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职业教育 > 职教新闻
职校生逆袭成清华教师 网友:人才果然深藏功与名
2015-08-04  工人日报  

字体大小:

  清华大学工科专业大学生的未来定位应该是工程师、科学家,职业院校的学生毕业就是去当工人。在一些人看来,前者理所应当是后者的师傅才对。 也因此,职校毕业生给清华大学生当老师成为一件稀奇事儿,上了新闻。

  但是事实上,在清华大学,大学生的训练中心有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的实训指导老师,这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并且这样的老师还不是少数。

  在职校毕业的实训指导老师的帮助下,大学生的实操能力大大提高。清华大学师生们从实践中得出这样的认知——技能可以助力科研能力转化落地。

  在“中国制造2025”实施落地的今天明天,“技能热”应该像夏天天气热一样平常。重视技能、提高技能水平对中国制造的提升、经济发展的贡献是毋庸质疑的。

  职校生王佐们成为清华老师本来寻常,今天我们报道这样一个不该成为新闻的新闻,是希望,在技能越来越热的未来,这种所谓职校生的“逆袭”只是个普通的职业选择。届时,我们唯愿,不用再声声疾呼全社会重视技能人才,尊重工人。

  职校生进入名牌大学,不,不,这不是新闻,职校生成为清华大学的教师,这才让人们惊讶!

  职校生王佐成为清华大学老师的新闻最近刷新了职校生“逆袭”的热搜榜,网友们纷纷感叹,技能人才果然深藏“功与名”。

  《工人日报》记者深入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采访发现,像王佐这样的实训指导教师多达60余名,而且绝大多数来自全国各地的职业技术学院。

  什么样的契机让他们成为清华教师,名牌学府、未来科学家的培育沃土为何还需要技能人才?

  在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1.5万平方米的车间里,《工人日报》记者看见,上百台数控车床、机床、铣床以及3D打印机、三维扫描仪等工具,供老师和学生们使用,每天可容纳500名学生进行操作。据悉,训练中心共有100余名工作人员,其中包括王佐在内的实训指导教师60余名,每年指导金工实习和电子实习等技能培训的大学生,多达3000余名。

  “科学家哪怕院士也要懂技能,这样科技才能更好地落地。”在“王佐”们看来,“技能”热延续到清华这样的名牌大学,有实实在在的用途。

  “王佐”们的到来

  王佐毕业于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机电一体化专业。初中毕业的偶然选择,改变了他后来的人生轨迹。

  从中专到大专的7年间,王佐坚持选择机电一体化专业,“大一的时候,在北京市机电比赛中,我们团队获得了二等奖的成绩;大二时,我们以北京市一等奖的名次入选全国比赛。”

  “只有长期、系统的学习才能真正精通一门学问。我一直认为‘通百才,不如专一门’,以后我要靠这一门手艺‘吃饭’呢。”对专业技能坚持不懈、精益求精的精神,王佐被学校推荐去了北京吉利大学,担任数控和车床两门实践课程的指导教师。“这我可万万没想到啊。”王佐开玩笑说。一直以来,他对自己将来的职业定位都是做一个操作工人,当一个“蓝领”。当上老师、教书育人,让他既惊喜又忐忑。

  据2013年招聘王佐的训练中心综合办公室老师荣键介绍,“我们对他的经历和技能非常感兴趣,就把他招进来了。”

  问及王佐在清华的表现,荣老师回忆道,“技能方面他肯定没得挑了,工作上积极主动,晚上经常加班指导学生实习。”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王佐曾说,“我可以有底气地说,我不仅做到了‘爱一行,干一行’,更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

  此时正是王佐和同事们最忙碌的时候。“比如不久前,我们就为一个学生团队设计的残疾人假指的项目提出了修改意见。拿到设计稿时,我发现假指关节的轴、孔之间缺乏间隙,这让假指回弯成了不可能实现的事。于是我们调整不同的参数,3D打印出不同的模型进行匹配,最终找到一个合适尺寸,完成了这个项目。”目前,这个学生团队设计的项目正在筹备投入市场。

  和王佐一样,高党寻早在2007年就被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推荐,现在在清华主要负责焊接方向的实习指导。小高说,当年同班20多名同学,大部分留在了当地的制造企业,只有自己来北京,这一当老师就是八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职校生进清华当实训老师:通百才不如专一门
· 职校生实习伤亡率逐年递增 学业未成身先死?
· 广西:职校生也能升本读硕博
· 帮助职校生迈出职场第一步成职校需做好的大事
· 职校生顶岗实习 实习拼关系走后门不能久远
· 湖北职校生可报考政府机关
· 职校生“放羊式实习”将结束?
· “两会”幕后的职校生身影
· 职校生“逆袭”最难就业季
· 河南:“十三五”职校生人数将达280万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