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职业教育 > 海外情况 > 其他国家
韩国:制定高中职教提升策略 全面加强校企合作
2011-02-22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韩国:制定高中职教提升策略

  新动向:把学校管理权移交企业,建立“就业第一”体系

  前不久,韩国教育科学技术部向总统提交了《高中职业教育提升策略报告》。此次提出的职业教育提升策略主要是加强职业高中与企业合作,提高职业高中学生的就业率。韩国教育科学技术部提出,将在691所职业高中里重点扶持400所学校成为专才高中和专业高中。

  在韩国,开设单一专业的学校称为专才高中,而开设多个专业的学校称为专业高中。目前,韩国有21所专才高中。虽然数量不多,却为韩国职业教育探索出一条新路。专才高中的课程设置与企业需求密切相关,专门聘请商业人才担任校长。例如,龟尾市的电子技术高中就聘请了一位LG电子的经营管理人员作为校长,并且与该公司签署了100名学生的就业协议。

  忠北半导体高中是专门为培养半导体设备操作员而设立的。学校拥有最先进的半导体实验室。价值数百万韩元的实验设备都来自社会捐赠。该校还依照与海力士公司(世界知名的韩国半导体生产商)的就业协议专门设立了“海力士”教室。

  在新策略中,韩国教育科学技术部打算把专才高中的管理权移交给中小型企业的管理层,方便他们为学校的长远发展作打算,并为学校提供更多支持。

  根据专才高中取得的成功经验,韩国教育科学技术部计划逐步加强企业与学校的合作。具体措施包括:为专业高中建立人力资源需求的信息系统,加大政府和企业对学校的支持力度。韩国教育科学技术部会继续增加由政府部门资助的专业高中数量,主要集中在人力资源稀缺的烹饪、海外建筑、社会服务等领域。

  在韩国,除了各种专业高中和专才高中外,还有一种既提供人文教育又提供职业教育的综合高中。目前,韩国共有187所这样的学校。这些综合高中由于规模较小,已经无法提供正规的职业教育,也不具备应有的教学环境。因此,韩国政府正在推动综合高中转型,综合高中的教师将被分流到专业高中或普通公立寄宿高中。

  根据韩国教育科学技术部的高中职业教育提升策略,韩国政府支持职业高中建设的资金将在今年达到1000亿韩元,其中40亿韩元用于教师培训,200亿韩元用于支持职业高中学生的就业。

  目前,韩国大部分职业高中的学生毕业后都进入高一级的职业学院或大学继续读书,没有第二条路可选。针对这种情况,韩国教育科学技术部打算建立“就业第一”体系,鼓励学生毕业后先找工作,在他们自己的专业领域开始职业生涯,以后如果有必要,再找机会到大学继续读书。

  为了帮助学生先就业后深造,职业高中的课程设置和学科重心将有相当大的调整,从现在对韩语、数学、英语等传统学术科目的关注,转向对实际操作科目的重视,而且这些科目必须满足企业的用人需求。

  韩国教育科学技术部将与工商业联合会共同开发针对职业高中学生特点的职业能力测试,取代现有的偏重学术水平的测试。职业能力测试不仅能够为学生带来一技之长,还可以为企业招聘提供参考。为了让“就业第一”的理念深入人心,教育科学技术部将为那些毕业后参加工作的职业高中学生提供更多在职深造的机会。除此之外,政府部门也会适当增加工作岗位,大力支持职业高中生就业。

  (李震英: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发展职业教育:各国走出危机新战略
· 校企合作破解教学实践“两张皮”
· 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委员:加强校企合作,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 以精准思维破解教师企业实践难题
· 一场民企与高校的“双向奔赴”
· 教育部:严查校企合作“黑中介”“黑代理”
· 评论:加强校企合作更利于促进青年技能人才成长
· 校企合作联合培养云计算本科生
· 全国人大代表曹晶:加强校企合作促进现代职业教育发展
· 浙江建设职技学院多层次校企合作支撑产业升级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