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职业教育 > 职教新闻
职校生顶岗实习 实习拼关系走后门不能久远
2011-01-31  新华网  

字体大小:

  关注职校生顶岗实习实习拼关系走后门不能久远

  深圳政协委员建议立法鼓励企业接纳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的王老师最近很“头疼”——为了帮助学生找到顶岗实习的机会,她几乎天天要与企业打电话、发邮件。就职于深圳某建材公司的曹经理最近也很烦,甚至轻易不敢打开邮箱,因为邮箱里塞满了高职院校老师发来申请“顶岗实习”的学生简历。

  通过“顶岗实习”,职业院校在校生能获得实战经验,增强自身能力,企业则可获得一线的技术人才,有助于企业持续发展——这本来是一件让职业院校和企业双赢的好设计,然而,在实践中却成为让校方和企业都感到头痛的问题。在刚刚结束的深圳两会上,市政协委员赵杰将高职生顶岗实习的尴尬遭遇“摆”上提案,呼吁为高职生顶岗实习立法。她还认为,政府应在校企合作上起到主导作用,通过构筑人才培养的良性循环以实现校企双赢。

  校方:半年顶岗实习不现实

  职业院校学生顶岗实习是由学校选派学生到企业真实的工作环境中,在具体的工作岗位上,直接参加企业具体工作。赵杰介绍说,早在2006年,教育部就发文明确指出了顶岗实习在高职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实验、实训、实习是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三个关键环节,高等职业院校要积极推行顶岗实习等有利于增强学生能力的教学模式;要保证在校生至少有半年时间到企业等用人单位顶岗实习。”

  “顶岗实习能使学生全面了解企业的生产运作,在真实的工作环境下,体会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缩短学生从学校到工作岗位的适应期,提高就业竞争力。”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汪老师肯定顶岗实习的积极作用,但同时表示,从操作层面而言,让学生半年顶岗实习是“不现实”的。

  汪老师告诉记者,很多高职院校选择在学生毕业前最后一个学期落实顶岗实习,“按理说,这是违背顶岗实习政策的初衷,但顶岗实习如果不和就业联系在一起,开展起来难度就更大。”汪老师告诉记者,现在,安排学生进企业顶岗实习是件让班主任老师非常“头疼”的事,老师们要动用各种私人关系“走后门”完成任务,即使这样,最终能解决的学生也只是少数,有了机会,只能优先考虑应届毕业生。

  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金融专业大三学生宗鑫(化名)现正在深圳某金融企业顶岗实习,“学到的东西很多,而且每个月有近4000元的工资。”他告诉记者,在公司,他和其他正式员工一样,每天要负责很多具体的事务,“我得到了极大的锻炼”。但记者也了解到,在该校,如同宗鑫一样幸运的同学并不多,这家金融企业也只挑选了10名学生进入公司顶岗实习,“很多同学现在还待在学校里,要不就是通过家长的关系找到了实习的单位。”宗鑫告诉记者。

  企业:顶岗实习是“赔本买卖”

  “企业大多从自身利益考虑,接纳招收经验不足的学生来实习在一定程度上会挤占企业的资源,干扰企业的正常生产和经营,最终会影响企业的利润,因此,对企业来说,顶岗实习是个‘赔本买卖’,没有太大吸引力。”经过一番调查之后,赵杰说出了顶岗实习遭到企业冷遇的根本原因。

  曹经理所在的建材公司与深圳职业类院校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他说,他所在企业每年顶多能接收10名顶岗实习生。虽然从理论上来说,企业接收高职生实习可以储备技术型人才,但是实际操作中,公司首先考虑的是现实的利益问题。曹经理对记者说出了他们不愿意接收顶岗实习生的苦衷——“首先,顶岗实习是一种短期行为,不适宜安排相对固定的工作,否则学生一旦离开后又要重新找人来接手,显然不利于公司的运营;其次,还会影响到公司的生产运营,给公司带来成本负担。“我们公司比较正规,来实习的学生,我们都会按照其岗位来给予相应的实习工资,还有住宿、饮食等安排,这无形中给公司各部门带来了一定的负担。”

  曹经理表示,相对于顶岗实习,企业更愿意接收毕业实习的学生:“如果在实习中发现优秀的学生,公司愿意提供正式的工作机会。因为去人才市场上招聘也需要一定的成本,而且招回来的人不一定合适。”

  建议:立法鼓励企业接纳实习生

  “职业教育如果没有企业的参与,将不会是成功的职业教育。”赵杰认为,作为企业,追求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利益最大化这无可厚非,顶岗实习不被企业欢迎是可以理解的,要解决高职学生下企业实习问题,关键还是要依靠政府的力量。“因为学生下企业实习,涉及面很广,政府部门有必要出面协调其中的工作,并建立一种长效机制,从而保证高职学生顶岗实习的质量。”

  赵杰介绍了国外高职教育顶岗实习的成功案例:在德国,政府对企业参与高职院校的办学就有强制性的规定,校企双方必须严格遵守《职业教育法》和《教育法》的规定,履行各自的权利和义务。企业不仅要提供生产岗位、培训车间、培训教师,还需要提供配套的培训规划和充足的培训经费,而政府对于这类企业则会从政策、资金上给予一定的支持。

  “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是高级技能人才需求大市,顶岗实习作为一种培养高职人才的有效途径,应该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为此,赵杰在今年深圳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加强和深化我市高职学生顶岗实习工作的提案》,建议通过地方立法,把接纳学生实习作为企业的一种社会责任和义务。她建议政府组建顶岗实习的领导协调机构,明确政府、企业、学校和社会各方职责,遴选一批提供顶岗实习工作岗位的企业,并在政策上予以扶持。同时建立奖励机制,通过减免税收、经费资助和奖励,对积极支持职业技术教育事业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

  在赵杰看来,顶岗实习最终目的是为了实现三赢:学生获得锻炼,学校保证了教学质量,企业获得了人才。她企盼深圳有一天能实现“由行业、企业、学校组成的职业教育集团,在师资、设备、生产基地等方面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从而为顶岗实习提供稳定有力的保障”。(实习生通讯员 李洁茹 记者 武欣中)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职校生逆袭成清华教师 网友:人才果然深藏功与名
· 职校生进清华当实训老师:通百才不如专一门
· 职校生实习伤亡率逐年递增 学业未成身先死?
· 广西:职校生也能升本读硕博
· 帮助职校生迈出职场第一步成职校需做好的大事
· 湖北职校生可报考政府机关
· 职校生“放羊式实习”将结束?
· “两会”幕后的职校生身影
· 职校生“逆袭”最难就业季
· 河南:“十三五”职校生人数将达280万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