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 > 各地高考
北京高考仍为知分填志愿 报名人数出炉 高招日程公布
2016-03-31  新华网  

字体大小:

  近日,北京市招生考试委员会2016年第一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做好北京市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和《北京市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等文件。由此,北京市高招志愿填报、加分政策等规定正式出台。

  2016年北京市高考将积极推进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和北京市“实施方案”有关要求,“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中求好”,坚持依法治考治招,确保入学机会公平、录取结果公正,确保“平安高考”工作目标顺利实现。

  会上,北京副市长、市招考委主任委员王宁就做好今年的考试招生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强化安全责任,确保高考平稳顺利举行;二是深入研究论证,积极稳慎推进高考改革;三是完善监管机制,确保招生阳光公正透明;四是优化招考服务,营造良好社会舆论环境。

  报名人数出炉 文理比例接近1:2

  北京市今年的高考报名总数为61222人,其中报名参加全国统考的55680人,报名参加高职单考单招5542人。从考生类别看,应届生58557人,往届生2665人;男生29315人,女生31907人;城镇考生45930人,农村考生15292人;在报名参加统考的考生中,文史类考生18425人,理工类考生37255人。今年北京市继续实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京参加高职招生考试政策,共有422名考生提出申请。符合条件考生245人,参加高考报名243人。

  高招日程公布 知分报志愿

  根据本次会议安排,今年北京市高招工作日程具体如下:6月上旬公布2016年招生简章和专业目录,6月7日至8日统一高考,6月22日完成高考评卷工作,6月23日确定各批次录取最低分数线及发布高考成绩,6月25日至29日考生填报本科志愿,高校录取工作将在7月6日至8月9日进行,7月31至8月1日展开专科志愿填报。

  严格执行照顾加分政策 杜绝准违规录取

  严守录取标准,严格计划管理,严格执行照顾加分政策,严把特殊类型招生资格,严格招生监察,坚决杜绝各种形式的“跳录”、“点招”、降低标准违规录取等现象的发生,切实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切实维护招生公正。

  净化涉考网络环境 打击替考作弊

  北京市将发挥市、区招生考试委员会和考试局际联席会议制度作用,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打击替考作弊等专项行动,完善联防联控、齐抓共管工作机制,综合治理考试环境。切实加强报名、命题、试卷印制与保密、考试、评卷、分数合成等关键环节的安全管理,加强标准化考点的日常维护和升级,确保各类设备正常运行。

  今年,在高水平运动队、等级运动员以及体育专业测试中将采用指纹及人脸识别技术进行考生身份验证;在统一高考将为考点考场配备屏蔽仪、金属探测仪和电子探测狗等技防设备,充分发挥电子巡查系统作用,进一步提高技术防范能力,形成与考试考务管理相适应、安全有效的技防体系,坚决防范各类考试失、泄密事件和群体舞弊行为的发生,确保高考平安顺利。

  全方位宣传报道 服务志愿填报

  4月1日至29日,通过北京城市广播(FM107.3兆赫;AM1026千赫)“教育面对面”栏目进行北京市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本科院校)广播咨询,在京普通高校以及部分外地在京招生高校招办负责人将介绍学校办学和招生等方面情况,回答考生关心的问题。北京市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高职(专科)招生部分)广播咨询将于6月下旬至7月上旬进行。5月,继续编辑出版《高考志愿填报一本通》,帮助考生熟悉政策,进行志愿填报准备。

  6月16日,通过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举办北京市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本科部分)网上咨询活动,在京普通高校招生办,市、区高招办将在线回答考生及家长关心的问题。7月2日,将举办北京市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专科部分)网上咨询活动。

  另外,5月至6月,在京普通高校将举办校园开放日活动,部分高校还将举行联合咨询活动。请考生及家长通过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和《北京考试报》关注相关活动安排。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北京高考生今日网上模拟报志愿 相关注意事项看这里
· 北京高考英语听力首次模拟机考 考生需人脸验证
· 北京高考:数学题注重传统文化 文理科均考“围棋”
· 北京高考试卷运送全程GPS定位 增听力播放监督人员
· 北京2020年起高考不分文理 不少学校已着手调整课程考题
· 《红楼梦》等六篇名著今年北京高考必考
· 2016北京高考试题难度解析:"考查全面"程度加大
· 北京高考阅卷20.5万份 已出现满分作文
· 北京高考生今可去考场踩点 提前熟悉出行路线
· 2020年北京高考“3+3”不分文理 英语重实用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