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专题 > 节日专题 > 春节 > 2017春节
春运回家路上,这几件事一定要知道
2017-01-16  河北新闻网  

字体大小:

  从13日起,2017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你是不是已经按捺不出想放飞的心?不过,出发前、旅途中看看这几点,希望每个人都可以平安到家!快转发提醒用得到的TA吧!

  天气篇

  中国天气网的消息显示,从1月15日开始,霾将卷土重来,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等10省市将先后遭遇“霾伏”,局地有重度霾。

  中央气象台预计,15日至17日,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河南中北部、山东中西部、山西南部、陕西关中地区、东北平原等地将先后出现中至重度霾。

  1月14日开始,雾和霾渐起,预计北京、天津地区15日至17日将有轻至中度霾,最强时段为16日夜间至17日,北京南部地区有重度霾,并呈现傍晚加重、早起减弱的日变化特征;河北中南部、河南中北部、山东中西部、山西南部、陕西关中等地有中度霾,部分地区重度霾,程度将逐渐加重并维持,最强时段为15日夜间至17日。

  同时,由于近地面相对湿度逐渐增大,15日至17日华北中南部、黄淮等地有大雾,夜间至上午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200米。

  18日,受弱冷空气影响,霾和雾将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或消散。气象专家提醒,此次霾过程虽然持续时间短,但影响范围比较广。目前正值春运期间,雾和霾将导致能见度降低,公众出行需减慢车速,保持车距,注意交通安全。

  绕行篇

  春节期间流量研判

  春运期间,“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相互叠加,从以往来看,“学生流”将首先领跑高速公路出行“小高峰”,紧随而来的就是“务工流”,而最为集中的将是春节小长假前后七天左右的时间。

  根据2016年五一、清明、端午、国庆假期流量与去年同比均呈现增长态势,增幅在10%-20%之间,同时参考往年年均增长比率,预计2017年春节(7天假期)环京总流量较2016年增长22%,总流量183万辆;其中出京69万辆,进京144万辆。

  1高位运行的路段、时段。

  车辆高位运行主要集中在京港澳保定、涿州和高邑段,大广固安、衡水和威县段,京哈香河段,京沪青县段,上述路段在除夕、初五、初六、初七达到车流高峰,平均每5分钟400辆以上,远超平时250辆通行量,给交通出行带来较大压力。具体的时间特点:除夕11时至12时,京港澳保定段出京方向。初四中午前后至19时,京港澳高速进京方向。初五午后至傍晚,京港澳保定段,大广固安、衡水和威县段进京方向。初六10时至21时,京港澳保定和高邑段,大广固安、衡水和威县段,京沪青县段,京哈香河段进京方向将出现明显的车流高峰,其中京港澳高速五分钟断面流量峰值将达到550辆。

  2事故多发路段。

  受高位运行流量以及道路通行能力影响,预计以下道路将出现较多事故:大广、京哈、京港澳、京沪、黄石、京藏和新元高速,事故类型以刮擦和轻微追尾事故为主。出行建议:随着2016年新京台、邢衡高速建成通车,沧州过境车辆和石家庄、邢台东行车辆,可以选择京台、邢衡高速通行。

  3易拥堵路段。

  受各种因素影响,以下道路可能出现拥堵,甚至部分路段将视情实施短时管控。京哈香河段、京港澳涿州段、京藏怀来段、京沪青县段、大广固安段、京承金山岭段、石黄藁城段。尤其是后两天,环京各条高速会出现返程车流高峰,可能出现因办理进京证导致车辆缓慢通行的问题。

  4车流量较大站口。

  受庙会、旅游、接送学生车辆集中出行,以及国省道施工等影响,新元高速裕华、正定口,青银高速窦妪口,张承高速崇礼南口,大广高速衡水北、滏阳、冀州南口,张石高速清西陵口,保阜高速平阳、灵山口。

  5、团雾多发路段。

  张石高速察北段,张涿高速涿鹿段,沿海高速昌黎段,京港澳高速新乐段、高邑段,荣乌高速容城段,京沪高速青县段、东光段,廊沧高速木门店段,大广高速衡水段、大名段,青兰高速肥乡段。

