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专题 > 节日专题 > 中秋节 > 2011年中秋节 > 中秋习俗
北京十大中秋赏月胜地
2015-09-23    

字体大小:

  陶然亭公园

  标签:异彩纷呈的夜景

  

 

  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位于宣武区南部,紧邻南二环。建于1952年,是一座融古典建筑和现代造园艺术为一体、以突出中华民族“亭文化”为主要内容的历史文化旅游景区。

  公园占地面积59万平方米,其中水面积17万平方米。园内有慈悲庵,为元代所建古庙。清康熙三十四年(1695),当时任窑厂监督的工部郎中江藻在慈悲庵园内建亭,并取唐代诗人白居易“更待菊黄家酿熟,共君一醉一陶然”之诗意,为亭题额曰“陶然”,为清代名亭、我国四大名亭之一,公园名称也由此而来。

  慈悲庵占地面积为3千平方米,建筑面积为830平方米。庵内主要建筑有山门、观音殿、准提殿、文昌阁等。现存历史文物有辽寿昌五年(1099)石幢、金天会九年(1131)石幢、《陶然亭吟》石刻、《陶然亭记》石刻等。公园西湖北岸建有窑台、系唐窑遗址,是北京南城历史名胜之一。窑台作为登眺之地、游览之所,始于清初。台顶原建有火神庙,乾隆年间又建水神庙真武殿。道人夏间搭凉篷、设茶具。供游人品茗、消暑;重阳后“苇花摇白,一望弥漫,可称秋雪”、野趣颇佳、是登高赏景胜地。慈悲庵自明朝中叶起为士人名流游息之地,入清建陶然亭后尤盛。鸦片战争时期的林则徐、龚自珍、魏源、黄爵兹,戊戌变法时期的康有为、梁启超、谭嗣同,辛亥革命前的秋瑾,五四运动前后的李大钊、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活动都与慈悲庵有着密切的联系。在公园锦秋墩的北坡上,还埋葬着革命志士高君宇和石评梅。因此,慈悲庵有“人民革命的摇篮”之称,在人民的心目中成为北京的一处革命遗址,1978年8月列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

  “陶然亭”的名称,始于清代康熙年间。当是有位叫江藻的人,担任窑石监督,他在窑厂的慈悲庵内,修建了自己休息的三间厅,并取白居易诗中“更待菊黄家酿熟,与君一醉一陶然”的“陶然”二字,将自己休息室命名为“陶然亭”。陶然亭公园因有此而得名。

  陶然亭是清代名亭,建于康熙三十四年(1695年)。系工部郎中江藻始创,取唐代诗人白居易“更待菊黄家酿熟,与君一醉一陶然”诗意,题“陶然”二字为额。亭名即由此而来。后世因亭为江创建,故别名之为“江亭”。

  陶然亭位于元代所建慈悲庵内。其地高亢,周围塘泽错落,蒲渚参差,又可远眺西山,野趣盎然。清初以来,京都名流多喜于此游憩,题咏甚众,文墨纷华,流传全国,陶然亭亦随之名闻遐迩,驰誉宇内。陶然亭公园即因之而得名。

  慈悲庵是创建于元代的古刹,距今已有700余年历史。它山门向东,整个建筑布局严谨,瑰丽庄重。庙内西侧的三间敞轩就是人们常说的陶然亭。这座建筑最初是清康熙34年(公元1695年)工部郎中江藻修建的,庙的总面积为2700平方米,建筑总面积800余平方米,主要建筑有观音殿、准提殿、文昌阁、陶然亭等。自清代以来,由于这一带富有自然风光,多年来一直成为封建士大夫、文人墨客聚会游览的地方,至今留下很多诗文作品。在近代,特别是五四运动以后,李大钊、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先后在此进行革命活动,而成为北京的一处具有纪念意义的革命遗址。

  文昌阁是一座砖木结构的两层小楼,慈悲庵内唯一的高层建筑。阁座北朝南,面阔3间(8.1米),进深1间(4.4米)。高约10米,总建筑面积为83.28平方米。阁前有一小方亭。楼上朝南一面有廊,可凭栏眺望。文昌阁木质的梁檩栋枋外露部分,以及亭、廊的天花板,都饰有彩绘,颇为华美,加之此阁虽小却颇具特点,因而,它虽无飞檐斗拱的造型,但危楼高耸,也颇觉飘逸灵秀。

  文昌阁内祀奉的是文昌帝君(又称梓潼帝君)和魁星,原有文昌帝君像、魁星像。这两位神抵在道教诸神中,是主宰文运兴衰和功名禄位之神,故在封建时代,最受读书人的崇敬。文昌阁楼上祀奉的是玉皇大帝。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中秋赏月饮茶需注意:患痛风别喝 饭后20分再喝
· 今年中秋赏月最佳时间:9月19日19时13分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