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专题 > 节日专题 > 春节 > 2017春节
春运记忆 你体会过父辈们的春运往事吗?
2017-01-16  网易  

字体大小:

  凌晨00:50分,上海南发往重庆北3055次列火车缓缓开出,为期40天的2017年度春运正式拉开帷幕。

  又是一年归家时,而你对春运的记忆还剩多少呢?

  而你又知道你父辈们的春运故事吗?

  当春运变为一种记忆,辛酸苦辣甜,我们一起体会。

  船

  民主轮

  从北方到南方,从内陆到海边。

  船运曾是我国一个重要的客运交通方式。

  若你来自江南水乡,你说不定会听父辈母辈们说起,乘船往来县城乡村的故事。

  而春运也是一场船运的辉煌史。

  上世纪70年代、80年代,船运曾是我国沿海城市间穿梭最为方便的手段。比起绿皮火车的时常晚点和拥挤,船运则可不经停靠的从北往南,且可以让大家舒舒服服的在船舱中躺着睡一觉。

  彼时,小编的父辈还在北方当兵。春节时拉上同批入伍的战友,从长春出发,坐火车南行,赶到大连换乘客船。

  在海上慢慢晃荡着,晚上,海风很冷,四面望去都是一片黑茫茫,人都不建议依靠栏杆,若是浪大掉下去,也没人能救你上来。

  船舱中,挤满了归家的人们,没有分什么一二三等舱,40个人一间的大通铺,36小时,从大连到达上海。

  从上海还要再换成新船回老家。70年代末,80年代初,全国还未完全从文革的余韵中走出,上海到老家的船曾是运输进京红卫兵的重要工具,有个响当当的名字——“民主轮”。民主轮船身较小,晚上浪一大,走廊上都是晕船犯吐的人。

  即便这样,现在4小时可到的路途还需要24小时才能开到。加上路中火车汽车换乘的时间,整个旅途竟然整整需要4天5夜。

  靠岸时,看着眼前逐渐清晰的风景,情不自禁的大喊起来,匆匆跑回房收拾,哪怕还要很久靠岸也要到舱门后等待着,

  而回家也仅仅只是匆匆的过一个年,便要起身返回部队,不长的休假时间耗了大半在路上。但相比难买票和拥挤的火车,父辈们下次归家时还是会毫不犹豫选择坐船归家。

  随着公路铁路和民航的发展,现在南北穿行的客轮已渐渐消失在历史中。但对父辈而言,这或许也是永远难忘的记忆,记录了他们年轻归家时的辛酸苦辣。

  窗

  即使到了10年前,从车窗上火车的情况也依然存在。

  ① 在空调车还不盛行的年代吗,绿皮火车的车窗并不封闭。

  火车站管理也不如当下这般严格。没有闸机,全靠人工检票,买上一张站台票,混入候车的人群,挤挤囔囔中冲入月台。

  火车进站,月台上人挤人,每个人都想抢先上车,连座位的概念都变得混乱。

  你有过从车窗进车厢的经历吗?你的父辈或许对这种事情并不陌生,将妻子和儿女从车窗推进车厢,自己再匆匆跳到窗口钻进去。

  车厢里,着急的孩子哭成一团。父母则努力的给自己家的孩子找一片空间。将行李塞进桌子和座椅下方,把钱包小心的捂好。 车厢里躺满了人,让中途去上一趟厕所也变得几近不可能。

  混乱的车厢或许还会有争执发生,这家的大妈和那家的大爷争执着座位是自己的,刚才不过是上了趟厕所。

  空气也不太流通,头顶的电扇吱呀吱呀的转。晚上,顶灯恍恍惚惚,而人们也恍恍惚惚的趴着桌子、靠着椅子、枕着玻璃窗,睡着了。

  网兜曾是孩子们最喜欢的东西

  ② 窗除了让人进来还有一个重要的作用,便是每到一个火车站便会有村民用一个网兜兜着小食销售。从玉米到鸡蛋,甚至扒鸡、大鸡腿应有尽有。

  火车一路站,村民便从4处跑来,不顾站台员工的提醒,一窝蜂的凑到火车旁,把商品放入网兜中兜到窗口。

  挑选好想要的食品,把钱放下,食品从窗口地递进来。当时,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代表“网兜食品”,最为出名的莫过于德州的扒鸡和东北的玉米。

