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 > 高考聚焦 > 异地高考
“试水”异地高考:第一缕阳光照进现实
2013-06-06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关注2013高考招生

今年河北、辽宁、江苏、湖北等十几个省份首次“试水”
异地高考:第一缕阳光照进现实


6月4日,浙江诸暨高级中学的外地随迁子女拿到了参加浙江高考的准考证。骆善新 摄


6月4日,浙江诸暨高级中学安徽籍随迁子女展示准考证。骆善新 摄

  2013年是浙江省出台异地高考政策的第一年,共有984名外省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成为“同省同待遇”的首批受益者,浙江对随迁子女严格执行同等待遇政策,录取时一视同仁。

  本报北京6月5日综合消息 今年是异地高考政策颁布实施第一年,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参加考试的情况牵动人心。根据各地公布的方案,今年有河北、辽宁、江苏、湖北、安徽、黑龙江、吉林、浙江、湖南、河南、重庆、云南等十几个省份首次“试水”异地高考。高考在即,记者对部分省份异地高考的实施情况进行了采访。

  平稳推进:

  未现大规模报考潮

  从报名情况看,此前社会担心的异地考生大规模涌入的情况并未出现。记者从江苏省教育考试院获悉,江苏今年有45.1万人参加高考,仅有347名来苏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报名参加高考,占全省高考报名人数的0.08%。

  同样,黑龙江省务工人员随迁子女255人报名参加高考,占总数的0.1%。湖北省共有43.8万人报名参加高考,其中219人为外省在鄂就读考生。而河北今年只有86人外省籍考生选择在河北参加高考。

  今年实施异地高考的省份大多采取了较为宽松的准入政策。如河北省只要外省籍考生提供父母经常居住地两年以上高中学籍证明、家长就业失业登记证和居住证的随迁子女,即可申请在冀参加高考。江苏省因为对考生父母的资格条件宽松,被网友称为“最大方的异地高考方案”。

  “前期调研时,符合江苏省2013年异地高考政策和条件的外省随迁子女估计有四五千人。”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认为,报名人数不多,“主要是江苏高考方案和外地不大一样,外省学生在江苏参加高考未必能够占便宜。此外,江苏的基础教育实力较强,教育水平和教育质量都比较高,考生在江苏接受了良好教育回户籍所在地参加高考,反而可能会具有一定的优势。”

  河北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则表示,河北多年来一直是高分大省,高考竞争激烈,因此只有高考录取控制线与河北接近的几个省的考生会选择在河北报考。此次在河北报名参加异地高考的考生以浙江、江苏、山东、河南为主。

  据湖北武汉一所重点高中负责人分析,今年异地高考报名时间晚于普通高考正常报名时间也是人数偏少的原因,一些外省考生已经回到户籍地报名参加高考。

  异地考生:

  梦想终于成真

  虽然人数不多,但对首批异地考生来说,同本地考生一起走进考场的期盼终于成真。

  武汉育才高中的辽宁籍考生小刘说,自己本来已经回辽宁高考报名了,但湖北异地高考政策出台后,还是选择在武汉参加高考,湖北的高考竞争比较激烈,高考分数比较高,“在武汉学习9年,能在湖北考上大学一直是我的梦想”。

  在安徽读书的四川籍女生小段告诉记者,安徽和四川的教材不同,高三第一学期曾托亲戚寄来四川的高中课本,打算自学。后来,安徽省异地高考政策终于“破冰”,自己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地。

  为了能让异地考生无忧参加高考,教育部日前发布关于做好2013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做好高考安全管理工作,认真落实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工作的方案。

  根据湖北等多地公布的方案,符合报考条件的应届、往届随迁子女参加普通高考时在报名所在地就近、统一安排考试。

  面对即将来临的“决战”,曾经担心要回老家温州复读一年的安徽考生小谢脸上满是笑容。他说,在熟悉的环境里,和熟悉的同学一起为理想奋斗,可以发挥得更好。考上厦门大学去“看海”是他的愿望。

  招生录取:

  与本地学生同等待遇

  记者了解到,异地高考的意义不仅实现了“异地考”,还实现了“异地录”。

  较早出台异地高考方案的黑龙江省承诺,凡是符合黑龙江省报名条件并在当地参加高考的随迁子女,都享受同本地考生相同的录取权益。

  湖北省明确规定,随迁子女在湖北参加高考后,其招生体检、填报志愿和投档录取等方面与湖北户籍考生同步进行。在湖北参加录取的随迁子女,享受教育部统一规定且湖北省实施的优录加分政策,享受高考报名地所在市、州高校面向当地考生招生计划的优录加分政策。

  河北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外省籍考生在冀参加高考后,与河北考生享受同等的招生录取待遇。该负责人解释说,河北省高校招生实行“学校负责、招办监督”录取体制,对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身体状况符合相关专业培养要求、投档成绩达到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并符合学校调档要求的考生,河北省教育考试院会向招生院校投放考生电子档案;各高校将按招生章程中向社会公布的录取规则进行录取,并将拟录取结果上传河北省教育考试院审核备案;河北省教育考试院审核无误后,打印录取名册,将录取名册邮寄到招生院校,并将录取考生信息上报教育部备案。

  甘肃省强调,要严格规范、公开透明地执行随迁子女升学考试政策,切实防止假借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名义空挂学籍、“高考移民”等弄虚作假现象发生。江苏省则表示,通过提供虚假信息获得报考资格的考生,一经查实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严肃处理,并将有关事实记入考生高考诚信档案。

  (记者 高靓 周红松 刘玉 曹曦 廉世民 沈大雷)

  《中国教育报》2013年6月6日第1,11版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在川参加异地高考者需符合这些条件
· 广东2016年全面放开异地高考 录取率不降低
· 广东明年放开异地高考 随迁子女可在当地考试
· 江苏省异地高考生两年增长20倍
· 杭州高考人数持续三年下降 异地高考增加
· 600多人在海南报名"异地高考" 资格审查将公示
· 海南调整异地高考政策连读12年毕业可不限报
· 甘肃:2015年起"异地高考"报名将取消户籍门槛
· 关注2014高考招生:全国5.6万考生异地高考
· 异地高考谁最重要?如何寻找教育公平最大公约数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