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职业教育 > 职教新闻
职校生实习伤亡率逐年递增 学业未成身先死?
2014-12-03    光明日报

字体大小:

  全国职业院校学生实习责任保险统保示范项目联合工作小组日前发布《全国职业院校学生实习责任保险工作2013年度报告》(简称《报告》),将职校生的实习安全问题,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根据教育部选取的80万例样本分析,2013年每10万名实习学生发生一般性伤害的约为78.65人,其中导致死亡的约为4.69人,明显高于2012年每10万名实习学生中约39.9人发生一般性伤害,3.96人死亡的统计数据。

  学业未成身先死,“揪心”的背后,我们更应发问,职校学生实习事故频发,问题出在哪儿?他们的安全又该由谁来保护?

  比“挖矿”还危险吗?

  事故频发,机械伤害占比最多

  根据《报告》显示,实习学生的伤害率和死亡率不仅逐年递增,而且也高于部分行业正式职工的数据。通常被认为事故多发的全国工矿企业,每10万名职工平均死亡率为1.636人,仅是职校实习学生的1/3。

  “这是真的?没骗我吧?”某职业学院青年教师许冠群(化名)根本无法接受这数据。“难道学生实习比‘挖矿’还危险?”

  然而,事实真的如此。

  2013年5月15日,某中等职业学校学生马某跟随实习单位在塔里木油田英买二井作业区承修YM2-11井,因灌液需要,班长安排泥浆工和副钻连接一号泥浆罐罐浆泵灌液管线时,灌液管线挂到了防爆插头上,泥浆工将防爆插头拧开放在地上,实习学生马某看到插头脱落后,去接防爆插头时发生触电,抢救无效死亡。

  2013年10月11日,某省铁路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张某在实习单位车间内遥控行车进行货物卸载过程中,被倒下的货物压倒,由于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

  这只是学生意外事故的“冰山一角”。

  据统计,2013年我国职业院校参与实习的学生人数约为1000万。而按照每10万人死亡4.69人的比例,实习生整体死亡人数约为469人。

  《报告》显示,2013年学生实习伤害事故类型主要包括机械伤害、跌倒摔伤、交通事故、砸伤、突发疾病、灼伤、暴力伤害等。其中,机械伤害、跌倒摔伤、交通事故是学生实习伤害事故的三大主要类型,分别占总事故数的22%、21%、13%。与上年相比,机械伤害事故数量占比有所下降,由27%降为22%;交通事故占比下降幅度较大,由21%降为13%;跌倒摔伤事故占比增加,由16%增为21%,成为继机械伤害后第二大事故伤害类型。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职校生逆袭成清华教师 网友:人才果然深藏功与名
· 职校生进清华当实训老师:通百才不如专一门
· 广西:职校生也能升本读硕博
· 帮助职校生迈出职场第一步成职校需做好的大事
· 职校生顶岗实习 实习拼关系走后门不能久远
· 湖北职校生可报考政府机关
· 职校生“放羊式实习”将结束?
· “两会”幕后的职校生身影
· 职校生“逆袭”最难就业季
· 河南:“十三五”职校生人数将达280万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