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职业教育 > 职教研究 > 综合研究
社区教育:促进教育与社会融合互动
2001-11-26    杨文玉

字体大小:

  近年来,社区教育在我国的一些大城市蓬勃发展,其不但能满足现代社会对教育的需求,全方位地促进社区的发展,而且已成为通往“学习化社会”的必由之路。

  社区,是指由聚集在特定地域内,互相联系的、具有共同成员感、归属感和认同感的人群所组成的社会生活共同体。简略地说,社区是一种区域性的社会。

  社区教育,是指将教育置于一定区域的社会政治、经济、文化背景中所形成的学校、家庭、社会一体化的教育体系和活动,是区别于正规学校教育、旨在实现学校和社会的交流与沟通、带有社区性质的教育。

  社区教育有3个基本点:一是正规教育以外具有社会属性的教育活动;二是社区内所拥有教育资源的教育机构和社会机构的协同教育活动;三是适应社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满足社区所有成员教育需求的教育活动。

  社区教育的特点是:与学校教育仅把某一年龄段的社会成员作为教育对象不同,而把所有年龄段社会成员都作为教育对象,比之学校教育有更强的终身性。完善的社区教育可以覆盖人的一生,可以在更大的时空范围内提高人的素质;可以综合利用社区内的全部教育资源,对社区的全体人员施以教育,比之学校教育有更强的社会性。如果把学校教育比做岛屿,社区教育就是包罗万象的海洋;社区教育是一种学校和社会密切结合的混合型教育,知识结构必然是多元化、实践性、复合性和综合性的。这种形态的知识结构对于培养创新型人才具有特殊意义。

  社区教育在社区发展中具有战略性地位,对社区发展是一个具有根本性、关键性的影响要素。如果没有社区教育,社区就不可能实现健康、完美、协调和持续发展,而且会在未来的学习化社会中失去许多发展的机会和可能。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给学习化社会下的定义是:“一个教育与社会、政治与经济组织(包括家庭单位与公民生活)密切交织的过程。就是说,每一个公民都享有在任何情况下可以自由取得学习、训练和培养自己的各种方式。”我国学者认为,学习化社会,就是要沟通学校与社会的联系。一方面,充分利用社会上的各种教育因素,提高学校教育的效率,在规划和改造社会的过程中充分考虑教育的特点和需要,使教育社会化;另一方面,在发展学校教育的同时,将学校教育延伸和渗透到社会的各个方面,使社会教育化。这两方面最终构成学习化社会。对于社区来讲,学习化社会发展的基础在于构建和完善区域性终身教育体系。这个体系要包括正规的学校教育,但又不局限于学校教育,它是学校教育的延伸、拓展,同时,还应包括社区内或区域内的一切非正规教育,如教育培训等。

  21世纪是知识经济的世纪,一个以知识和信息为基础的、科学技术带动的、竞争与合作并存的全球化市场经济正在形成,市场全球化、贸易自由化和经济知识化是这个世纪的主要特点和趋势。社区教育的终身性、开放性、多样性决定了它可以把教育和社会紧密地结合在一起,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方法、多种手段,培养各式各样的人才,全面满足现代化社会和社区对人才的需求。所以,要大力发展社区教育,大力促进教育与社会的融合互动。

  《中国教育报》2001年11月26日第3版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