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研究生招生考试
2018考研报名10日正式开始 别再“纠结”这些问题
2017-10-11  人民网  

字体大小:

  记者从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获悉,2018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于10月10日开通,网上报名时间为2017年10月10日至10月31日,每天9:00-22:00。报名期间,考生可自行修改网上报名信息或重新填报报名信息,但一位考生只能保留一条有效报名信息。逾期不再补报,也不得修改报名信息。初试时间定于12月23日至12月24日进行。

  2018年度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将于2017年12月23日开考,2017年9月25日,距考试已不到90天的时间,考研大军重启“高考模式”。阜阳师范学院西湖校区主楼通道、自习室每天都处于“爆满”状态,学生们在这里铆足了劲冲刺。翟漱文摄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应届生和往届生有别如何选择报考点

  报考点是考生报名地点,分高校和地方考试院两种情况:第一,考生所选高校的报考点既是现场确认地点,也是参加初试地点;第二,地方考试院只是考生现场确认的地点,并非参加初试地点,考试院或招考办会为另行安排考生初试地点。

  教育部《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应届本科毕业生原则上应选择就读学校所在省(区、市)的报考点办理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手续。但为了避免考点负荷,部分地方考点是不接收应届生的。而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旅游管理、工程管理等专业学位考生和其他考生应选择工作或户口所在地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指定的报考点办理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手续。值得注意的是,往届生是属于这当中的“其他考生”,需要选择户口或工作所在地的报考点。

  专硕考生数量上涨如何选择学硕和专硕

  近年来,除了总体报名人数呈上涨趋势之外,随着考研政策的变动,专硕的报考人数增长明显,多地甚至出现专硕报考人数超过学硕的现象。2017年以北京为例,据有关媒体报道,在全国报考北京招生单位的考生中,瞄准专硕的考生比例逐年提升:2015年为43%,2016年为46.3%,2017则首次超过50%,达到52.2%。在湖北省报考2017研究生的总人数中,报考专硕人数为58097人,比去年增加7108人,并首次超过了学硕报考人数。如何选择“学硕”还是“专硕”?一些考生还存在着困惑,甚至有点“小纠结”。

  (图片来源: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据了解,专业学位与学术型学位处于同一层次,培养规格各有侧重,在培养目标上有明显差异,并非专硕要比学硕简单。学硕更注重理论知识,专硕主打“实用”牌,更加侧重于培养学生实际动手能力,与学硕相比实践机会更多。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考研人数攀升,为何推免比例还更高?
· 考研明天正式报名 别被这些“选择题”难倒
· 高校考研推免生报名截止 女生数量频频刷新
· 考研报名10月31日结束 2014年初试提前一周
· 考研网上报名10月31日结束 12月27日、28日初试
· 数据:从公务员招录情况看硕士专业选择
· 考研周四起网上预报名 云南设12个报考点
· 2014考研报名31日结束 全部实行网上缴费
· 暑期研考报名预热:报考志愿要“三步走”
· 对比了解各种考研报名的不同条件要求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