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公务员考试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笔试结束 最热岗位万里挑一
2016-11-28  新华网-新京报  

字体大小:

  11月27日,崇文门中学考点,将近开考的九点钟,一位考生走进考场。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政能力测试和申论2个公共科目的笔试考试于11月27日结束。全国共有148.63万人报名并通过资格审查。岗位平均竞争比为55:1,其中竞争最激烈岗位为民盟中央办公厅一职位达9837:1。记者从考点获悉,“航天器”、“人工智能”相关的热点进入行测考题,申论作文则聚焦生态领域,主题为“水智慧与城市发展”。

  此次国考,共有12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计划招录2.7万余人,计划招录人数与2016年持平。本次国考共有148.63万人报名并通过资格审查,较去年的139.46万人增加了9.17万,同比增加6.58%。

  从招录比看,平均55人竞争1个岗位。其中,竞争最激烈的岗位为民盟中央办公厅“接待处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在截至报名结束前半小时竞争比就达9837:1,超过2013年度国考最热职位的9411:1,创下历史新高。

  据考生回忆,一些紧跟热点的考题进入了今年笔试行测的考卷。一道考查“航天器”知识的题要求考生对“长征一号”火箭、“北斗二号”卫星等情况有所了解。北京中公教育相关专家告诉新京报记者,行测紧跟热点,申论考试则聚焦生态和社会治理领域,今年副省级以上和地市级以下的申论考卷主题都是“水智慧与城市发展”,要求考生结合案例材料进行概括、分析和作文。

  ■ 现场

  考生吐槽“数量关系题难”

  今年国考北京全市共设置了100个考点。11月27日,记者来到北京林业大学第二教学楼的考点。11时许,考生结束了行政能力测试的考试离开考场。一名考生告诉记者,今年的考题“数量关系”部分难度不小,自己没有答完。“我第一次参加国考,也做过以前的考卷,但感觉今年还是比较难,数学题有点像奥数,后面没做完,有好多是蒙的。”这位考生说。

  也有考生表示这次考试无论是言语题还是逻辑题,题面都紧跟时事热点,突出了对未来“公务员”的考查。“比如一道言语题,要我们填词,但是题目讲的是‘机器替人’这个与生产发展和劳动就业有关的题。很有考查公务员的感觉。”这位考生说。

  昨日在现场,记者询问的大多数考生都是第一次参加国考的应届生。对于参加国考的目的,大多数考生表示,主要是为找工作多谋求一个途径。“国家公务员也是一份工作,没有想太多,现在求职季,多一条路多一个选择。”一位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大四学生说。

  ■ 焦点

  “人工智能”进行测考卷

  此次国考行测笔试包含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与资料分析、判断推理、常识判断等板块,据多数考生反映,数量关系与资料分析为难点。而无论哪个板块,“热点”都渗透其中。如“航天器”、“人工智能”等热点均被写入行测考题。

  申论方面,据北京中公教育专家介绍,此次国考申论(副省级)材料覆盖古今中外水系建设的各个方面:从绿化设施到照明设施;从单独治理发展到综合治理发展;国内城市案例到英法水系管理。

  考试题目设计采取“概括+贯彻+分析+贯彻+作文”的命题形式。材料与题目一一对应。第一题为归纳概括,要求考生概括建设美丽城市水系的措施。第二题为贯彻执行题目,要求整理一份国外城市水系建设的考察报告提纲。第三题为综合分析题型,通过对水的意象理解,体会“儒之柔”。第四题依然为贯彻执行题,要求写一份建议书,关于推广水生态+扶贫模式,并且在题干中明确提出,要写出推广模式的理由以及相关措施。

  在第五题作文题中,题目要求以“以水为师”为题,联系实际,写一篇文章。命题作文,文章依然要求来源于材料但不拘泥给定材料,字数要求1000-1200字。材料5中引用了“易经”“老子”“孔子”“爱因斯坦”等名言,揭示了水的各项优秀品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国家公务员考试资格审查后 这五件事别忘记
·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考6条注意事项
· 聚焦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最热“保安岗”属误读
· 2017国家公务员考试10月15日-24日报名 计划招录2.7万人
· 国考过审140.9万人 竞争比64:1创5年来最低
· 国考报名首日万人通过审核 国家民委一职最“火”
· 国家公务员考试开始报名确认 报考指南及提醒
· 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11月2日至7日确认报名
· 国家公务员考试成绩下周内发榜 首开短信查询
· 国家公务员考试补报截止 报考者突破105万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