  孩子们在这时是最开心的一群人,争闹着让父母买自己想吃的东西。但也有人会装作不在乎的样子,待车开出站后又因为没有买到想吃的东西大哭大闹起来。

  十几年前,小编还有幸体会过这种网兜买物的乐趣。随着管理严格,和空调车的投入使用,网兜买物不再是一个常见的事情了。近十年来,高速铁路投入使用,网兜售物逐渐消失于历史中。

  

  翻山越岭的大巴曾是老一辈人的春运记忆

  20多年前,大巴逐渐普及,但是高速公路还是个稀有名词。

  坐着缓缓的大巴出发,翻山越岭穿山越谷已经成为一件稀松平常的事。

  每个人都认识这么几个跑车的人,搭他们的车,或让他们捎带点东西。

  过年前,提前联系好,一起搭车回来。那时候交警查的不严,很多车都是塞满了人物,超载着出发。

  500多公里的路却要开一天一夜,20多年前,连隧道都是个稀有物,多山的地方,大巴就需要从沿着盘山公路爬上山顶越过去。

  夜间坑坑洼洼的路和周围树木的黑影,让人不禁担心汽车的安全。偶尔远处会有辆大车的灯光照射过来。

  车子偶尔会经过几个村庄,抓紧停车休息。每个人都会去周边的乡亲那买点吃的填填肚,有点饱了再继续上路。

  晃悠晃悠的连坐十多个小时的大巴,车里人挤人,过道上都蹲满了没座的人。身上汗水灰尘混合,但是,却抵不过回家的兴奋。

  随着高速公路的普及和我国交通管理的逐渐严格,现在已经比较少能见到这种超载着翻山越岭的回乡旅途了。但这却也是父辈年轻时印象最深的归家记忆之一。

  飞

  老式纸质机票

  90年代,民航逐渐开始普及起来,不再需要各种证明才能乘坐,仅仅凭借身份证便可坐到。

  1990年,小编老家的机场通航。从北京飞回南方,一张机票的价格已超千元,对于那时候的很多人来说,一张机票的价格或许是他们数个月乃至数年的工资。

  但是,乘坐飞机就意味着数天的距离被缩短到短短几个小时。

  许多外出的商人都选择乘坐飞机返回,当时购买机票没有携程、没有去哪儿、没有阿里这些现在稀松平常的OTA网站,出门找到最近的机票代售点,凭身份证买。等待几天去取回纸质的机票便可。

  听着轰鸣的飞机声,和机上循环播放的《回家》萨克斯曲,翻着手中的报纸,看着下方飘过的云彩,轻轻松松的回家。机上的装潢也不似现在,窗旁不是被塑料覆盖的严严实实的挡板,而是涂成蓝绿白混色的金属板。

  Tu-154,MD-80,三叉戟,这些对你来说陌生的飞机型号却很可能是搭载着你的父辈们一次次归家的最大功臣。

  后记

  随着经济的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的加速。现在我们已经很难体会到翻山越岭的大巴,从北到难的客轮,时开时停的绿皮火车,和价格难以承受的飞机旅途了。但是春运依旧,许多人依旧烦恼于抢票,价格。

  或许我们无法体会到父辈们的春运经历,也无法真正的感受到他们当时对回家情感。但我们这一代人也开始有了自己的春运故事。春运故事在延续,从你的父辈开始,到你,再到你的孩子们。

  作为一个出生在90年代中旬的年轻人,小编也很难真真写出父辈们所经历的事情。但是小编依旧决定把这些故事写出来,即使可能如流水账一般,但我也希望让更多人了解那一代人的故事。

  希望,下次小编也能和大家分享自己的春运故事。

  春运开始,祝大家归家愉快!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2018年春运蕴藏多少“亮瞎眼”的新科技?
· 今年春运高铁上也能叫外卖 6趟经停湖南车次提供订餐服务
· 春运客流稳步增长 南铁首推车站VR导航
· 今年春运回家路不容易:气象条件复杂霾天气增多
· 春运回家路上,这几件事一定要知道
· 春运回家路上:最想爸妈和家乡的味道
· 春运探访钢轨探伤工:神秘钢轨医生 只在凌晨出诊
· 春运今日拉开大幕 回家路上谨防这些骗人“套路”
· 春运买票:你想知道的都在这
· 应对春运 重庆将加开至上海、阆中等地列车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