投资的情况下,理性休学创业。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科技CEO雷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大学生创业是值得社会爱护的一件事情,年轻人他们有想法,有梦想,没有拘束,更容易做出一些伟大的东西。但他建议大学生把创业过程当成一种历练和学习的过程,不要借钱去创业,因为大学生创业失败率是非常高的。

  全国政协委员温思美在政协大会发言中说,我国大学生创业扶持工作刚刚起步,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处于较低水平,主要表现为:创业率较低,2013届大学毕业生创业比例仅为2.3%;创业层次较低,2010年硕士生和博士生创业仅占所有高校毕业生创业的4.3%;创业成功率较低,大学毕业生创办企业5年内存活率仅有30%,比社会平均水平低20个百分点。

  温思美认为,大学生创业是一项极其艰苦的事业,他们有梦想无资金,有勇气无经验,有知识无能力,走过千山万水,经历千辛万苦,最终能够登上成功之巅者毕竟是少数。但大学生创业也是一项充满希望的事业,建设创新型国家需要他们付出努力,建设创业型社会也需要他们积极参与。

  俞敏洪表示,虽然有时候大学里学的东西和创业表面上看起来关系不大,但是课程上的很多学问联合起来,会形成一个融汇贯通的思维状态,对创业是有帮助的。“我认为中国未来30年都是创业的机会。所以创业真的不是那么着急的一件事情。”俞敏洪说。

  大学生创业最缺什么?创新!

  “我这几年一直做天使投资,在近半年的时间里,我共接触了500多个创业项目,只投资了30多个。我发现,这些项目中有95%都没有创新因素。”俞敏洪当前的创业潮有所担忧。

  “创新是什么,不能说爬上喜马拉雅山就是站得最高,你还必须带着梯子上去,比别人走高一步,才是创新。”俞敏洪的认识来自于他自身的创业实践:若干年前,他也正是凭着这种信念,先人一步抓住出国热,发现了一个巨大的教育市场。

  大学生创业故事中,有不少摆地摊、卖烧烤的例子。代表委员则认为,应鼓励大学生用专业知识创业。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农业大学校长王志刚认为,在经济新常态下,鼓励大学生创业是符合当前我国国情的一个重要举措,但一定要把握好方向,必须具备创新基础,“我们学校也有学生说要去创业,我就跟他们说,如果是搞个小卖部、搞个小饭馆,那就要慎重考虑了,还是先打好学习基础”。

  造成当前大学生创业不振局面有许多原因。温思美委员认为,创业教育普遍滞后是原因之一。创业教育引入高校的时间较短。高等学校普遍缺乏创业教育理念,缺乏创业课程设置,缺乏创业实习场地,缺乏创业教师指导,造成大学生创业意愿薄弱、能力较低。一份针对17所高校近6000名大学生的调查显示,“大学教育对创业帮助”在10分制的评分中仅获2.96分,在所有考察项中得分最低。

  大学创业教育如何开展?接地气、贴市场!

  创业是一项复杂的社会实践活动,大学生课堂必须要引入创业教育,这是很多代表委员的共识。

  俞敏洪认为,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应从教育开始抓起。在大学中加入创新创业的课程,特别是能系统性培养大学生商业常识和创业创新能力的课程。

  “引领大学生创新创业,在学校教育方面要有所改进。”全国人大代表、宜宾丽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易家祥自称也是创业者,他表示,现在很多高校都开设了创新创业的课程,但是深度和有效性还有待进一步改善。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关爱和认为,创业人才的培育要更接地气、更贴市场,由市场的主体企业来开设内容和课程是最合适不过的。可以让企业制定课程,这样就能知道哪些内容对创业者是有用的,哪些是可以剔除的。另外,还要开展大学生创业培训,以贴近实战的项目培养大学生的创业意识,提升大学生创业能力,帮助大学生积累创业经验。你想,一个旱鸭子要下海,总不能直接“扑通”跳下去,咱得先进游泳池试试水不是?

  王志刚认为,高校进行创业教育有一定的先天不足,“老师们不是企业家,在创业方面都不是什么高手。让一批没有搞过企业的、自己没有创业的人去搞创业教育,怎么能搞好?”

  对此,2014年11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15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高校要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同时,高校要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要聘请创业成功者、企业家、投资人、专家学者等担任兼职导师。

  全国人大代表、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周洪宇建议,讲授创业教育课程的教师,一定要引入第三方力量,邀请在企业一线、有实践经验,又有一定理论知识的人来授课。(半月谈网记者原碧霞,部分资料综合新华社、中国教育报等报道)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中国大学毕业生创业率5年翻一番 平均成功率不足5%
· 大学生创业需要“精准化”帮扶
· 调查显示大学生创业约半数存活 专家呼吁政策支持
· 福州拟3年至少帮扶8000名大学生创业
· 大学生创业:“兴趣圈”交汇“机会圈”
· 没资源的大学生创业怎样胜出
· 大学生创业:春天何时到来
· 陕西助力大学生实现“创业梦”
· 20多个省份鼓励大学生创业:学籍最长可保留8年
· 大学生创业,如何避险维权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