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政策法规 > 政策文件 > 教师队伍建设 > 综合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乡村教师培训指南的通知
2016-01-28  教育部网站  

字体大小: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乡村教师培训指南的通知教师厅[2016]1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推动各地变革乡村教师培训模式,提升乡村教师培训实效,在总结各地经验基础上,教育部研究制定了《送教下乡培训指南》《乡村教师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整合培训指南》《乡村教师工作坊研修指南》《乡村教师培训团队置换脱产研修指南》等乡村教师培训指南,现印发给你们,请在“国培计划”和乡村教师全员培训组织实施工作中参照执行。

  附件:

  1.送教下乡培训指南

  2.乡村教师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整合培训指南

  3.乡村教师工作坊研修指南

  4.乡村教师培训团队置换脱产研修指南

  教育部办公厅

  2016年1月13日

  附件1

  送教下乡培训指南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的通知》(国办发〔2015〕43号)和《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改革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的通知》(教师〔2015〕10号)相关要求,推进各地做好送教下乡培训,切实推动培训团队深入课堂、现场指导,着力提升乡村教师课堂教学能力,特制定本指南。

  一、目标任务

  省市统筹,区县组织,依托本地培训团队,整合区域外专家资源,采取任务驱动方式,定期开展送教下乡培训,以送教下乡培训带动校本研修,创新乡村教师培训模式,提升乡村教师培训实效。主要任务如下:

  1.分学科组建结构合理的高水平送培团队。

  2.分阶段开展主题鲜明的送教下乡培训。

  3.现场指导乡村学校开展校本研修。

  4.提升乡村教师课堂教学能力。

  5.加工生成一批本土化培训课程资源。

  6.完善乡村教师专业发展支持服务体系。

  二、实施流程

  区县教育行政部门要将送教下乡培训纳入乡村教师全员培训规划,制定送教下乡培训周期计划与年度计划。原则上同一乡镇同一学科每年送培不少于4次,每次不少于2天,确保送教下乡培训实效。县级教师发展中心(培训教研机构)会同高等学校,根据教育行政部门相关要求,做好培训需求调研,确定培训主题,研制实施方案,按照以下主要环节实施送培:

  1.诊断示范

  培训团队深入乡村学校现场,通过课堂观察、师生访谈、工具测评等方式进行诊断,找准乡村教师课堂教学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问题,选择契合主题的课例,采取说课、上课、评课等多种方式提供示范教学,提出教师研修任务。

  2.研课磨课

  学校组织教师围绕研修主题,按照研修任务,结合校本研修,开展研课磨课。研课环节着力开展课例研讨,进行对照反思,突出经验学习。磨课环节突出课堂教学问题解决,围绕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评价等进行打磨,不断改进教学设计。送培团队针对学校研课磨课的难题,通过示范教学、同课异构、专题研讨等方式进行现场指导,生成合格课、优质课、精品课。

  3.成果展示

  送培团队会同乡村学校或研修片区开展阶段性研修成果展示,采取说课、上课、评课等方式展示教学改进成效,通过微课例、微案例、微故事等展示研修成果。

  4.总结提升

  送培团队指导乡村学校和教师对年度送教下乡培训工作进行系统总结,梳理经验、反思问题、明确改进方向,生成代表性成果,制定下一年度校本研修计划和个人发展计划。县级教师发展中心(培训教研机构)对各个送培团队课程及学校研修的代表性成果进行加工,形成本土化培训资源包,支持学校校本研修和乡村教师专业自主发展。

  三、职责分工

  1.省市教育行政部门职责

  (1)统筹规划,完善制度,建立机制,大力推动区县开展送教下乡培训。

  (2)有效利用国培、省培、市培经费对区县进行支持。

  (3)依据培训质量标准,做好区县开展送教下乡培训工作的指导、监管评估。

  (4)发掘区县先进做法和典型经验,及时总结推广。

  2.区县教育行政部门职责

  (1)根据省市要求,制定区县送教下乡培训计划和实施方案。

  (2)积极引进高等学校资源,有效整合本地培训、教研、电教等部门资源,建立高等学校、县级教师发展中心、片区研修中心和乡村学校四位一体的送教下乡培训支持服务体系。

  (3)按照培训者与本地乡村教师比不低于1:30建立县级培训团队,整合区域外专家资源,分学科(领域)组建结构合理的高水平送培团队。制定相关激励政策,支持县级培训团队开展送培工作。

  (4)根据培训规划和职责分工,落实培训经费。

  (5)健全管理制度,明确各方职责,确保各环节工作落实到位。

  (6)有效加工送教下乡培训生成性资源,并纳入本地培训资源库,进行推广利用。

  (7)依据培训质量标准,做好对县级教师发展中心(培训教研机构)、送培团队和乡村学校的过程监管和绩效评估工作。

  (8)发掘先进做法和典型经验,及时宣传推广。

  3.送培团队职责

  (1)积极参加培训学习,切实提升送教下乡培训能力。

  (2)按照培训实施方案,高质量完成送教下乡培训任务。

  (3)梳理、研究乡村教师课堂教学的突出问题,提出解

  决方法策略。

  (4)创新培训方式方法,提升送教下乡培训实效。

  (5)及时总结送培经验,有效推广送培成果。

  4.乡村学校职责

  (1)将送教下乡培训纳入校本研修规划,制定本校实施方案,实现送教下乡培训和校本研修有机整合。

  (2)会同送培团队做好诊断示范、成果展示和总结提升等环节的实施工作。

  (3)负责研课磨课环节的实施工作。

  (4)做好培训生成性资源的汇聚整理工作,向区县推荐代表性成果。将区县培训资源包和本校资源纳入校本研修课程。

  (5)做好本校学科组和教师研修的过程监管和绩效评估。

  (6)做好本校实施工作总结,督促指导乡村教师做好总结提升。

  5.教师职责

  (1)认真参加诊断示范,找准自身课堂教学突出问题,明确研修目标任务,制定个人研修计划。

  (2)认真参加研课磨课,借鉴示范课例,优化教学设计,及时将培训所学用于课堂实践,切实提升课堂教学实效。

  (3)积极参与“说课、上课、评课”和“微课例、微案例、微故事”展示活动,提炼生成个人代表性成果。

  (4)认真进行个人总结,梳理经验、反思问题、明确改进方向,制定下一步个人发展计划。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江西启动乡村教师学历提升计划
· 庞丽娟代表建议实施“国家乡村教师岗位工资性收入倍增计划”
· 代表进言教育部长 建议实施乡村教师收入倍增计划
· 乡村教师“玩转”教育机器人
· 提高乡村教师远程培训获得感
· 陕西:特困地区乡村教师获生活补助
· 专家把脉破解乡村教师“尴尬”:期望待遇提高
· 开启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新征程 谋求教师援藏援疆工作新发展
· 中央财政多措并举支持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
· 乡村教师特岗计划 进京指标倾斜北京城市副中心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