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 > 各地高考
高考报名人数今年反弹 “0分上大学”尴尬或现
2014-06-05    中新网-法制网

字体大小:

  中国教育在线近日在京发布的《2014年高招调查报告》显示:在生源下降、招生人数不断增长的背景下,全国计划录取比例不断攀升,2013年达到76%,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

  即便是考生大省河南,在5年间从42%迅速提升至78.2%。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高等教育毛入学率2012年已经超过30%。但一些专家认为,实际毛入学率应该已经快速逼近40%。高等教育大众化时代快速到来,一些未曾预料的挑战也随之而来。

  报告显示,2008年前后,上海如果不及时调减招生计划,将不可避免地面临“0分上大学”的尴尬。2014年上海高考报名人数仅5.2万,较2006年11.38万人,报名人数规模缩减超过50%,2006年招生人数就超过9万人。这一现象已经不是个案。在全国各地,专科学校或者实行注册制,或是录取分数低至150分,最高也只有180分。

  报告称,今年高考报名人数在连续下降5年后首次出现反弹,达到939万人,生源下降带来的高校生存危机似乎得到缓解,但更深层次的危机已经显现,高校必须未雨绸缪。

  报告分析,近几年来,全国高考生源急剧减少,其重要原因是学龄学生人口的持续下降。到2020年前后,18岁适龄人口将达到一个最低谷,然后稳步回升,但无法再回到上一高峰,人口的总体下降趋势是明显的。与此对照:在生源下降,招生人数不断增长的背景下,全国计划录取比例不断攀升,2013年达到76%,创历史新高。即便是高考生源大省河南,录取率也在5年间从42%攀升至78.2%。

  根据报告,多个省份包括山东、河南等生源大省近两三年都未能完成招生计划。而在全国各地,专科学校或者实行注册制,或是录取分数低至150分。

  “综合多项统计,我们可以得出结论,生源危机持续发酵已为高校生存带来严峻挑战。“这实际是一件好事情。当学生与家长掌握了主动权,有了选择权,高校靠‘卖文凭’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在巨大的生存压力面前,高校不得不思考并迅速调整自己的定位和特色,只有办出质量,办出特色,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挣得一席之地。这比行政部门多少文件与要求都更有效!”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说。

  高校不仅面临严峻的招生困境,录取后不报到的现象也越来越严峻。据业内人士介绍,很多高职高专的不报到率已经超过30%,有些省市的一些地方本科不报到率也超过10%。

  “我们很多地方院校收入结构上很像日本的一些私立学校,学生学费收入占到30%-40%,因此学校的生存对生源依赖很强,换句话说,对学生学费依赖性比较强,一旦招不到足够的学生,或者学生不报到,直接影响到学校的基本收入,从而对学校的稳定运行带来挑战,危及学校生存”,北美学者刘继安博士介绍说。记者 张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2022年全国高考报名1193万人 再创历史新高
· 内蒙古:严格高考报名资格审查
· 多省份开展2018年高考报名工作 加分项减少成大势所趋
· 多省份启动2018年高考报名 都有啥新变化?
· 高考报名陆续开始 你家乡报考政策有哪些变化?
· 2018年各地高考报名陆续进行 重要时间点汇总
· 北京高考报名60638人 今年高考录取本科二、三批次合并
· 2017高考报名开始 重庆籍考生不能在外地借考
· 北京:2017年高考报名本周三启动
· 河南高考报名82万人领跑全国 高考作弊正式入刑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