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职业教育 > 职教研究 > 综合研究
开放的视角 有益的探索
2001-10-22    

字体大小:

  报载,在国内学本领、到国外去就业,如今已成为江苏职业学校毕业生的新追求。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我国职业教育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拓国际劳务市场,参与和开展对外服务贸易,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一、体现了一种开放的、国际化的视角。“在国内学本领,到国外去就业”,是立足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着眼国外就业市场,把中国职业教育与国际经济需求相结合,培养国际化人才的人力资源开发与发展战略。

  二、促进了职业教育的发展。

  近年来,随着国家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许多有战略思想的职业学校开始把目光投向国外,通过劳务输出、国外留学等形式,搞活了“出口”,畅通了“入口”,形成了良性循环,激发了办学活力。

  职业教育的功能更加开放和多元化,刺激了职业教育的多样化需求,拉动了职业教育发展。据悉,目前全球劳动力流动频繁,每年达3500万人,而我国2000年外派劳务人员只有40万,不到总数的2%。我国的对外劳务输出总体发展水平在世界上相应落后,规模在国内劳务市场所占份额还很小,在输出劳务的结构上,专业技术和管理人员在外派劳务总量的比例也很低。我国劳动力资源非常丰富,随着对外劳务输出量的不断扩大和输出劳务结构的调整,以培养、培训专业技术人才为目标的职业教育将大有可为,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扩大对外劳务输出市场的占有量,需要提高和增强人才在国际就业市场上的竞争力,这就要求职业教育要针对国外劳务市场的需求,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搞好课程设计,加强专业技术培训,在人才规格、技术、外语水平等方面要逐步与国际需求接轨。

  三、对国家经济建设直接产生积极作用。实践证明,职业教育开通对外劳务输出,对国家增加外汇收入、学习国外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促进对外合作交流等,都有很大意义。许多外派劳务人员,不仅带回了钱,而且带回了项目,出去一人,富裕一家,繁荣一方经济。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