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 > 各地高考
山东春季高考考点出故障 200名考生或无缘大学
2017-03-22  新华网  

字体大小:

  “昨天在山东经贸职业学院参加春季高考商贸类技能考试时,我们大约200名考生遇到电脑死机、卡顿、鼠标不能用的情况,耽误了很多时间,导致在考试时间内没有做完题。”3月16日晚,济南考生张伟(化名)致电“青年之声”,讲述了心中的苦闷。

  山东省2017年春季高考商贸类技能考试从3月15日开考一直持续到3月18日,而张伟就是3月15日上午第一场考试的考生。

  “第一场考试太坑了。从考试一开始,计算机就频出故障,死机后只能注销重启,而之前做的题目在重启后全都不见了,又得重做,时间全都耽误了,我们根本做不完!”张伟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实训楼3楼一考场中的48人,大部分遭遇电脑故障。

  张伟告诉记者,商贸类技能考试包括ppt或ps设计、物流单证或商务单证两项,“春季高考满分750分,技能考试占230分,每年商贸类录取分数线在585分左右,失去技能考试中ps的120分,对我们来说意味着极有可能考不上大学。”

  此次前往山东经贸参加考试的考生来自济南、济宁、临沂等全省多个城市,遇到计算机故障的大部分考生在考试结束后已向山东经贸、山东省教育厅提交申诉材料,要求给予公平公正的处理办法。3月16日,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公告称,已启动调查,确保考试公平公正。

  春考考生:卡机死机黑屏鼠标键盘问题不断 延时申请被驳回

  “卡机、死机、蓝屏、黑屏、鼠标键盘不能用等等问题不断,考场乱成一锅粥,监考老师督促我们重启,但根本解决不了问题。”据张伟介绍,考生在考试期间曾申请延时,监考老师以“已查看监控,属于考生自己操作不当导致电脑死机”为由驳回了该要求。

  令张伟不理解的是,“如果真像他们所说的是我们考生操作不当,一个两个考生也就罢了,那么多考生都出现了类似的情况,难道都操作不当?这分明就是把责任推卸在我们学生身上。”

  济宁考生马欣(化名)也是3月15日上午参加考试的考生,在图书楼1楼考试的她遇到了和张伟类似的计算机故障问题。

  马欣告诉记者,考试快结束时,她的鼠标不能正常使用,更换鼠标后,在PS里依旧不能用,技术老师为她注销重启后,她找到之前保存的文件夹,却发现已保存的PS工程文件怎么也找不到,而此时,考试结束。

  “我当时一直哭着哀求监考老师帮我延时。”但是,监考老师同样以“考生操作失误”为由拒绝了她,并催促她尽快离场。

  考试结束后,马欣、张伟等考生并没有离开山东经贸,而是期待校方能给予他们一个公平公正的说法。

  据张伟、马欣介绍,在此过程中,他们打听到,实训楼1楼和4楼、图书楼1楼和3楼等大部分考场也都出现了计算机故障,约200名考生受牵连,并且在当天下午考试中,许多考生享受到10到60分钟不等的延时考试待遇。对此,记者多次致电山东经贸职业学院试图核实这一情况,但始终无人接听。

  “同样是出现电脑故障,为什么后来参加考试的学生享受到延时待遇,这样的考试根本不公平!我们没有别的要求,只要求能让我们重考。”马欣说。

  带队老师:提交申诉并通宵等待回复 24小时后考点学校拒不承认失误 

  3月16日晚,马欣等济宁考生的带队老师赵老师(化名)告诉记者,第一场考试结束后,很多学生向他哭诉了考场电脑故障问题而导致没做完题的事情,赵老师说:“我带了80名学生来参加技能考试,有50人左右碰到了计算机故障,甚至有好多考生开考后半小时,计算机就出现卡机死机情况,根本做不了题。”

  赵老师替学生们鸣不平,并告诉记者,几个月来,学生为了准备技能考试,暂时放下文化课学习,每天早晨6:30之前到机房,一直到晚上10:20,全天都在勤奋练习,就是为了能考上个理想的大学,万万没想到,问题竟然出在了考试设备上。

  赵老师介绍说,3月15日,所有遇到计算机故障的大约200名学生要求山东经贸给出一个合情合理的解决办法。

  “当晚我们所有人在山东经贸的报告厅通宵等待答复,大家都吃不下睡不着。”赵老师说,等待中的每一分钟,对他们来说都是焦虑和煎熬。长达24小时的等待后,16日下午2点左右,他们终于等到了答复。

  这是一份并不能让大家满意的书面答复,“校方称是仔细研究了每个学生的情况后才做出的答复,但是,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他们却给出了千篇一律的书面答复。”赵老师说:“他们拒不承认是校方问题,把责任推卸在考生身上。”

  出于无奈,3月16日下午,大约150名考生在带队老师及家长的组织下,紧急赶往山东省教育厅,期待还学生们一个公道。

  3月16日晚,赵老师称,已经把申诉材料提交到山东省教育厅,对方回复将立即开展调查。考虑到学生住宿及安全问题,赵老师连夜带领学生们返回学校。

  考生家长:孩子受极大打击担心其想不开 省教育厅回复最慢30天答复 

  随后记者联系到临沂考生李明(化名)的父亲李先生(化名),李先生告诉记者,李明在老师的带领下,于3月15日下午在山东经贸参加了技能考试。

  “孩子考完试后,给我打电话说,考场电脑有问题,当场就慌了。”李先生介绍说,李明在做物流单证试题时,电脑突然弹出窗口提示“注销”。重新登陆后,李明继续答题,然而键盘热键却不能使用,在随后的PS答题期间,还出现键盘故障两次,鼠标故障一次。

  “在孩子第二次申请下,监考老师将键盘、鼠标进行了更换,整个过程耽误了将近30分钟。”最后,考试结束时李明还有一项没有完成,损失100多分。

  “如果不是硬件有问题,监考老师能给频繁更换设备吗?”李先生表示:“高考可是关系着孩子一生的大事。平时测试都是200分的水平,结果因为电脑故障,一年多的辛苦技能训练都白费了。”

  3月15日晚上10点多,李明赶回家中,“这件事对他打击特别大,孩子哭了一晚上,我看着都心疼,害怕他想不开。”李先生说,等李明第二天上学后,3月16日上午,他开始联系山东经贸,但是考务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李先生几经周折联系到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并将申诉材料传真给对方。16日下午,李先生再次联系时,对方称已经把申诉材料上交。

  3月17日上午,李先生抵达山东省教育厅,当天遇到四五十名家长及学生前去山东省教育厅申诉,工作人员称会尽快调查,请家长、学生等回家等结果,“他们说最慢有可能要等30天。”李先生说。(张群)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山东2017春季高考细则发布 取消了少数民族加分
· 山东“春季高考”5月19开考 不考英语总分700分
· 全国1291万考生迎来2023年高考
· 今年高考结束了,高考未来再思考
· “硬核”科技元素贯穿今年高考语文试卷
· 又到一年高考时,应该让考生和家长知道高考的隐形功能了
· 加油吧,1078万考生
· 2021年高考时间公布 教育部要求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志愿填报指导
· 聚焦2020高考:今年高考题,看点在哪里
· 教育部 公安部联合指挥调度全国高考工作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