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专题 > 节日专题 > 中秋节 > 2011年中秋节 > 中秋习俗
看在中秋:宋庆龄故居——合欢花
2015-09-23    网易

字体大小:

  宋庆龄故居——合欢含笑

 

  宋庆龄故居在什刹海的后海北河沿,喧闹的酒吧还没有蚕食过来,水岸边蔓延出一种独有的尊贵而神秘的气氛。

  若从后海东岸漫步过来,会先看到醇王府。三百年来这个府邸承传有续,康熙朝时大词人纳兰性德曾在这里住过。光绪十四年,也就是1888年,这座府邸又转赐光绪的父亲奕譞。王府西侧的幽静庭院本是王府的花园,水面柳丝轻扬,隐约间露出门上的牌匾黑漆金字——“宋庆龄同志纪念馆”。1960年,在周恩来的一再敦请下,宋庆龄北上,1963年搬进了国家特别为她改建的住宅——醇王府的西花园。宋庆龄在这里住了18年,直到1981年5月逝世。

  而在这个中秋佳节,更值得一提的是:走过什刹海平民色彩的胡同、小院,进入昔日的王府花园、领袖故居你可以欣赏二百多年前大词人纳兰性德手植的合欢树。

  纳兰性德(纳兰容若)是清代醉为著名的词人之一。不但在清代词坛享有很高的声誉,在整个中国文学史上,也以”纳兰词”在词坛占有光采夺目的一席之地。其父是康熙时期权倾朝野的宰相明珠,纳兰性德一出生就被命运安排到了一个天皇贵胄的家庭里,他的一生注定是富贵荣华,繁花著锦的。然而,也许是造化弄人,纳兰性德偏偏是“身在高门广厦,常有山泽鱼鸟之思”。他无心于无功名利禄,却才华出众,而其词文流芳百世。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一生一代一双人,争教两处销魂。相思相望不相亲,天为谁春?赌书消得泼茶,当时只道是寻常。”

  “辛苦最怜天上月,一夕如环,夕夕都成玦。若似月轮终皎洁,不辞冰雪为卿热。”

  这二首诗词,是否能让你感受道容若的细腻内心?容若之诗词,自始而终情一而贯之。或家国之情,或友爱之情,或夫妻之情,情可谓至。容若诗词抒夫妻感情者颇多,词章情意绵长,婉丽优美,其情至深至大矣。而以爱情诗词最为感人至深,可谓容若升华了爱情,爱情成就了容若。

 

  合欢树是爱情之树,合欢花形似绒球,清香袭人。合欢的名字听起来就透着一种吉祥的气息,颇有“生死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味道。是因为爱情吧,纳兰在200年前,手执爱人,一起植下这爱情之树来见证爱情。纳兰是喜欢合欢的,他曾有诗词:“愁怅彩云飞,碧落知何许?不见合欢花,空倚相思树。”时光流转,故人不在,而合欢依旧年年岁岁开放,在夜里细语当初的甜蜜。

  这个中秋,牵着你心爱人的手,在美丽的圆月种,在合欢树下许下你们的爱情誓言吧!携手“观天下云卷云舒,看庭前花开花落!”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