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政策法规 > 省级政策法规 > 云南
云南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教育宣传工作充分发挥教育报刊宣传主导作用的通知
2006-02-21    

字体大小:

各州、市、县(区)教育局:

为了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深入宣传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宣传全省教育改革和发展进程中的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为我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舆论引导,现就切实做好教育宣传工作,充分发挥我厅所属教育报刊在宣传工作中的主导作用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教育宣传工作在教育改革发展中的作用,切实把教育宣传工作摆在重要的位置

教育宣传工作作为党的宣传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为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营造良好舆论环境的重任。教育宣传工作,事关教育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事关能否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的大局,事关能否培养肩负中华民族复兴重任的接班人的大局。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应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充分认识教育宣传工作对传播先进文化、宣传先进典型、促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所起的重要作用,切实把教育宣传工作摆在重要的位置,大力加强教育新闻宣传工作,努力为教育改革和发展大局服务,为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创造良好氛围,使广大人民群众更加理解教育、关心教育、支持教育。

当前,我省教育战线正在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和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省正处在教育改革的关键时期,教育改革措施新、节奏快、力度大,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要充分发挥教育报刊的作用,大力宣传党的十六大精神,宣传我省教育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大力宣传各地不断兴起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推动教育事业实现新发展、开创新局面的情况,大力宣传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树立科学发展观,保持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推进教育事业协调、健康发展的情况,宣传报道各地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和我省的实施意见的情况,实施《云南省基础教育振兴行动计划》、西部“两基”攻坚计划的情况和经验,宣传全省推进教育改革的做法与经验,激励全省教育战线的广大干部和师生员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坚定的信心,积极投身于我省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伟大实践。

二、充分发挥教育报刊在加强教育管理、校园文化建设和实施素质教育中的主导作用

由省教育厅主管,云南教育报刊社主办的《云南教育》、《学生新报》是我省教育宣传的主流媒体和权威媒体,现已被省教材审定委员会列入今年教学辅助用书目录。《云南教育》是省教育厅指导全省教育工作的重要渠道和舆论阵地。它还承担着教师的继续教育、提高教育理论修养和综合素质等方面任务,给教师提供新的教育教学理念,拓宽知识面,帮助他们提高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和水平。《学生新报》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提供招生、考试服务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充分发挥上述教育报刊在指导教育教学工作、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和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认真组织、指导师生开展学报刊、用报刊活动,用健康、先进的精神食粮去熏陶广大师生,开阔他们的视野,拓宽知识面,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教育报刊编辑部门要认真贯彻中央提出的宣传思想工作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精神,进一步加大教育宣传的信息量,增强教育宣传的时效性,努力提高办报办刊质量,更好地为全省的教育改革和发展服务,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服务。

三、切实搞好教育报刊的宣传发行工作

教育报刊是教育宣传工作的载体,搞好教育报刊的宣传发行工作,是做好教育宣传工作的基础。教育报刊没有广大的读者,没有广阔的覆盖面,教育宣传思想工作的目的就不能达到,社会效益也难以实现。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要切实提高对教育类报刊宣传发行工作的认识,提高主动性和自觉性,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的要求“要充分考虑未成年人成长进步的需求,精心策划选题,创作、编辑、出版并积极推荐一批知识性、趣味性、科学性强的图书、报刊、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等未成年人读物和视听产品”和宣传到位、自愿订阅的原则,积极配合当地教育宣传通讯组,按现有渠道和办法,认真做好《云南教育》(旬刊)、《学生新报》(小学低段版、高段版、初中版、高中版)等教育报刊的宣传发行工作,要从关心师生成长、培养创新能力、巩固舆论阵地、建设校园文化等方面加强宣传和引导,鼓励每位教师拥有一份教育刊物,欢迎学生在自愿并取得家长认可和支持的前提下踊跃订阅学生报刊,杜绝强行摊派。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要加强对教育报刊宣传指导工作的管理,防止放任自流,坚决制止质量低劣或内容不健康的报刊书籍流入校园。

  
                       二OO五年六月九日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