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考试新闻
今年高考考纲出炉 各科难度与去年持平
2012-03-28    华龙网-重庆商报

字体大小:

  今年高考考纲出炉 各科难度与去年持平 看如何冲刺

  今年高考考纲正式出炉,与去年相比,试题难度会否增加?考查范围有无调整?面对考生、家长关注的一系列问题,昨日,记者邀请市一中、八中、南开中学等多所重点中学9位名师全方位解读考纲,经仔细分析后,老师们得出结论:各学科考试范围、题型、难度与去年相比,几乎无变化。

  语文:储备个人修养和成功的作文素材

  解读人:一中高三年级组组长、语文教师申玉辉

  申玉辉说,今年语文学科考试范围、题量等与去年保持不变。要求考生熟练背诵的有《劝学》、《过秦论》、《兰亭集序》、《归去来兮辞》、《滕王阁序》、《师说》、《阿房宫赋》、《六国论》、《前赤壁赋》9篇古文及《短歌行》、《蜀道难》等28首诗词曲。

  “由于向新高考(注:今年是我市普通高中进入新课程改革试验后高考改革前的最后一届高考)过渡,今年高考现代文阅读最后一道分值为6分的题目或更多考查考生拓展能力,要求考生结合作品谈自己的看法。”申玉辉提醒考生,可参考我市近8年高考的语文试卷,分析此道题目的出题趋势,做好相应准备。

  考生如何复习备考?申玉辉提出了三点建议:考生在制定个人复习计划时,要以老师的进度为基础;不要把目标定得太远,要以下次月考为目标,找到增分点。对于分值比重较大的作文,考生要注意基本素材的储备,“有关个人修养和成功的素材,个人与他人、与社会关系的素材都要准备一些。同时,还要提高自己概括素材、找准立意点的能力。”申玉辉不赞同学生为了照搬原文而背作文,“如真的要背作文,也应以学习其语言、思路和文章结构作为方向。”

  数学:成绩水平不同所抓重点应该不同

  解读人:一中数学老师邹发明

  今年高考数学题目难易程度、比例与去年相比,应该不会发生变化,邹发明表示,“现在是高考前的查漏补缺期,成绩水平不同的学生,所抓重点应不同。”

  邹发明表示,对于高考准备冲刺130分及以上的考生,此时应加强选择、填空题和大题最后两题的训练。一般来说,大题最后两题会考解析几何和数列不等式,考生可分项训练。而在复习选择题、填空题时,要注意函数、三角、数列、导数、排列组合等知识点。

  数学成绩较好的考生,此时一定要准备一个错题本循环练习,重视选择题前9题和填空题前4题,大题则是前4题,剩余题目适当做。小题一定要重视解题方法的训练。

  而对于其他考生,一定要遵循先复习后训练的顺序,保证选择题前7道和填空题前3道拿分。

  英语:每周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一套试题

  解读人:一中英语教研组组长李玉平

  李玉平分析认为,与其他科目一样,今年英语高考试题在题型和分值上基本不变,“难度会稳中有降。”

  李玉平说,现在英语考试更多注重考查学生语言综合运用能力,因此,考生现阶段不能忽视基本功训练。“词汇表(含表一、表二)上3000多个单词一定要记牢,不少考生既不想花时间、也不想花精力,还想记得牢,这是不可能的,一定不能怕苦。”

  李玉平同时建议考生,每周在规定的时间内至少要完整地做一套试题,在听力、阅读、作文等专项训练时要把握好时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高考考纲多科有变 靠“刷题”拿高分将越来越难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