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 > 高考聚焦 > 志愿填报
二三本招生合并 志愿填报有学问
2016-06-24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多地录取批次合并,院校和专业面临重新“洗牌”,邀专家为考生支招——

  二三本招生合并,志愿填报有学问

  关注2016中高考

  从6月22日起,各地考生陆续可以查询2016年高考成绩。知分后如何填报高考志愿,成为考生和家长最为关心的问题。

  根据新高考改革方案,从2015年起在有条件的省份开展录取批次改革试点,目前已有多个省份将二本、三本合并为本科第二批次进行招生录取。上海市率先从2016年起,在高考录取中取消一本、二本的划分。这些变化将给考生的志愿填报带来怎样的影响?考生填报志愿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扩大了考生选择的范围,也增加了填报难度

  “此次取消本科录取批次,在录取过程中,消除了高校等级身份,引导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转变观念,更加关注高校的办学质量。”河南大学教授宋伟认为,取消录取批次可以让一些二、三本院校有机会发挥其长项,选到好学生,这种方式既利于大学的专业建设,也给予考生更多自由选择的空间。

  在宋伟看来,取消本科三批最明显的效果,就是本科二批的录取控制线相比往年大大下降,这将给广大考生带来福音。

  这一观点也得到了石家庄铁道大学学生处处长赵彦刚的认同:“考生可选择填报院校、专业志愿的空间更大了,比如一些原来可能只能读三本的考生,现在也有机会填报公办本科院校了。”

  赵彦刚认为,录取批次合并消除了对三本学生的歧视,使考生可以不用再纠结于录取批次的划分,而是更好结合自身的兴趣、特长、志向和优势以及家庭条件,选择自己比较心仪和向往的专业。

  考生虽然不再面临究竟是在二本阵营中选“凤尾”学校,还是在三本阵营选“鸡头”学校的困扰,但北京工业大学招生办副主任兰劲华指出,二、三本院校合并为一个录取批次,其实也对考生志愿填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增加了院校选择的难度和志愿填报的风险。

  原因在于,二、三批次的合并使得二本中大量增加了民办院校和独立院校,这将导致学校区分难度增大,由于省控线变化和院校的增加,往年的分数线失去了参考价值。

  “往年高考分数达到二本线但没有被二本院校录取的考生,还有被三本院校录取的机会。现在当考生处在没有三本院校可选择的境遇下,如果二本院校志愿填报失误,则就会出现本科落榜的情况。”兰劲华表示。

  多了解办学和招生情况,综合考量目标院校

  本科二批和三批合并后,院校和专业面临着重新“洗牌”,原本在本三批次中实力较强的院校与实力较弱的本二批次院校之间的排名和招生分数将打破原来批次设置带来的界限,形成交叉和融合。

  赵彦刚建议,考生报考时要结合自己的兴趣和职业发展以及家庭经济承受能力进行综合考虑。招生章程是高校向社会公布的法规性文件,学校依据《招生章程》进行招生。因此,对于考生和家长而言,《招生章程》是考生填报志愿的重要依据。

  “在阅读高校《招生章程》时,除了要看学校的性质层次、办学类型、收费标准等情况外,还要格外认真阅读录取原则。录取原则中包含了很多重要信息,如调档比例、总分相同情况下进档考生分配专业时,是如何看成绩排序的,退档情况、加分政策、专业级差、外语语种等具体要求以及报考专业对单科成绩有无特殊要求等。”赵彦刚说。

  因为公办院校、民办院校混合在一起,稍不注意可能会混淆,错把民办当公办或错把公办当民办。宋伟提醒考生,报志愿要特别注意查实目标院校的办学性质、隶属关系,对于个别没有明确办学性质、隶属关系的民办院校,还要通过查询收费标准来作出判断。民办院校收费较高,公办院校收费较低。考生和家长在院校选择上,还要考虑家庭的经济情况。

  形成合理的志愿院校梯度,避免志愿浪费

  考生及家长填报志愿,如果单凭感觉,容易走入误区。兰劲华建议,考生要参考往年录取数据,结合自己高考分数,注意拉开填报院校的录取分数档次,形成合理的志愿院校顺序梯度,避免志愿浪费。

  “考生不能只考虑填报热门院校,也应适当考虑填报冷门院校,避免因志愿扎堆、竞争激烈而造成无缘于本科院校的结果。”兰劲华表示,对于专业志愿,如果没有特别不喜欢的专业,且高考分数又不够高,最好填写服从调剂,防止出现被投档后因未达到所报专业录取分数而又不服从调剂被退档的情况发生。

  兰劲华提醒考生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在填报专业志愿前,事先一定要仔细关注专业的相关信息,包括限报条件、对外语和单科成绩的要求、学费等,避免因自身条件不符合专业要求而影响录取;还需要关注专业的内涵,如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和就业去向等,从中判断自己对某个专业是否有兴趣,是否具备学习该专业的知识和能力基础。

  在宋伟看来,准确定位是高考志愿填报至关重要的第一步,定位错则全盘皆输。最常见的问题就是定位失当,要么直接依据去年的录取分数,要么简单地取近3年的录取平均值,把这一数据作为今年的录取分数去选择目标院校,实际上差别很大,有可能造成严重失误。因为每年院校录取分数都有变化,对考生而言,要留有尽可能多一点的余地,做到考分价值最大化。

  赵彦刚建议考生,要结合“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原则,合理安排自己的院校和专业志愿。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高校毕业生季:一线城市居不易 二三本生遇瓶颈?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