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职业教育 > 职教新闻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发展思路透视
2013-08-15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省(市)部共建、先行先试、改革发展、教产双赢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发展思路透视

  天津致力于飞机制造业中心的打造,顺应产业发展需求,天津市职业院校培养了大批技术技能人才,助推着天津航空工业的发展。图为参加今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选手,在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参加飞机发动机拆装检测与维护比赛。本报记者 张学军 摄  

  截至目前,我国共建有9个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  

  2005年8月,教育部与天津市人民政府签署协议,建立了全国首个“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2010年3月,天津试验区升级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2008年5月,教育部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签署协议,共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2009年3月,教育部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签署协议,共建“国家民族地区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2009年3月,教育部与国务院三峡办、湖北省和重庆市人民政府签署协议,共建“三峡库区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试验区”;2009年5月,教育部与河南省人民政府签署协议,共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2010年8月,教育部批准辽宁省沈阳市建立“国家装备制造业职业教育沈阳试验区”;2012年3月,教育部与山东省人民政府签署协议,共建“潍坊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2012年3月,教育部与安徽省人民政府签署协议,共建“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2012年7月,教育部与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签署协议,共建“国家现代农村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  

  9个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不断改革、探索、创新,以先行先试的优惠政策和省(市)部共建的有利条件,为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积累了经验。  

推荐内容>>国家职业教育试验区建设亮点 

  明确培养定位——  

  产业引领、就业导向、素质基础、能力为重  

  以产业为引领,对接产业发展要求。产业作为职业教育探索新道路、发展新理念、创新新方法的重要参照,在试验区建设过程中发挥着“航标”作用,为职业教育提供了具体的发展思路。9个国家级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围绕产业引领的培养目标,创新职业教育办学机制,健全行业指导体系,提升产教结合水平,搭建契合区域教产对接模式的交流平台,造就符合培养目标的职教人才。  

  【案例】天津市建立市场导向、产业引领、行业依托的职业教育联动机制。沈阳对接装备制造业发展需求,建立装备制造业特色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  

  以就业为导向,强化岗位能力培养。9个国家职业教育试验区坚持以就业为导向培养人才,坚持职校学生毕业安置和职业技能普及提高相结合,实现人才培养对接职业岗位。各试验区结合当地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各生产部门对优质职业教育人才资源的需求,实行“校企一体”、“校中厂”、“厂中校”的人才培养模式,锻炼学生在理论知识学习基础上的实践动手操作能力。  

  【案例】三峡库区立足移民岗位职业能力和就业单位要求,开展移民安置和劳动力培训、转移工作。皖江城市带密切职业教育专业课程、技能训练和企业部门岗位之间的联系,增强职业院校课程设置的针对性。  

  以素质为基础,提高学生竞争力。9个国家职业教育试验区在把握企业、行业发展动态的基础上,在教育教学、实验实训等各环节中渗透素质教育,以提高全体学生的职业素质为出发点,设计学生职业生涯发展路线,全面发掘学生的个性潜能。  

  【案例】四川培养学生全面的职业能力,为他们在就业市场赢得合适的岗位提供服务平台;皖江城市带对接产业转型升级需求,紧扣用人单位需要,夯实职业院校学生的素质基础,提高他们在劳动力市场上的就业能力。  

  以能力为重点,加强实习培训基础能力建设。以能力为重是职业教育的特征之一。优化提高学生职业能力,开发职教人才的核心竞争力是摆在每一所职业院校面前的重要任务。9个国家职业教育试验区坚持能力为重的技能型人才培养路径,加强专业理论学习和实践实训,为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提供了保障。  

  【案例】沈阳分层次、有针对性地提高学生专业能力,增强人才核心竞争力;潍坊市立足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情况,注重培养一线操作人员的职业岗位能力。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用好“法律红利”,以更高标准建设国家职教高地
· 数字技术为职教发展插上“新翅膀”
· 职教看深圳:“中国特色”还是“世界方案”?
· 播专递课堂之种,植涉农职教之树
· 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职教扩招 200 万,学什么?需要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技能
· 谢俐:落实职教20条 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
· 周衍安:着眼未来产业场景推进职教信息化
· 北京职教试点“隐性能力”培养
· 依法治教助力中国建成世界最大规模职教体系
· 职校生实习应回归教育本义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