  元宵节期间流量研判

  2017年元宵节(3天)车流量较2016年增长13%,预计59万辆。其中出京23万辆,进京36万辆。预计元宵节前后,省内高速会出现春运后期的返程小高峰,较平时车流量略有增加,尤其是正月十六日以后,货运车辆增长较为明显。总体分析,元宵节对全省高速公路的通行影响轻微,较突出的是大广固安段、京沪青县段、石黄藁城段,受车流量大、交通事故影响,在正月十六可能会出现短时缓慢通行现象。

  春运期间其他研判情况

  1防范冰雪雾恶劣天气。

  2015、2016年春运期间均出现9次恶劣天气,京北、京西地区以冰雪恶劣天气为主,京东、京南地区主要是雾霾恶劣天气,对道路通行造成较大影响。今年冬季以来,冰雪雾霾恶劣天气多发,气象条件复杂,预计将超过往年。

  1注意受限行影响的道路。

  春运期间除春节(7天假期)、元宵节(按3天车流高峰计算)流量较大以外,其余30天流量与平时流量略有增加。但受到省内治霾限行的影响,部分城市周边的国省道路限制货车通行,导致相邻高速公路货车流量增加。

  高速交警春运保障措施

  为了保障全省高速公路的春运安全,河北高速交警将以环京,环省会、设区市高速公路和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新开通高速公路为重点路段;以“两客一危”车辆和七座以上客车为重点车辆;通过查处疲劳驾驶、超员、客货混装、客车随意停车上下乘客、涉牌涉证、酒后驾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超速行驶、客运车及危险品运输车夜间违法行驶等重点违法行为,为人民群众营造平安、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确保群众“走得了、走得好、走的满意”。

  冰雪、雾、霾天气出行提示

  据气象部门初步预测,春运期间我国出现“拉尼娜”天气事件的可能性较大,北方可能出现冷冬,华北地区雾霾天气较多,气象条件较往年更为复杂。为此,高速交警与气象部门建立了恶劣天气预警提示机制,遇有影响高速公路通行的天气时,将通过电视、电台、网络、微博、微信等全媒体向社会发布预警提示信息,引导群众合理调整出行计划或出行方式。

  由于高速公路不同于普通道路,无法随时调头或驶离高速公路,因此高速交警会对未达到通行条件的高速公路采取临时管控措施,待条件好转后,会通过警车压速带道、间断放行、分区域放行、分车型放行等方式减少因恶劣天气给群众出行带来的影响。在此我们提示广大驾驶员朋友,要理解并配合高速交警的疏导指挥,不要“挺而走险”,这样不仅危险,还有可能滞留在高速公路上。

  火车篇

  铁总证实15元盒饭售完即止:提供多档次饮食

  原来的“15元盒饭不断供”规定自2017年1月1日起不再执行,“列车上可卖15元套餐,也可不卖,且售完即止,中途不再补给”。

  对此,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营运部副主任黄欣表示,这一次修订的新规范,除了餐食以外,还增加了新的内容。比如根据中国妇联要求,对于地级城市以上主要车站设置哺乳室做了详细规定。黄欣表示,对于餐食也按照实事求是的态度,不再针对某个单一餐食品种做硬性规定,而是要求针对多样化需求为旅客提供高、中、低档不同饮食产品,目前已经发展到400多个品种,中国铁路餐饮供应不但有10元以上的,还有很多10元以下的,比如饺子、包子、面包等。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2018年春运蕴藏多少“亮瞎眼”的新科技?
· 今年春运高铁上也能叫外卖 6趟经停湖南车次提供订餐服务
· 春运客流稳步增长 南铁首推车站VR导航
· 今年春运回家路不容易:气象条件复杂霾天气增多
· 春运回家路上:最想爸妈和家乡的味道
· 春运记忆 你体会过父辈们的春运往事吗?
· 春运探访钢轨探伤工:神秘钢轨医生 只在凌晨出诊
· 春运今日拉开大幕 回家路上谨防这些骗人“套路”
· 春运买票:你想知道的都在这
· 应对春运 重庆将加开至上海、阆中等地列车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