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考试新闻
中国传媒大学新设数字娱乐专业方向 招录比44∶1
2017-02-20  人民日报  

字体大小:

  2月15日上午,中国传媒大学(以下简称“中传”)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娱乐方向)的艺术类考试正式开始。来自全国的880名考生汇聚于此,经过艺术类考试和高考成绩的层层选拔,他们中的20人将成为该专业方向录取的第一批学生。

  这个新的专业方向从何而来?专业教学中谁来教、怎么学、学什么?如何对接行业需求,又输送什么样的人才?

  为现有专业下新设方向,开设只需经过学校内部论证研究

  1月6日,中国传媒大学招生网公布2017年艺术类本科招生简章,正式提出新设专业方向——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娱乐方向)的招生要求。这个专业方向是否是大众理解的“电竞专业”?

  中国传媒大学招生办主任侯隽介绍,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娱乐方向)专业主要培养游戏策划与电子竞技运营人才。此次开设的专业方向和教育部在《关于做好2017年高等职业院校拟招生专业申报工作的通知》中新增设的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方向差别还是很大的,后者是归在体育类中,更偏重于培养电竞选手。

  事实上,这个专业方向在中传由来已久。2004年,中传开设动画(互动艺术方向)专业,旨在培养游戏人才。2010年,中传成立了由教育部特设的专业——数字游戏设计,下设两个方向——游戏设计艺术和游戏设计技术。2013年至今,专业方向归到了动画和数字媒体艺术这两个大类专业中。

  “从2004到2016年,我们已经培养了12届学生,在教学体系、师资力量,与业界公司的交流等资源上都有一定基础,所以才有信心开设这个专业方向。”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游戏设计系主任陈京炜说。

  数字娱乐方向作为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下新开设的方向,只需进行学校内部的论证。论证方案包括专业培养方式、人才培养定位、课程设置、师资力量、就业方向等。陈京炜介绍:“主要还是论证专业设立的必要性。内因方面,从学校自身优势和实力、学科积淀出发。外因方面,中国游戏行业已经进入原创阶段,不仅需要美术和程序人才,更需要策划人才。”

  历时一年,经过多轮研究论证,新开设的专业方向于今年正式开始招生。

  不考查玩游戏水平,主要培养游戏策划与电子竞技的运营人才

  “电竞专业开始招生”“玩游戏也能上大学”……招生信息一出,各种议论此起彼伏。

  据悉,报考数字娱乐方向的男生占总人数的52%,成为2017中传艺考报名男生比例最高的专业,很多人猜测这是因为男生游戏玩得好,这会成为选拔人才的标准。陈京炜直言:“我们不考查学生游戏玩得多好,也不将其作为重要教学内容,关键是热爱游戏,只有热爱才有动力去克服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同时,艺考合格只是“准入证”,最终要按照高考成绩由高到低录取,最低标准要达到当地一本线的90%。

  游戏程序是骨头,可以让游戏动起来;游戏美术是肉和皮,能够让游戏被看到、被感知,策划则是游戏行业的核心和灵魂所在,但游戏策划人才的培养,又是最难的。陈京炜说,“他要懂得鉴赏,懂得动画用什么样的美术去呈现,还要知道创意能不能通过编程来实现。”

  陈京炜介绍,在培养模式上尝试突出学科交叉和实践教学。专业课程有已成体系的基础课,如游戏概论、游戏心理学,同时也有与心理学、社会学、博弈等相关课程。每个夏季学期都会有创作实践,大一是比较基础的,大二是联合创作和与国际的学院合作,大三会做毕业设计开题等。会借助行业公司的力量找有实践经验的专家、从业人员作为外请老师,“我们急需补充的,是跟行业现状和发展密切相关的、很具体实操的内容。”

  每年5月底6月初,在中传的毕业设计展上,游戏设计艺术和技术两个方向的同学将会展示合作设计的游戏产品,请业界专家和校内外同学老师一起玩。今年招收数字娱乐方向之后,3个专业将在毕业时合作完成作品,形成从策划、编程、设计、运营、推广全产业链模式的校内专业实践。

  游戏产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新业态对人才培养提出新要求

  《2016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游戏产业规模实现1655.7亿元,中国游戏用户规模达到5.66亿人,显示了游戏在中国的广阔市场。

  陈京炜认为,中国目前正在拥抱创意的爆发期,这是让游戏策划和制作人发挥能力的阶段,要创新和摸索。

  电子竞技可以让单机游戏通过策划和命令来延长游戏本身的生命周期,它只是让游戏产生更多价值的手段。一些游戏公司被游戏玩家吐槽“只会‘换皮’”,指的就是游戏创意仅换一种表达或者程序重新优化就再次发布。所以陈京炜认为,手段的更新迭代是必然的,伴随着技术发展和人类思维方式、感受方式的变化,会促使行业产生新业态。

  由此反映在专业培养上,陈京炜说:“电子竞技只是专业学习中的一部分,真正要培养的人才是面向新业态的。”比如培养的人才可以做电竞转播,它涵盖现实中的机位,在游戏内还会有内置摄像机,可以选择现实中不存在的机位对游戏进行转播。这就要求电竞转播对游戏有深层次的了解,知道它的价值点、关注点和游戏战术是什么。

  产业的发展壮大会产生更加细分的职位,进而带动其对人才的需求,大学新开设专业也正是适应新形势的新要求。如何培养游戏玩家,让玩家体验到原创有趣的游戏,不仅仅是“换皮”那么简单。

  虽然艺术类招生刚刚开始,但陈京炜已经有了对这个专业方向学生的预期:“他们毕业之后,有一部分会去做电竞,但也可能会出现新的业态代替了电子竞技,而我希望这种新的业态是他们参与推动的。他们应该去创造新形态,带领这个行业走得越来越好。”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报名!中国传媒大学首届“金核桃”国际青年学者论坛
· 中国传媒大学2023年度教学科研岗公开招聘公告
· 张树庭任中国传媒大学校长
· 中国传媒大学,迎来新任校长
· 首家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在中国传媒大学成立
· 中国传媒大学艺考2月14日开始
· 中国传媒大学迎来“暖萌校长”胡正荣
· 中国传媒大学新生今年可自主选择宿舍
· 中国传媒大学部分专业今年合并招生
· 中国传媒大学回应校领导违纪:贡献不能替代错误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