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 > 高考聚焦 > 自主招生
自主招生8大变化凸现 更加注重专业与特长匹配
2016-03-22  光明网-京华时报  

字体大小:

  [摘要]2016年自主招生8大变化,选拔形式多样量身定制,更加强调专业与特长匹配,多所学校优惠力度非常大。

  上周,随着北大自主招生简章的公布,今年高考(精品课)的自主招生大幕也随即拉开。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自主招生从报名方式到限定条件,从开放申请的专业到看重的 考生素质都有所调整。其中最值得关注的一个现象是:在自主招生认定考生专业时,更加强调专业与学生特长的匹配。京华时报记者张晓鸽京华时报制图杨立场

  政策直击

  变化1

  所有高校统一平台报名

  截至目前,2016年面向全国招生的77所自主招生试点高校几乎全部公布了自主招生简章。与往年不同,今年包括面向全国招生的77所试点高校在 内,90所拥有自主招生资格的试点高校均需要通过阳光高考特殊类型招生报名平台进行报名申请。而以往,很多高校的自主招生报名都是在学校官网的招生页面进 行的。

  如何报名呢?教育部表示,首先考生需要进行实名注册,每名考生只能注册一次,注册后身份证号不能修改。然后,考生需要填报个人信息、填报志愿并进行确认,下载申请表(每个志愿对应一张申请表),最后完成申请表提交。教育部提醒,考生应当经常登录阳光高考特殊类型招生报名平台,根据系统提示完成相应操 作,并及时查看学校发送的消息。

  从去年开始,按照教育部要求,高校自主招生中“中学推荐”这一报名方式被取消,所有的考生均可自行向试点高校提出申请,“中学推荐”不再是必需的。今 年,自主招生报名依然只有这一条通道,即学生自荐、高中审核、网上报名、高校筛选和考核。不过,不通过“中学推荐”,并不意味着不可以提交推荐材料。考生 所在中学或原毕业中学、社会团体和专家个人等均可以实名提供推荐材料并对其真实性负责。

  变化2

  考试时间提前“撞车”更加严重

  从时间安排上看,今年的自主招生也呈现了比较紧张的态势。首先,简章公布时间晚。往年,一般从2月下旬开始,各高校就开始公布自主招生简章,但今年直到3月初都还没动静。直到3月8日,包括北京师范大学、北京邮电大学、武汉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在内的一批高校率先发布自主招生简章,相较去年晚了大约半个

  月。北大清华的则更晚,清华是3月10日公布的,北大则到3月16日凌晨才姗姗来迟。

  与简章公布时间晚相对应的,各校的考核时间却有所提前。比如清华大学的初试时间预计6月10日就进行,其他高校则多数集中在高考之后的第一个周末,即6月11日到6月12日,而去年则多安排在6月12日和6月22日之间进行。这也意味着,将有更多高校的自主招生的测试时间“撞车”,希望“广撒网”的考 生计划可能会落空。

  记者注意到,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山大学的考核时间都在6月11日和6月12日两天,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的考核时间更是都安排在了6月11日,考生必须慎重选择了。

  不过,对于在北大和清华之间犹豫不决的尖子生而言,今年仍然有“福利”。北大清华的测试时间并未“撞车”,考生可自由选择。清华的初试时间预计在6月10日,复试时间安排在6月16日和6月17日,北大的测试时间预计在6月11日到6月13日。

  变化3

  竞赛获奖选手成“兵家必争之地”

  从各高校对考生的报名限定条件来看,今年的自主招生更加强调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在学科特长方面,又尤其重视奥赛获奖选手,几乎所有的高校的招生对象中都向这类考生开放,奥赛获奖选手成了“兵家必争”的目标生源。

  记者注意到,无论是北大、清华等全国顶尖高校,还是浙大、南大等知名高校,其限定的报名条件都包括在高中阶段参加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中表现突出者,有些学校还明确规定了学生需要在奥赛中获得的奖项层次。

  比如今年,清华大学的自主招生主要面向三类考生开放申请。分别为研究创作类、突出才能类和学科竞赛类。其中,学科竞赛类的范围明确规定为“学科奥赛类”,即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等学科具有学科特长,且在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中表现突出的考生。北京大学要求考生在学科竞赛全国决赛中成绩优异;南京大学要求理科考生具备“省级赛区一等奖”或“两个不同学科的二等奖”;南京理工大学的条件之一是:考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省市级以上奖项。

  今年复旦大学自主招生申请“望道计划”类的考生,须是“高中阶段获得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国家级或两项及以上不同学科省级一等奖”,上海交大的自主招生选拔,对学科竞赛生提出“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一等奖”的入围要求。

  浙大自主招生的报名门槛也有所提升,去年,“获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省级赛区二等奖的特别优秀者”即可报考,今年,只有在全国奥赛学 科竞赛中获得省级一等奖及以上奖项的考生才有机会入围校测。此外,四川大学将奥赛成绩门槛划定为省级奥赛一等奖,西安交大将限定条件从去年的要求奥赛复赛 中获得省级三等奖及以上获奖者提高至今年的“二等奖及以上获得者”。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自主招生走了,强基计划来了!
· 北大清华公布自主招生初审名单 顶尖学府到底青睐啥样学生
· 人民日报:自主招生,岂能作假
· 自主招生造假将被取消高考资格
· 教育部要求:坚决打击和防范自主招生作假 切实维护公平公正招生秩序
· 什么是高校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报考热度持续走高 “阳光招录”确保录取公正
· “新高考”后,自主招生路向何方
· 高校自主招生陆续启动 拿名校“入场券”需要啥?
· 77所高校公布自主招生简章 北大清华最高可降至一本线录取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