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 > 高考聚焦 > 异地高考
异地考生因父亲社保差3个月无缘高考
2014-06-05    腾讯-南方都市报

字体大小:

  今天,将是许多深圳高三生在学校的最后一天,但不同的是,当同学们走上高考考场之时,19岁的女生周莎莎却要背起书包回家。她是华强职业技术学校的高三学生,是非深户的“异地生”,因为父亲的社保交费年限比随迁子女参加高职类高考的政策规定少了三个月,而无缘高考。

异地考生因父亲社保差3个月无缘高考(图)

  周莎莎因为户籍社保等政策原因,无缘今年高考。

  父亲社保差3个月,女儿无缘高考

  3岁开始在深圳读幼儿园,周莎莎打心里认定自己是个深圳人。出生在重庆,但她连重庆话也听不懂。父亲在深圳做建筑工人,莎莎2岁时全家就开始定居深圳。除了户口,莎莎和每一个在深圳长大的孩子没有不同。小学在绿洲小学,初中在新洲中学,莎莎的学习不是很差。可中考时,却意外没能考到如愿的高中。

  选择了高职,但她却一直没有放弃高考梦。高一就听说过异地生将可以在深圳参加高考的消息,莎莎一直乐观。去年12月,政策终于敲定,异地生可以在深圳高考了。莎莎一度觉得自己格外幸运,开始忙活着去准备报名所需要的各种各样的材料。父母的劳动合同、房屋租赁合同、社保、居住证,“有七八个证件要办,政策刚出来,老师和家长都不怎么懂,来回跑了无数次冤枉路。”莎莎抱怨道。因为办证,她耽误了不少上课时间。

  可最后她被告知,因为父亲的社保不符合“连续交满三年”的规定而没通过材料审核。“其实父亲这几年一直在深圳交社保,只是因为工作变动中间有中断。”对此,莎莎很委屈。

  大哭几场后,坚持上完最后一课

  为了让女儿能参加高考,父母想了很多种办法。想回户籍地重庆重新报名,也错过了时间。

  在这期间,莎莎一直很迷茫,不知该不该继续复习。最后确定真的不能参加高考了,老师告知,她可以转去“就业班”开始找工作。但莎莎选择留在原来的教室里继续学习,陪同学们到高考。她母亲告诉记者,夫妻二人都是初中毕业,都希望女儿多读些书,因此也支持她留在学校,“能多学些东西总是好的”。莎莎也和别的同学一样,一起参加一次又一次的模拟考。

  不能高考,莎莎倔强地说:“一切都还好,自己已经看得很平淡了。”但她母亲告诉南都记者,确定不能参加高考后,莎莎几顿饭都没吃,把房门关起来大哭了几场。作为外省户口的高职学生,就算可以参加高职类高考,她的选择也很少。周莎莎介绍,深圳的两所职业职院都不招收非深户学生,她只能报考广州或珠海的几所职业学校。即便如此,她还是一样想读大学。

  在班主任眼里,莎莎也一直是个认真的学生,尽管不需要高考,但班主任没再劝说她去就业班,而是听从她的意愿让其继续留在班级。别人都在紧张备考,莎莎也会一起做模拟题,偶尔也看课外书来排遣,她告诉南都记者,最近在读三毛的散文集《梦里花落知多少》。

  数字

  按照广东省出台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我省参加升学考试相关政策,深圳今年开始接受符合一定条件的非广东省户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深圳参加高职类高考的报名和考试,共144人申报。经各相关部门联合审查,有80名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考生将参加全省高职类高考。

  据介绍,审核不通过的学生,大多数是因为居住证问题。比如在初次审核的时候,就有62名考生不符合居住证的相关标准。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在川参加异地高考者需符合这些条件
· 广东2016年全面放开异地高考 录取率不降低
· 广东明年放开异地高考 随迁子女可在当地考试
· 江苏省异地高考生两年增长20倍
· 杭州高考人数持续三年下降 异地高考增加
· 600多人在海南报名"异地高考" 资格审查将公示
· 海南调整异地高考政策连读12年毕业可不限报
· 甘肃:2015年起"异地高考"报名将取消户籍门槛
· 关注2014高考招生:全国5.6万考生异地高考
· 异地高考谁最重要?如何寻找教育公平最大公约数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