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职业教育 > 职教研究 > 综合研究
我国职业技术教育面临的挑战与对策--之一:面临的挑
2001-08-27    

字体大小:

  职业技术教育尽管对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教育体制的改革起到了越来越大的作用,产生了越来越深刻的影响,但是近两年来却遇到了较大困难,其形势是相当严峻的。其主要原因是职教在新形势下遇到了来自社会各方面的挑战。

  一、超前的择业观念的挑战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目前尚未实现工业化,大体属于工业化的中期阶段,产业结构尚处在“一、二、三”阶段。产业结构定位的现实告诉我们,我国在产业政策上,必须加强一产,提高二产,发展三产。

  依据我国现时的产业政策,本该有更多的人去爱农学农务农,爱工学工务工,立志为工农业的现代化贡献力量,这是时代的要求,历史的呼唤,国家的需要。但遗憾的是,我国的青年学生、家长和社会在择业观念上却与现实发生了严重差位,有相当多的学生不再选择学农科专业和工科专业,而纷纷拥向第三产业一些热门专业,表现出择业观念的超前性。

  社会择业观念的超前,带来的直接后果便是以农科专业为主的农村职中、,农业中专和以工科为主的技工学校、中专学校招生急剧滑波、生源严重不足,专业难以办下去,学校面临着停办或转向的危机。

  二、社会转型期就业压力的挑战

  90年代后期是我国经济的转轨期,即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由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转变。经济转轨标志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已向更加深入的方向发展,意味着生产力将得到极大的解放,因而也就能更加激活我国的经济。但是,经济转轨也有其负面影响,那就是企业要释放出多余的劳动力,造成大量的社会失业。因此,劳动就业在我国经济转轨期间就成为社会生活中的一大突出矛盾。

  职业技术教育是为劳动者就业而进行的职业准备教育。学校毕业生就业形势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在校学生专业学习的热情以及学校今后的招生。由于近两年来社会失业人数剧增,企业用工乏力,社会所能提供的职业岗位有限,因此,必然导致职业技术学校毕业生就业困难。学生接受职业技术教育本想能借以谋得一份理想职业,但当这一目标使其感到渺茫,难以如愿时,自然也就不再选择职教,因而导致近两年来职教缺乏吸引力。

  三、社会追求高学历的挑战

  由于我们是在一个穷国里办大教育,在有限的教育投入下,对教育结构的战略选择,只能重点保障义务教育和基础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和成人教育,积极稳步发展高等教育。但是,随着我国城乡居民小康生活的实现,接受更高层次教育的物质承受能力已明显增强,因此,许多家长不希望也不需要孩子过早就业,只希望能多读一些书。家长望子成龙心切,加之我国目前就业形势严峻,企业招工盲目要求高学历等原因,近两年社会上涌动起一股“高考热”、“高教热”。社会对高学历的追求,必然使众多初中毕业生选择读普通高中的道路,至使职业技术学校“门庭冷落”。

  四、一些理论、舆论负面影响的挑战

  80年代以来,我国对于“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的方针一直是十分明确的。然而,理论界和舆论界始终对此存有不同观点。持有不同看法是正常的,但是,如果对某些国外的理论不详加分析地引进来,并以此对我国事关全局的如发展方针、发展比例、办学形式等加以臧否,这很可能构成对我国职教发展的负导向。比如,报刊上过早炒作的知识经济文章,往往对发展中等职业教育带来负面效应。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