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 > 各地高考
北京高考文综试题:紧贴时政热点 学科融合性强
2017-06-09  新华网-北京晨报  

字体大小:

  6月8日是2017年高考的最后一天,上午,文、理综考试结束。今年,文综试题依旧紧贴时政热点、学科融合性强,“一带一路”、共享单车、天舟一号等时下热门话题纷纷跃然考卷之上。北京晨报记者从现场了解到,考生普遍表示文综试卷题量特别大,一位考生直言:“写到出考场的时候胳膊还发酸。”

  考生感受

  历史部分“不好下手”紧贴时政热点题量特别大

  6月8日上午11时30分,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的校内陆续有考生走出。比起理综考生的提前出场,文综考生略显迟疑。

  “今年的文综题量特别大,写到出考场的时候胳膊还发酸。”一名文科考生告诉记者。就不同而言,一名考生表示,历史部分出题比较新颖,难度较大,不好下手。她解释,从以往的文综试卷看,论述题有中国近现代史,而今年则是从古代穿越到现代,时空感比较强,答起来体系性更强。另一名考生透露,政治部分有一题,向学生征集如何打造缤纷北京,其中包括和谐北京、宜居北京、人文北京、智慧北京、创新北京。这名考生选择了“智慧北京”,他所运用的是“创新驱动发展”这一考点。

  北京晨报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紧贴时政热点是考生对此次文综试卷的共有印象。“一带一路”、共享单车、天舟一号、京津冀一体化等热点话题在试卷中纷纷亮相。

  历史部分

  从中外儿童成长与保护说到“孝”

  此次文综试卷中的历史部分,令考生直呼“新且难”,部分考生表示“不好下手”。其中,说“孝”一题便被多位考生“点名”。北京基教研专家表示,今年,历史部分从中外儿童的成长与保护到说“孝”,折射了传统文化在不同历史时期的演变历程,并引导学生以扬弃的态度看待传统文化,对优秀内容继承、发扬的同时,还要关注随着时代变迁,客观评价传统文化。

  北京基教研专家分析,此次试卷的整体结构比较平衡,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和世界史的比例与高中历史教学实际情况基本一致,涉及到了中学历史教学中的许多重大问题和主干知识,有助于中学历史教学的稳定。为了突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考查,试卷适当加大对中国古代史的考查力度,总体达到30分左右。

  在试卷设计上,强调历史学科的思想与基本方法,突出考查考生的独立思考和创新能力。首先通过设置新情境考查学生对历史的理解能力以及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即便是难度不大的选择题,学生也需要分析新情境,灵活运用所学知识与学科基本方法,进行独立思考,得出结论。其次,通过开放设问,并配合分层赋分的评价标准考查学科综合能力,尤其是创新能力,典型如37题第3问,考查考生对孝这一观念的历史解读,开放设问和分层赋分标准,为考生提供了充分展示自身能力,自主表达思想意愿的舞台。开始渗透历史学科核心素养。如第14题,以历史上对柳宗元的评价为题,旨在考查考生运用唯物史观理解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对时空观,史料实证等学科素养的考查则渗透于12、14、18、37等题中。历史解释则是非选择题考查的重点,集中体现在学科内综合题第37题。

  政治部分

  从庙会练摊到城市规划要求学生身在校园心系天下

  从经济全球化的分析、“两会”召开、《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编制到生态环境保护、共享单车、中学生义卖……北京教育考试院分析称,今年文综试卷中的政治部分在命题上体现了生活的丰富性和层次性,引导学生“身在校园,心系天下”。

  试题注重引导学生提升民族文化自信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第25题介绍中国水墨画“墨分五色”的传神技法,从而促进学生感悟传统文化的丰厚内涵,自觉提高自身的文化修养和审美情趣。这也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第31题通过考查考生对“两会”在我国政治生活中重要意义的理解,引导其认同中国的政治制度,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优势。

  试题面向社会生活,关注社会热点。一些被大家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跃然于试卷之上。例如,推动经济全球化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的颁布实施及其对公民生活的深远影响、生态环境保护、通过搜集全国“两会”资料感悟中国民主制度、中国组建联合国首支常备维和警队、践行五大发展理念、谋划首都可持续发展蓝图、推动京津冀一体化建设、“一带一路”通过文化交流促进民心相通等,这充分彰显了思想政治学科的本质,对引导师生关注社会生活,思考现实问题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试题贴近学生生活,推进实践活动。多道试题的情境材料来自于学生身边的现实生活,平实朴素、亲切可感。例如,第24题同学们通过“庙会练摊”,既奉献社会,又锻炼自身能力;第27题中学生的创意设计为熊猫光伏电站提供借鉴、第33题对共享单车行业的深入思考、第38题高中生以“城市规划过程中的公民参与与政府回应”为题撰写论文提纲、从哲学角度设想北京未来发展;第39题为开办外卖餐厅开展市场调研,这些试题情境真实生动,贴近学生生活,使学生在熟悉的生活场景中运用相关知识,分析解决身边的问题,拉近了试题与学生的距离,体现出高考对学生的人文关怀。试题的上述特点对课堂教学对接社会实践、学科知识联系社会生活发挥了积极的引领和导向作用。

  地理部分

  从“一带一路”到“大国工匠”

  在文综试卷地理部分中,匈牙利汽车制造业、“一带一路”等话题引入题中,北京教育考试院表示,试题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扎实专业知识的人才,是包括地理学科在内的各类教育的重要责任。

  从今年文综试卷中的地理部分整体来看,北京基教研专家分析,试题难易适中、考查内容全面,让学生容易上手,从而获得稳定的考试状态。同时,试题符合北京教学实际,“京味儿”十足。比如,在综合题中选用北京故宫博物院这一学生身边的世界社会文化遗产,将地理学习和生活结合,具有明显的北京特色。

  时政热点仍旧是今年地理部分的主旋律。第36(3)题以匈牙利汽车工业发展依靠汽车专业技能人才的优势为切入点,契合我国大力倡导的“大国工匠”精神。第41(1)题以“一带一路”的重大发展战略为背景,强调地理学科应当关注域内外国家的自然地理景观。

  另外,在整个试题的命制过程中,每个选择题组从提取信息到调动知识再到分析、推论具有良好的思维递进性,利于学生在解答问题过程中充分发挥自己的水平,体现了北京市历年在地理命题中利于不同层次学生在考试中充分展示自己水平的命题特色。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全国1291万考生迎来2023年高考
· 今年高考结束了,高考未来再思考
· “硬核”科技元素贯穿今年高考语文试卷
· 又到一年高考时,应该让考生和家长知道高考的隐形功能了
· 加油吧,1078万考生
· 2021年高考时间公布 教育部要求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志愿填报指导
· 聚焦2020高考:今年高考题,看点在哪里
· 教育部 公安部联合指挥调度全国高考工作
· 防控常态化,高考如何战疫?
· 教育部: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做好2020年高考工作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