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政策法规 > 政策文件 > 综合
教育部关于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切实做好2013年秋季开学工作的通知
2013-08-29    教育部

字体大小:

教育部关于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
切实做好2013年秋季开学工作的通知
教办函[2013]26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高校)工委、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

  2013年秋季开学,适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地各校要严格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谋划和做好今年秋季开学工作,把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体现到开学各项工作中去。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以好的作风认真安排好开学工作。要把做好今年秋季开学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研究制订专门工作方案,认真做好开学准备。要体现真心为民,关心师生冷暖,积极解决师生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要体现求真务实,实实在在地做好各项工作,不搞花架子;要体现厉行节约,勤俭办一切事情,不搞铺张浪费。各级教育部门领导干部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基层学校,特别是受灾学校、基础薄弱学校、农村偏远学校、农民工子弟学校等,了解真实情况,解决实际困难。

  二、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保障体系,狠抓各项学生资助政策措施的落实,确保入学“绿色通道”畅通无阻。要密切关注学生报到情况,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努力不让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就学生活困难或学习困难而失学。要针对新学年开学特点做好细致周到的工作,帮助学生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生活。

  三、精心开展“三爱”“三节”教育活动。要把开学作为加强学生思想教育的重要节点,深入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三爱”教育和节粮、节水、节电“三节”活动,探索建立青少年学生志愿服务制度,作为深化中国梦宣传教育的有效载体,制订实施方案,持续扎实抓下去。精心安排好开学典礼、新生军训、形势政策教育等活动,精心组织中小学上好“开学第一课”。

  四、隆重俭朴过好第29个教师节。围绕“立德树人 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求真务实,勤俭节约,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要关心教师工作学习和生活,真心诚意为教师多办实事,解决后顾之忧。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大力宣传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等优秀教师典型,进一步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荣誉感。

  五、想细抓实后勤保障服务。要带着感情关心师生生活,着力抓好饮食、住宿、用水、用电等各项后勤保障。要落实好资金投入和各项政策规定,保证食堂伙食质量,确保食品卫生安全;关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生活,保证提供一定数量的低价菜和免费汤;关心少数民族学生的生活,办好清真食堂。

  六、坚决整治违规办学行为。坚决治理和严肃查处违规乱办学、乱办班和乱收费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认真抓好小学生“减负”工作。做好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和学籍电子注册工作,重点查处违规录取学生、冒名替考入学等行为。开展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及时查处并向全社会通报典型案件。

  七、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全面做好安全生产大检查和督查工作, 排查摸清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落实责任,认真整改。对学生集中进行一次安全教育,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活动,做好突发事件的预防工作。高度重视并采取坚决有效措施,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加强高校网络建设和管理。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专项整治行动,加强校园出入管理,严防校外人员进入校园滋事和干扰校园秩序。

  八、做好开学宣传工作。要通过多种形式集中展示各级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转变职能、改进作风、服务师生、回应社会的新举措、新气象。宣传解读对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推进改革、规范管理、惠及百姓的政策措施,及时回应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反映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阶段性成果,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教育部

  2013年8月28日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王立英在北京检查春季开学工作
· 鲁昕在云南检查学校春季开学工作
· 杜占元在四川检查开学工作 帮助师生解决困难
· 李卫红在福建检查春季开学工作
· 王立英在重庆检查春季开学工作
· 2017年秋季开学工作专项督导报告
· 2017年春季开学工作专项督导报告
· 教育部关于做好2014年春季开学工作的通知
· 教育部:厉行节约 不搞花架子做好秋季开学工作
· 教育部关于做好2013年春季开学工作的通知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