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职业教育 > 职教新闻
调查显示:中学及中专学历者是创业愿望最强群体
2015-07-28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人们谈得更多的是大学生创业,其实中职毕业生也是创业的重要主体之一。

  据相关调查显示,学历并没有成为中国百姓创业的门槛,不同学历的人都有着创业的愿望。值得注意的是,学历越高创业意愿却反而越低,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受访者有创业意愿的只占18.3%,中学及中专学历的受访者是创业愿望最强的群体,有创业意愿的达到41%。因此,中职生的创业教育不应该成为被遗忘的角落,中职学校必须有所作为。

  中职开展创业教育重在育人

  对于中职生来说,创业教育的重点是育人。中职生正处于增知识、长阅历的最佳时期,毕业时才十七八岁,如果要真正创业,不论从社会经验来说,还是从专业技能来讲,都有所欠缺。因此,中职生创业教育要引导学生积极准备,注重积累。

  中职生的成长之路一般包括学业、就业、创业、事业。学业是指在学校要把学习抓好,特别是要把专业知识学好;就业是指毕业后要去参加工作,积蓄资金、经验、人脉等重要创业资源;创业是指在就业的基础上,当条件成熟时,创办自己的企业;事业是指自己的企业做大做强,能够服务人民、回馈社会。

  创业教育要以提升中职生的综合素质为目标,特别是专注、诚信、创新、坚持等方面的素质。专注,是做事要投入,耐得住寂寞,能够尽全力去完成一件事,不是三心二意、蜻蜓点水;诚信,是在创业中要诚信地对待顾客、员工、社会,不能弄虚作假、坑蒙拐骗;创新,是在创业过程中不断推陈出新,这是企业不断发展和做大做强的不竭动力;坚持,是在创业过程中,遇到挫折时能一往无前,而不是一遇到困难就打退堂鼓,关键是要找到克服困难的办法。

  创业教育应与专业教育结合

  与普通中学生相比,中职生是有专业的,他们有专业意识,知道自己的未来会与专业为伴、靠专业谋生。因此,围绕专业开展的各种学习、活动,是他们愿意接受的。

  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是提高其效果的明智选择。专业教育是创业教育的基础,过硬的专业技术不仅是选择创业项目的重要参考条件,也是创业成功的重要保证。在专业上创业,如同给创业找到一个可靠的支点,有落地生根之处,相对于其他人来说,已经赢在起跑线上。没有专业技术的创业,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往往会受制于人,无形之中缺少一个创业优势,增加创业失败的风险。

  创业教师不是专业教师,如何在专业教育的基础上开展创业教育?这就给创业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创业教师自觉地了解专业知识、接触专业知识、积累专业知识,努力成为“双师型”教师。平时备课,不仅要备创业方面的知识,还要备专业方面的知识。

  创业教育还能促进专业教育。在创业教育中,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包括专业技术方面的问题,能不能解决这些问题,是衡量学生专业知识学得好与不好的试金石。如果能够解决,说明专业知识学得扎实;如果不能解决,说明专业知识还有差距,应该变压力为动力,进一步把专业知识学好。有时,创业中遇到的专业问题,课本中没有涉及,这样的“遭遇”还能拓展学生的专业知识面。

  案例教学让创业教育接地气

  案例教学对中职生来说,具有很强的吸引力,能够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案例的真实性又能使创业教育接地气,让学生身临其境,带有责任感去学习。创业案例有很多,包括成功案例和失败案例、名人案例和非名人案例、校友案例和非校友案例等。

  成功案例与失败案例,以失败案例为主,一方面让学生知道创业有很大的风险,“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另一方面,通过别人的失败,多吸取一些教训,尽量规避自己的创业风险。马云是当代最成功的创业家之一,他在对香港青年演讲时曾说:“如果你要去创业,多花点时间思考别人为什么失败,不要去思考别人为什么成功。”

  名人案例与非名人案例,以名人案例为主,一方面学生对名人很感兴趣,但又不清楚这些名人的创业经历、创业感悟、创业故事,这是进行互动、对话、教学的前提,通过教师全面、系统的讲解,总结出名人的创业经验、创业规律,让学生有所收获;另一方面,名人有榜样效应,对学生具有很强的引领作用。

  校友案例和非校友案例,以校友案例为主,一方面校友案例具有很强的真实性,看得见、摸得着,更具有说服力;另一方面校友的成功具有很强的模仿性、鼓动性,“今天的他们就是明天的我们”,可以清晰地给学生勾画出创业之路,也能激发学生无穷的动力。

  创业的过程就是不断解决新问题的过程,创业教育就是教学生如何解决问题。每个创业案例的主人公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不能把答案简单地呈现给学生,而要让他们尝试着想办法、拿主意、去解决,他们的答案可能千奇百怪,但不要紧,关键是训练他们养成勤于动脑的习惯,为今后真正创业打下坚实基础。

  ( ■雷奕超 作者单位:湖北省武汉市农业学校)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北京密云中学生配上免费“在线家教”
· 北京一中学首次铺设“蓝色跑道” 指标符合田联标准
· 四川:5所中学违规组织补课及收费行为受到处理
· 中学思想品德课网络教学对学生创新素质的培养
· 首所北京对口支援内蒙古公办完全中学正式落成
· 中学布置特色暑假作业:红色旅游和看偶像剧
· 超级中学警示“教育马太效应”
· 广州一些中学开课直面香港艺人“艳照门”事件
· 政协委员建议中学增加爱情课 家长老师都炸了
· 美国肯塔基州一中学发生枪击案造成2死17伤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