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专题 > 节日专题 > 中秋节 > 2011年中秋节 > 诗意中秋 > 中秋美文
朱谷忠——铺满月光的小路
2010-09-13    

字体大小:

    在这世上,我已走过无数的路。这些路,有我能选择和不能选择的,有我喜欢和不喜欢的;但不论如何,它们总会给我留下或深或浅的印象。然而,就印象而言,我最喜欢的,乃是那些铺满月光的小路。

  我常常觉得自己在白天里显得很枯燥,只有到了夜晚,特别是在有月亮的夜晚,自己才变得温润一些。如果在那样的时候,能走在一条月光铺满的小路上,那感觉便好极了。

  第一次获得这种感受的是在故乡。记得那是初秋,我一个人在龙眼林里看护果实。有天晚上月亮出来时,我正在林中孤独地漫步。一霎间,幽暗的树林就被从枝叶问筛落的月光照亮了。从树缝向上看,天是暗蓝的,依稀可窥见几粒闪烁的星星;从树干四周看,到处都弥漫着碎银般柔和清澈的月色,这时,脚下的那条林中小路,便显出一种格外耀眼的白。其间,隐隐有晶光闪射,如同河面轻漾的水纹。向前看去,弯曲的小路恍若银蛇蜿蜒在迷蒙的树林深处。已在林中走了一个来回的我,顿觉脚下的小路有一种令人心动的景象,且袒露着一种不可抗拒的魅力;它紧紧地吸引我、诱惑我沿着它继续迈步。令人惊讶的是,我从自己的脚步声中听出自己内心的激动,甚至还有几分期待。可这激动和期待的到底是什么呢?是激动上苍最伟大的发明就是创造了月亮,还是激动月亮洒落的光芒蕴含着最伟大的母性?如果是这样,我的期待又是什么呢?是期待月光以最温柔的手抚慰我羽翼未满的翅膀,还是期待在月光铺满的小路的前方,捡到那曾挂在我摇篮边的一支俚歌,那曾抄在我作业簿背后的一首唐诗,那曾在村巷里互相投以深情一瞥的姑娘……我走着,让灵魂在月光下的林中飞行,让渴望在林中的月色里袒露。踩着月光,我心中灿烂着一簇无法熄灭的火花。阵阵的欣喜,拨动着心弦,耳里似乎传来圣者唇间的福音,鼻孔也闻得到细草的芳馥,即便是定神的时候,依然清晰地感觉脚下的月光,如同羽毛那么轻柔地正在撩拨着我,使我全身都涌出难以言喻的舒泰、怡然和飘飘欲飞的快乐……

  第二次获得这种感受的是在异乡。那是在武夷山的一个冬夜里,我推开旅馆的窗子,发现空中斜挂的下弦月,正倾泼着水一般明净的月光,石岩、山坡、草地、树枝,全都蒙上一片无涯的洁白的轻纱薄绡。我匆匆披上衣服,就在一座疏影横斜、暗香浮动的小园外面轻轻地漫步着。天气有点冷,地上似敷着一层薄霜,这使明净的月光愈发佼俏动人。小路静悄悄的,铺着莹莹月色,看上去有一种令人赏心悦目的安宁。路的两边,是完全寂静的树丛,穿行其间,偶尔也能听得见树篱中小鸟扑动的微响。不知为何,踩着那软绵的月光,感觉身子如被温水冲洗一般,所有的倦意都逃得无影无踪。月光下,流云低低悬垂,小路上,暗影轻轻浮动。清冽又鲜澄的空气,渗透着月光绝妙的色泽,使夜行的人,从灵魂深处体味到一种安全的感情。当然,最深刻的感受就是人与小路、大地、山峦之间互相嵌合融合的亲切。这种空前的体验,使我的心神激越,灵感飞动。忽然想到一位诗人的诗句“遥遥是你的花期/匆匆是我的行旅/早该叩问你的消息/只是时光已去多矣/梅也说迟/我也说迟……”奇怪,像这样一首多少含有挥之不去的惆怅的诗,怎么在月下的小路上想起,不但没有伤感,反有一种安然和潇洒之感。

  在我看来,漫步在月光下的小路,是人生一种难得的享受。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