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职业教育 > 职教新闻
调查:过半高职毕业生认为自己最终会成为白领
2007-11-27  中国青年报  李鑫媚 陶涛

字体大小:

  “我不敢奢望有太高的收入,先找份工作能够养活自己就好了,我觉得收入肯定会随着经验的积累而提高的。”北京吉利大学的于伟(化名)告诉记者。

  近日,中国青年报创业周刊在北京与浙江两地高职院校中,针对应届高职毕业生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显示,大多数应届高职毕业生对自己工作第一年的收入有理性的分析,其中,54.2%的人预计第一年的平均月收入是1000~2000元,25.4%的人预计是2000~3000元,预计在1000元以内和3000元以上的分别占10.8%和9.6%。看到这个调查结果,有评论者感叹,“高职毕业生对工作的认识更加清晰,找工作也更加理性。”调查也显示,56.6%的高职毕业生认为自己将来会成为白领,只有10.8%的人认为自己会成为蓝领,还有32.6%的人表示不确定。

  高职毕业生找工作还是会受歧视

  进入11月以来,已经陆续有招聘单位进入学校开展宣讲和招聘工作了,于伟还没有发现适合自己的职位,他笑着说,“我们同学之间已经没别的话题,现在开口就是找工作。”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08届毕业生张丹(化名)也加入到北京求职的大军当中,“学校现在也没什么重要的事了,我就带着行李来到北京找工作,虽然这边机会多一些,但我学历低,也不知道能不能得到招聘单位的认可”。

  调查显示,在应届高职毕业生中,只有24.2%的人认为自己肯定能找到工作,25.3%的人表示有可能找到,37.3%的人表示不确定,8.4%的人认为不太可能找到工作,而4.8%的人认为自己根本找不到工作。高职毕业生还是表现出了找工作时不自信的一面。

  据有关部门统计,2008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将达到559万人,比上年增加64万人,是近年来毕业生总量最大的一年。调查显示,60.2%的高职毕业生认为,与本科毕业生相比,高职毕业生在找工作时更容易受到学历歧视。

  “有些招聘单位居然把高职当成职高,你说气人不气人!”调查时,有学生气愤地说。

  过半高职毕业生认为自己最终会成为白领

  “我已经参加过好几次招聘会了,可是都没戏。招聘单位基本上都要求本科以上学历,你就是再有工作经验也白搭。”张丹对自己这几天找工作的经历记忆犹新。

  对于收入的标准,于伟虽然已经没有太多“奢望”了,但他还是希望能够找一份既符合自己所学专业,又有良好发展前景的工作。

  调查也显示,“要有很高的工资待遇”、“能从工作中学到更多知识”,在择业时最被高职毕业生看重,选择其作为重要标准的分别占69.9%和68.7%,然后是“适合自己专业所学专长”(66.3%)、“工作符合自己的兴趣”(66.2%)、“工作非常稳定”(63.9%),而“工作具有挑战性”仅被33.7%的高职毕业生看重。

  “我真的很羡慕班上那些被诺基亚公司要走的同学。”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毕业生表示,“今年诺基亚来学校招聘毕业生,有30多名同学被招去做技师或线长。外企工作环境好,工资待遇高,就是对外语要求比较高,所以我现在也在抓紧练外语,希望也能有机会进外企。”

  调查中,对于“最心仪的工作单位”选项,有28.9%的高职毕业生选择了外企,22.9%的人选择政府机关,选择国企和民企的分别占20.5%和16.9%,另外,还有10.8%的毕业生表示不确定。

  在大多数人眼中,高职毕业生可能更多的是从事蓝领的工作,可是调查却显示,56.6%的高职毕业生认为自己将来会成为白领,只有10.8%的人认为自己会成为蓝领,还有32.6%的人表示不确定。

  学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的贾亮说:“我们这个专业,刚工作肯定是蓝领,可是谁愿意这样干一辈子啊,等我积累几年工作经验,技术更加熟练了,就跳槽去那些工资比较高的单位,争取也成为管理人才。”

  高职毕业生找工作的途径多种多样

  “现在网络很发达,好多单位都把招聘信息挂在网上,双选会也会在网上进行。”贾亮表示,自己每天都会花不少时间在网上搜索招聘信息。不过,他也表示,高职毕业生还是喜欢参加学校举办的招聘会,“能到学校来招聘的企业都是和学校关系不错的,这样的企业能够保障我们今后的工作,其实,我们高职毕业生找工作就图个稳定。”

  关于高职毕业生找工作的渠道,调查显示,有69.9%的高职毕业生选择通过“网络招聘”,57.8%的人是希望“上门求职”,选择“参加招聘会”和“托关系”的人占55.4%和51.8%,还有20.5%的人是通过老师推荐工作。

  就业渠道越来越多,得益于高职毕业生越来越受到重视。

  调查显示,高职毕业生获得就业指导的主要途径,通过家长了解的占67.5%,通过老师指导的占61.5%,通过企业宣传指导的也占到66.3%,而且还有45.8%的毕业生是从学长那里得到指导(此选项可以多选)。

  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建生告诉记者:“我们的就业指导贯穿于学生入学后的全过程。从入学开始就给学生上一门必修课——职业生涯规划;在学生上学期间进行专业教育的同时,强化学生的职业意识教育,要做现代职业人;毕业年级重点进行就业指导,既有上课形式,又有讲座形式。”

  有专家表示,高职学生要想在竞争日趋激烈的人才市场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并积极参加专业实习、实训和社会实践活动,提高自身技能和综合素质,切身体会岗位对技能的要求,了解社会和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能够正视现实,客观评价自己,正确把握就业期望值,树立‘从大处立志、从小事做起’及‘先就业后择业’的就业理念”。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高职毕业生毕业半年月均挣3599元
· 聚焦:高职毕业生走俏的背后
· 91%的2014届高职毕业生为家庭第一代大学生
· 高职毕业生受欢迎 毕业半年后就业率达90.4%
· 什么决定了高职毕业生的起薪
· 高职人才质量报告:35%学生来自贫困和西部地区
· 我国职教发展报告显示:高职毕业生就业率超87%
· 中国职校就业率超90% 成中高级技术人才主要来源
· 从试行到建制:新时代五年制高职的发展趋势与策略
· 重磅!“双高计划”中期绩效评价结果公布!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