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公务员考试
国考仍大热 外衣镶嵌着“一劳永逸”的徽章
2016-11-25  中国青年报  

字体大小:

  11月27日,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7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简称“国考”)将举行。毫无疑问,这场被民间称为“第一大考”的考试将迎来新一轮舆论关注热潮。国考堪称中国最大规模的招聘考试,从这个角度看,出现“国考热”并不奇怪,因为庞大的公务员系统必然伴随着年复一年的人才出入。然而,国家机关终究不同于一般用人机构,事关公权力与纳税人权益,公务员录用工作势必会被放在全社会关注的聚光灯下。公众关注国考体现的是对权力的监督,国考亦是观察政府创新和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窗口。

  又到一年一度国考时,回忆我唯一参加的一次国考,日子过去了6年。6年前,国考竞争之激烈已经白热化。当然,我参加国考抱有“打酱油”的心态,纯粹是为了丰富经历。当时我正在一家媒体的评论部实习,恰好当期版面的主题是国考,我顺便把我参加考试的经历写成了一篇文章。

  如今,国考依旧大热。大学生就业形势不容乐观,自然是分析“国考热”的基本背景。不少毕业生把国考当成一个选择的机会,并没有非公务员不干的强烈意愿。

  就业形势严峻还不足以解释国考热,它还跟中国社会的文化传统——官本位思想密切相关。“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学而优则仕”,这些广为流传的俗语都证明了中国社会对于“入仕”的格外青睐;反过来,为官在现实中可以获得的各种好处,也捍卫着这一文化传统。

  不过,在严峻的就业形势和热衷做官的文化传统之间,存在着一个广阔的过渡地带。在这个过渡地带,是那些将公务员编制视为“终身保障”的人。我的一个同事在几年前参加国考,但最后还是放弃了省税务局的岗位,继续从事记者工作。他的放弃举动,顿时成为小圈子内的一个新闻。这里不谈论放弃是否正确,仅从他的放弃变成新闻看,就可以一窥人们的心理状态。

  聘任制公务员早已在很多地方试点;公务员一旦违纪被“双开”,连基本的养老保障都没有。但这些因素并没有动摇整个社会对编制的坚定认同。正如前面提到的,很多人“死磕”国考和省考,一心要进入体制,并不是认识不到其他工作的优势,而是认为只有编制才能带来足够的安全感。相比这种不可名状的安全感,其他职业的高收入、成就感,均变成朵朵浮云。

  非公务员不当的人是少数,看重编制的人却不在少数。可以说,哪里市场经济越弱势,哪里对公务员编制的追求就越疯狂。从根本上来说,他们缺乏一种活着的安全感。国人的焦虑本身非常有特点:在求学上,极度追求考试分数;对婚姻,非常看重对方当下的条件;在求职时,则对稳定的公务员岗位格外青睐。这些行为偏好共同的特征是“严进宽出”。

  何谓“严进宽出”?即被好大学录取很难,从好大学毕业却容易许多;找个金龟婿很难,婚姻的质量依旧不被一些人看重;考公务员很难,但考上之后被开除的几率很小。所以,高考、相亲和国考,背后隐藏的都是追求一劳永逸的思维方式。似乎只要“考上了”,一切就都好办了。

  中国社会是如此看重“结果”,又总是试图“毕其功于一役”:用一次惊天动地的成功换取人生的一劳永逸。这样的社会,注定会是“一将功成万骨枯”的状态。有人获得了“零和游戏”中胜利的狂喜,但紧接着又必须要面对你死我活的斗争;有人一直品尝着失败的苦楚,却处心积虑、卧薪尝胆,一有机会,立马纵身腾起,想要扭转乾坤。

  然而,无论是成功者还是失败者,本质上,这场游戏中的玩家都没有足够的“安全感”。对自己的不自信、对外在体制的依恋,使得参与者不愿捕获一种动态的、积极的安全感,而是固守着一种静态的、被动的安全感。体制提供的正是这一类型的安全感,国考的外衣上也恰恰镶嵌着“一劳永逸”的徽章。正是这枚徽章,促使着无数毕业生蜂拥报考、循环冲刺。

  @FreeMonkey:我是2017年应届毕业生,和身边很多同学一样,报名参加了今年的国考。不过,我们中真正对“体制内”“铁饭碗”向往的人很少,大家主要把国考当成一个应聘企业一样的工作机会。虽然公务员相对稳定、有保障,但是我们年轻人更青睐于更有活力的行业,如互联网、金融、地产等。所以,不能只凭报名人数就得出“国考热”的结论。

  @Sans:国考头上顶了“国家”二字,给人一种“铁饭碗”的感觉,其实,很多职位并非如此。但是,无论是家长还是应届毕业生都越传越神,导致越来越多的人削尖了脑袋想当公务员。虽然这有利于国家选拔优秀人才,但是有些职位一些几百选一的淘汰率未免太残酷。一些人参加国考并非真正热爱这项工作,而抱着功利态度。让真正热爱公务员职业的人优先进入公务员系统,是我眼中公务员考试应当改革的方向。

  @柳重路:能考上公务员的人,学习能力都很强,但如何让这些优秀人才发挥更大的价值和作用,才是公务员体制要改进的地方。很多有才华和本事的人,因为现实体制等原因,只能贡献三分力,这不光浪费人才,还不利于政府提高行政力。

  @暖小皖:很多人考公务员,还是看中了这个“铁饭碗”。尤其是一些女大学生,毕业后都愿意有一份安稳的工作,加上考试能力强,有实力考上公务员,所以现在考上公务员的年轻人中,女性占了不小比例。这有点像教师这个职业,女教师越来越多。

  @迷冥:我在2015年通过省考进入机关单位,公务员考试的整体公平性不容置疑,为众多考生提供很好的竞争平台。它并不是绝对的“热”,只是能为众多毕业生提供一份工作,条件限制相对少,工作相对稳定,所以考生众多。公务员工作并不简单,根本不像外界谣传的只是“喝茶看报”,现在“白加黑”“5加2”对于公务员来说很常见。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职业选择那么多 何必“国考”一条路
· 2018年国考面试陆续进行 你有进大单位的潜质吗?
· 2018年国考笔试今放榜 面试名单将向社会统一公布
· 2018年度“国考”笔试合格分数线划定
· 国考笔试举行:共享经济、民法总则、人工智能入题
· 2018年度国考笔试结束 113.4万考生参加考试
· 2018年度“国考”公共科目笔试在全国各地举行 上百万人参加
· 138万人通过国考审核创7年之最 119个职位无人报
· 国考五部门报考数破十万 62职无人报
· 2018年国考中央党群职位32人争1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