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政策法规 > 政策文件 > 语言文字 > 综合
关于在教育系统中开展“中华诵·颂歌献给党”红色经典诵读活动的通知
2011-05-25    教育部

字体大小:

  教育部 国家语委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关于

  围绕纪念建党90周年在教育系统中开展

  “中华诵·颂歌献给党”红色经典

  诵读活动的通知 

  教语用函[2011]2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语委、党委党史研究室(党史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语委、党委党史研究室,教育部直属各高等学校: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根据教育系统关于在各级各类学校深入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的统一安排,经研究,教育部、国家语委、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决定“七一”前在各级各类学校组织开展“中华诵·颂歌献给党”红色经典诵读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意义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党自成立以来,始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组织开展纪念建党90周年活动,是教育系统2011年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自2007年以来,教育部、国家语委、中央文明办共同推出的“中华诵?经典诵读行动”,对提高国民语言文化素质、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华诵·颂歌献给党”红色经典诵读活动是“中华诵·经典诵读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以纪念建党90周年为契机,以诗文诵读的方式展示我党建党90周年的光辉历程和不朽业绩,教育引导师生深刻认识历史和人民是怎样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进一步激励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少年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勤奋工作,刻苦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二、活动内容和形式

  1. 围绕纪念建党90周年,开展形式多样的“中华诵·颂歌献给党”红色经典诵读活动。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语言文字工作部门和直属高校要以“诵读红色经典,向建党90周年献礼”为主题,通过讲座、比赛、晚会、群众性活动展示等多种形式开展红色经典诵读活动,展示我党建党90周年的光辉业绩。活动务求生动活泼、喜闻乐见,体现教育特点,符合校园特色。通过开展“中华诵·颂歌献给党”红色经典诵读活动,力争在“七一”前在各级各类学校掀起诵读红色经典、传承革命传统的高潮。

  2. 创新工作思路,构建红色经典诵读长效机制。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语言文字工作部门和部直属高校要以创建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申报“中华诵·经典诵读行动”试点校等工作为契机,结合学校德育工作、校园文化建设、节日庆祝、社会实践等活动,广泛持续开展红色经典诵读活动,使诵读红色经典成为加快教育发展、提高学校内涵的重要手段,努力形成校校诵读、班班诵读、人人诵读的可喜局面。

  “七一”前夕,教育部、国家语委、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将联合在上海、井冈山、延安、西柏坡、北京等地组织开展大型红色经典诵读活动,五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语言文字工作部门、党史部门具体承办。

  三、活动要求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语言文字工作部门和部直属高等学校要充分认识开展“中华诵?颂歌献给党”红色经典诵读活动的重大意义,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广泛动员、精心组织,认真制定活动方案,确保诵读活动顺利开展。各地党史部门要做好教育系统开展红色经典诵读活动的指导工作,协助遴选确定诵读篇目和诵读内容。

  要充分依靠地方党委、政府,积极争取经费、人员、场地等方面支持。要充分发挥电视、网络等媒体作用,弘扬主旋律,展示诵读红色经典的特殊魅力,展示广大师生的精神风貌,为教育系统纪念建党90周年营造浓厚氛围。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语言文字工作部门和部直属高校要及时收集“中华诵·颂歌献给党”红色经典诵读活动素材,以多种方式大力宣传,并于6月20日前将相关视频材料报送教育部。教育部将在各地素材汇总剪辑的基础上统一制作节目于“七一”当天在中国教育电视台一套播出。

  联系人:教育部语用司孟庆瑜、张艳,电话:66097040,66092215;电子邮箱:zhonghuasong@moe.edu.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二〇一一年五月六日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语用司关于开展“中华诵·经典诵读行动”2012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的通知
· “中华诵”2012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启动
· “中华诵·经典诵读行动”作文大赛投稿结束
· 中华诵·2011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启动
· 中华诵·2010经典诵读大赛总决赛名单公布
· 教育部介绍:中华诵有关工作进展情况
· 经典诵读大赛作品展 集体诵读《独白》
· 经典诵读大赛作品展 《致橡树》
· 经典诵读大赛作品展 《红高粱》
· 经典诵读大赛作品展 集体诵读《春》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