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 > 各地高考
北京高考语文明后年将必考《论语》《红楼梦》
2016-01-14  光明网-新京报  

字体大小:

  2016年北京高考考试说明即将发布,北京教育考试院介绍,今年的《考试说明》稳中有变,其中,语文增加了12部中外文学和文化经典作为“经典阅读篇目例举”,不过今年暂不列入考生必答的范围,明后两年将逐步把这些篇目纳入必答范围。

  今年各科均新增去年高考试题

  1月13日,北京教育考试院就即将公布的2016年高考北京卷《考试说明》进行了介绍,相比往年,今年的《考试说明》稳中有变,在保证卷面结构基础上,对部分科目的知识点和试题数量进行了微调,各科均增加了2015年高考试题,删除了旧内容。

  其中,语文的现代文阅读,在以往要求考生对“文中信息的分析、筛选、整合”基础上,增加信息的“运用”、“对多个信息的比较、辨析”。同时增加对阅读经典的要求,在现代文阅读和古诗文阅读中,提出“对中外文学经典”、“对中国古代文化和文学经典”的“理解、感悟和评价”。

  值得注意的是,在语文考试说明的附录部分,保持原有“古诗文背诵篇目”不变同时,增加了古今中外12部文学和文化经典,作为“经典阅读篇目例举”,分别有《论语》、《三国演义》、《红楼梦》、《呐喊》、《边城》、《四世同堂》、《红岩》、《平凡的世界》、《雷雨》、《欧也妮葛朗台》、《巴黎圣母院》、《老人与海》。

  同时,语文参考样题也有所调整,增加内容包括去年新增的散文《说起梅花》,作文“二选一”试题等。调整后,参考样题由2015年的70个小题变为73个小题。

  新增阅读篇目今年暂不纳入必考

  今年考试说明中新增的12部阅读篇目,已经有部分出现在了去年高考语文题目中的微写作之中,那么新增篇目是否会成为今年高考必考内容?

  1月13日,北京市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经典阅读篇目主要依据《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实验)》“关于课外读物的建议”,并结合实际情况确定。所谓“例举”,意在鼓励考生在阅读这些篇目的基础上,能够更广泛地阅读。

  该负责人表示,阅读经典是目前语文课程改革的重点,在2015年高考“微写作”选作题中,就涉及了《三国演义》、《平凡的世界》、《四世同堂》和《巴黎圣母院》等内容。

  不过,考虑到本届毕业生在高中三年的学习及复习的实际情况,2016年这12部经典阅读篇目暂不列入考生必须作答的范围,2017年、2018年逐步将这些篇目纳入考生必须作答的范围。

  英语

  更换2道样题总分35分

  去年高考英语卷中,书面表达部分曾出现以“赛龙舟”为主题的写作,1月13日北京市考试院披露的英语样题中,更换的2道样题总分35分,均为2015年北京高考英语卷书面表达部分真题。

  北京市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换试题不突破考试范围,在题型结构、分值设定、能力要求上保持稳定,同时注重基础考查。试题任务具体,要求明确,对考生完成写作所需要的词汇、句式等要求均比较基础,题目中还给出了关键的提示词以帮助考生顺利完成写作任务。考虑到书信和稿件是考生比较熟悉的写作体裁,考生在英语学习过程中都应该有过类似的写作经历,有利于考生发挥自身真实的语言水平。

  “实际是倡导英语怎么用,就怎么学。”该负责人说,调整参考试卷也是在进一步发展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基础上,注重提高学生用英语进行思维和表达的能力,提高人文素养,为未来发展和终生学习奠定良好基础。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北京高考生今日网上模拟报志愿 相关注意事项看这里
· 北京高考英语听力首次模拟机考 考生需人脸验证
· 北京高考:数学题注重传统文化 文理科均考“围棋”
· 北京高考试卷运送全程GPS定位 增听力播放监督人员
· 北京2020年起高考不分文理 不少学校已着手调整课程考题
· 《红楼梦》等六篇名著今年北京高考必考
· 2016北京高考试题难度解析:"考查全面"程度加大
· 北京高考阅卷20.5万份 已出现满分作文
· 北京高考生今可去考场踩点 提前熟悉出行路线
· 2020年北京高考“3+3”不分文理 英语重实用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