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职业教育 > 职教新闻
依法治教助力中国建成世界最大规模职教体系
2016-12-05  新华社  

字体大小: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 题:依法治教助力我国建成世界最大规模职教体系——职业教育法实施20周年综述

  新华社记者 王建刚、胡浩

  12月2日,教育部、中华职业教育社联合召开“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座谈会”,纪念职业教育法公布实施20周年,总结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就,分析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谋划“十三五”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工作。

  199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公布实施,我国职业教育从此驶入依法治教的航道,在短短20年时间里发展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

  立法:职教的里程碑

  职教法是我国职业教育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它规定了我国职业教育的基本内涵、体系框架、运行机制和保障措施,集中反映了职业教育实践和理论探索的经验成果,进一步确立了职业教育作为国家一种基本教育制度的地位,为职业教育发展提供了基本法律保障。职教法颁行后,21个省(区、市)制定了职业教育条例、实施办法,4个省制定了中等职业教育条例。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关注下,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正在成为时代的强音。

  专家认为,职教法施行20年,是职业教育快速发展、改革创新、依法治教、环境向好、声誉提升的20年。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框架基本形成,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逐步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发展道路:

  ——中、高等职业教育成为我国高中阶段教育和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20年来,累计为各行业输送了1.37亿名合格毕业生。各类培训广泛展开,年培训达上亿人次。全国职业学校共开设近千个专业、近10万个专业点,基本覆盖国民经济各领域。

  ——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中职毕业生就业率连续10年保持在95%以上,高职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率超过90%。高速铁路、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快速发展的行业,新增技术技能人才70%以上来自职业学校。

  ——涵盖学校、教师、学生、教学、实习、投入等环节的管理制度和办学标准逐步完善,职业教育办学特色更加突出。免学费政策覆盖90%以上中职学生,助学金覆盖40%以上中职学生、25%以上高职学生。

  ——1200所国家中高职示范(骨干)校,3000个中央财政支持的实训基地,1300个职业教育集团,165个现代学徒制试点,每年30万东西部中职联合招生,近百个全国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一系列对外培训和援助项目……

  职业教育以崭新的面貌走向第一个百年。

  行动:广阔的天地

  过去20年,职业教育坚持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面向社会和市场办学,取得丰硕成果。

  曹妃甸工业职业教育集团,校企责任共担、深度合作。“企业参与到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全过程,对毕业生用起来就更放心”,合作企业如是说。

  机械行业大连机床现代制造职教集团,汇聚上下游企业、行业领先企业、数十所院校,数控行业校企合作“航空母舰”雏形已具。

  高职首家省级大学科技园,专利及软件著作1230项——在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工匠精神和创新创业意识融入学生血液。

  北京市商业学校实施“教育+产业+文化”精准扶贫模式效果初显,917名云南贫困学生入学,首批171名毕业生入职月薪2000元至4000元。

  2009年,埃塞-中国职业技术学院招生。2015年,有色金属行业校企协同“走出去”试点启动。2016年,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在泰国建立“鲁班工坊”挂牌。职业教育“中国风”为世界带来“新绿”。

  有为才有位。职业学校用实战赢得了尊重。

  挑战:向更高目标进发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国际上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蔚然成势,人才要素成为赢得竞争的关键。加快发展职业教育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紧迫。

  在2日召开的座谈上,教育部副部长李晓红指出,必须认识到,职业教育仍然是教育领域的薄弱环节,面对国家发展战略新要求和产业革命新趋势,还需要攻坚克难、提升水平。

  专家认为,职业教育需要持续改革创新,加快提升现代化水平,进一步增强与经济社会和人民群众需求的契合度。要着力解决一些制约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支持职业学校办出特色,引导学生走多样化成长道路,坚定走好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发展道路。

  法者,治之端也。历经20年,职教法面临新环境、新任务,其相关内容和规定也需要因应时代进步和事业发展进行丰富和更新。

  目前,修订职教法已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2015年上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了相关执法检查。

  踏上新的征程,职教法治满帆疾行,将为职业教育持续健康发展营造更好的法治环境。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用好“法律红利”,以更高标准建设国家职教高地
· 数字技术为职教发展插上“新翅膀”
· 职教看深圳:“中国特色”还是“世界方案”?
· 播专递课堂之种,植涉农职教之树
· 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职教扩招 200 万,学什么?需要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技能
· 谢俐:落实职教20条 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
· 周衍安:着眼未来产业场景推进职教信息化
· 北京职教试点“隐性能力”培养
· 职校生实习应回归教育本义
· 职教活力靠创新支撑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