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 > 高考聚焦 > 自主招生
自主招生简章陆续公布 北大、清华方案暂缺
2015-02-28  新京报  

字体大小:

  2月即将结束,教育部要求高校公布自主招生简章的截止时间越来越近。今天,90所试点高校自主招生简章已陆续在教育部阳光高考(课程)平台上发布,但截至发稿时,包括清华、北大在内的17所试点高校,仍未公布简章。

  按照教育部规定,今年起,自主招生考核统一安排在高考结束后、高考成绩公布前进行,高考前各校不得以任何形式开展与自主招生挂钩的考核活动。

  高校的对策是什么?从已公布的部分“华约”、“北约”高校简章可发现,往年的笔试“联考”将在今年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各校的“自选动作”,有的“北约”将考核权下放给学院,有的还采取分专业测试办法,其中有的专业还要进行上机方式技能测试。

  人大入围具备自主招生资格高校名单

  记者发现,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布的2015年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试点高校名单,包括去年暂停一年普通自主招生的中国人民大学,但截至发稿时,记者尚未从人大方面求证到今年是否将恢复自主招生。

  2013年9月,在中央第十巡视组向人民大学反馈巡视意见时,提到人大在自主招生方面存在薄弱环节,随后,人大招生就业处原处长蔡荣生接受有关部门调查,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人大也宣布暂停2014年普通自主招生。

  目前,除人大外,还有北京、清华、复旦、上海交大等16所高校未公布简章;但按照教育部此前要求,今年2月底前,试点高校要发布年度自主招生简章。

  不过,据清华大学招办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节前,该校已将自主招生方案报送至教育部,但教育部仍未完成备案通过。

  考试

  有高校要求考试进行上机技能测试

  在取消“北约”、“华约”、“卓越大学联盟”等笔试联盟的情况下,原有联盟名校该如何按照教育部要求,充分发挥学科专家的作用,探索完善科学、有效、简便、规范的考核方式?

  “华约”7校中,只有南京大学已公布简章,该校今年将在校内组织包括笔试和面试的综合能力测试,而据“华约”高校招生人士透露,这已表明南大今年不采用联考形式自主招生。

  “北约”阵营中,已有过半高校公布简章,其中,华中科大今年不组织笔试,只是分专业面试,中大也没有笔试,而是分为人文学科类、社会科学类等7个学科大类进行面试,规定至少5名专家一组进行小组面试。

  相比之下,山大的分专业考试更为复杂,文科类专业(除英语(课程)专业外)采取学科命题作文/论文及面试方式测试,理科类专业、英语专业则采取学科特长笔试及面试方式测试,工科类专业采取上机方式技能测试及面试方式测试。

  川大则根据考生报考计划进行分类考试,且多安排的是专家面试,而武大并未在学校层面统一规定具体考核形式,而是将考核权下放给院系,规定由相关专业所属学院组织实施考核。

  报名

  考生将在网上统一平台报名

  今年,自主招生试点高校要在高考后两周确定自主招生人选,面临和大学期末考试、毕业答辩“抢教师”等难题,给试点高校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如何应对?有985高校招办主任建议,开发建设高校自主招生统一报名平台,方便考生在报名时一次性填报多所试点高校,提高报考效率。

  而此建议也在多所高校公布的自主招生简章中得到“回应”,不少高校都要求符合报名条件的学生,须在规定时间内登陆“试点高校自主招生报名系统”进行网上报名。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自主招生走了,强基计划来了!
· 北大清华公布自主招生初审名单 顶尖学府到底青睐啥样学生
· 人民日报:自主招生,岂能作假
· 自主招生造假将被取消高考资格
· 教育部要求:坚决打击和防范自主招生作假 切实维护公平公正招生秩序
· 什么是高校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报考热度持续走高 “阳光招录”确保录取公正
· “新高考”后,自主招生路向何方
· 高校自主招生陆续启动 拿名校“入场券”需要啥?
· 77所高校公布自主招生简章 北大清华最高可降至一本线录取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