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专题 > 聚焦两会 > 2015两会 > 代表委员观点
姚明提案成热点 体育课人见人爱的日子要来了吗
2015-03-12  新华网-钱江晚报  

字体大小:

  今年,姚明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提交了推广专项体育课的提案。他在提案中分析说,专项体育教学的目标是促使学生在掌握“教学大纲”要求的基本技能的同时,可以至少掌握一种专项技能,了解专业术语、裁判知识,进而理解项目的文化内涵。

  杭州一家青少年体育培训机构的负责人兴奋地告诉钱报记者:今年我们公司的方向就是走进学校,帮助学校开展专项体育课,学校有这个需求,但没有这样的师资力量。姚明的提案一定会推动我们这样的机构和学校的合作。

  但在杭州的小学和中学体育老师看来,这个提案要落地,难度可不是一点点。

  去年提案被总理表扬

  今年姚明提案再成热点

  姚明2014年建议将体育赛事由审批改为备案。他的意见促使国务院在去年10月出台《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明确取消赛事审批。李克强总理更是当面表扬姚明提了好建议。

  今年两会,姚委员再成记者“围追堵截”的对象,而这次他带来的提案是:在学校开展专项体育课。

  姚明的提案源于他对上海高中体育专项化教学改革试点的深入研究。他介绍说,传统的体育课模式是以班级为单位,一节课40分钟,每周上四节左右。而专项体育课每周两节,每节课80到90分钟,最重要的是打破行政班的划分,形成兴趣小组,学生可以跨班级、跨年级一起上课。

  “现在在一些地方存在学生们喜欢体育但是不喜欢上体育课的现状,我希望通过专项体育课能够扭转这样的情况。这与我去年提出的赛事审批改革的建议也是有联系的,推广专项体育课是在为未来做打算。体育最终是需要体育人口的支撑,而最大的体育人口在学校。”姚明的这一提案,在网上得到无数赞,更被网友称为“两会好声音”。

  六七个班才配一个体育老师

  难以适应专项体育课

  选择自己喜欢的体育课内容,网友幽默地说:“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害怕体育课了。”

  提案再美,能落地才是真的好。

  但即使是在已经开展试点的上海,教育部门的相关领导也坦言:“上海目前暂不具备全面推行高中体育专项化改革的条件。”原因也很显而易见,“除了师资不足,不少教师也面临专业不对口的难题。”

  对姚明专项体育课的提案,最有发言权的莫过于学校的一线老师。

  杭州滨江区闻涛小学去年年初开始在学校推行体育俱乐部,学校设立了羽毛球、足球、篮球、武术等10个体育项目,针对一二年级的孩子,在3点20分放学后,进行一个小时的体育俱乐部活动。“教练都是外聘的,学生每次课的费用为二三十元,我们对外聘教练有严格考核,学校会全程监督课程的质量。”闻涛小学的教导处副主任孙志星介绍道,“体育俱乐部的名额供不应求,我们学校一二年级有400多名学生,超过300名参加了体育俱乐部,有的项目不得不采用了选拔制。”

  “如果纯粹靠本校老师的力量开展专项体育课,我认为不现实。按照国家标准六七个班才有一个体育老师,体育老师数量和专项能力都存在巨大缺口。”孙志星老师的个人建议是:体育课+专项社团,“这样会更接地气。”

  在杭高,学生的体育课从2006年开始就被分为六个专项模块,分别为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和健美操,钱报记者觉得这离专项体育课的标准已经比较近。

  “但如果完全按照学生的需求开设专项体育课,那也不现实。”杭高的体育老师刘志华说,正因为足球专项他才进了杭高,“专项体育课已经是趋势,我觉得学校场地什么的都不是问题,最大的难题还是教师缺口。”

  体育培训机构摩拳擦掌

  期待借此东风大干一场

  正当杭州的很多体育老师在担心专项体育课的设想过于美好时,杭州的众多体育专业培训机构却表示很期待。

  “缺乏体育老师,更缺乏有专项技能的体育老师!”一家培训机构的创始人和钱报记者沟通道,“我们的优势正可以弥补学校的缺口,姚明的提案应该会促使很多学校愿意打开大门和我们谈合作。”

  杭州众享体育的负责人田野向钱报记者透露,他们已经和杭州的十二三所中小学建立了合作关系,他们派出教练在学校开设足球课程,“有一所学校,60、70%的一年级学生都报了名。”

  杭州宏优体育的负责人之一周佳琦也透露:两年前,他们就和两所学校合作,在学校开展羽毛球和篮球课,非常受学生欢迎。

  “在德国和葡萄牙,学生也是通过参加体育社团培养体育专项技能的。完全靠学校自身的力量开设专项体育课,这个所有人都知道,太难了。”田野说,碍于政策的关系,目前像他们这样的专业培训机构和很多学校的合作还不是很顺畅,“有的学校都不愿透露和外面机构的合作,如果有了明确的政策,一定会加快学校各种体育社团的发展,直接受益者就是学生。”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广州番禺中小学体育课将教防欺凌:不是教怎么还手
· 姚明:中学全面推广专项体育课
· “不好玩”的体育课如何对抗“宅生活”
· 课间把孩子“圈养”教室? 学校为何怕开体育课?
· 雾霾天灰蒙蒙,体育课怎么上?
· 隐患多,谁给体育课系上“安全带”
· 透视体育课之殇:不敢上、不让上、不会上
· 河南:高校须开齐上足体育课 体育不过关毕业难
· 学生渐成“豆腐娃娃” 体育课怕风险只打太极
· 足球将列入各类学校体育课必学内容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