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职业教育 > 职教研究 > 综合研究
示范校建设:推动职业教育新跨越
2005-12-14    

字体大小:

  日前颁发的《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明确提出“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努力提高职业院校的办学水平和质量”。为了加强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决定》提出,要继续实施“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计划”、“县级职教中心专项建设计划”,实施“职业教育示范性院校建设计划”和“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

  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努力提高职业院校的办学水平和质量”是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的重大措施;围绕加强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提出的“四个计划”,突出了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的重点和关键,对于大力推进具有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张志勇认为,推进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既要重视内涵发展,也必须重视外延扩张。要把改变政府对职业教育投入不足、职业院校实训能力不足、职业院校办学资源不足的局面以及进一步提高职业院校教师队伍的素质和职业院校的办学效益,作为加强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的目标。

  作为加强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的“四个计划”之一,实施“职业教育示范性院校建设计划”的目的在于,大力提升这些学校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能力,促进他们在深化改革、创新体制和机制中起到示范作用,带动全国职业院校办出特色、提高水平。对此,张志勇强调,示范性职业院校建设应该如何推进、建设的重点是什么、导向是什么,必须有系统的规划和要求。在示范性职业院校建设中,应该明确“两个标准”:一是示范性职业院校专业建设标准,包括生均实训条件、专业教师配备、生均经费投入的基本标准等;二是绩效评价标准,也就是职业院校办学效益评价标准,强化这“两个标准”,有助于确保示范性职业院校建设的健康发展。

  《决定》提出的“职业教育示范性院校建设计划”也引起长期从事高等教育研究工作的辽宁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刘国瑞研究员的关注。他说,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建设示范性职业院校,对于高等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现实意义,将在提高高等职业教育的质量,探索有中国特色的高等职业教育发展道路,为我国加快发展装备制造业、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更好地提供人才支撑上发挥积极的作用。

  刘国瑞建议,在示范性职业院校的建设中,应做到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并重,引导学校走理念创新、模式创新、体制与机制创新之路;应努力实现品牌专业建设与特色学校建设相协调,将专业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注重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应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与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有机结合起来,引导学校主动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应努力实现增加政府投入与创新体制、机制相结合;应引导公办高职院校与民办高职院校协调发展。

  加强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提高职业院校的办学水平和质量,是改善职业院校办学条件,大力提升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整体办学实力的重要措施。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的加强、《决定》提出的“四个计划”的实施,将为我国职业教育发展实现新跨越奠定坚实基础。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